新浪网 新浪军事
舰船知识网络版 | 新浪首页
爱问(iAsk.com)
2005中国军情回顾
2005中国军情回顾_舰船知识网络版_新浪网
    传统的安全观向现代新安全观过渡。传统安全观是依靠军事力量,主要是国土安全。新安全观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的,维护国家的不仅仅是国土安全,还包括领空,还包括外层空间,还包括海洋空间,包括中国未来发展的战略通道的安全。[发表评论]
“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
精彩回放
·我海军潜射导弹公开亮相
    中俄联合军演第三阶段实兵演练的第一天是我海军潜艇实际使用潜对舰导弹的首次公开亮相。 携带数枚国产某新型潜对舰导弹的315艇,像一头蓝色的巨鲸迅速扎进万顷碧波之中,隐蔽接敌。
·实兵交战两栖登陆现场
     雨骤风急,战果节节推进。中俄双方6个指挥组同时展开工作,战役决心迅速变成现实 。
·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图集
·中俄联合军事演习视频汇总
·新浪网友评中俄联合军事演习
    2005年8月17日至25日,酝酿已久的 中俄“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事演习 在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中国山东半岛及附近海域举行。
     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的3艘战舰,海军陆战队第55师1个连,空军包括苏-27SM歼击机、图-95MC战略轰炸机和图-22M3“逆火”式远程轰炸机在内的17架战机,第76空降兵师1个连,共计1800名官兵参加了此次演习。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多支部队参加了此次演习。 针对有关国家的担心,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俄联合军演的目的是应对地区安全新威胁,增进两国的互信。演习不针对第三方。详细>>>
解放军北剑-2005军事演习
·北剑军演空降兵历史上6个之最
    一位空降兵将军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此次演习在空降兵历史上创下多个之最:集中输送批次最多、配属出动规模最大、动用装备最全、运用战法最多、对抗形式最新、对抗保障最复杂。
·外军观察员当评委演习开放
    评委们没有因为受外交礼仪的束缚,他们毫不迟疑地提出了中国军队在演习中暴露出来的缺点和不足。俄罗斯第98空降师师长连佐夫少将问中国空降军部队指挥员叶宇新中校:“在进行空投时,你们人员和装备的着陆点似乎距离过大,不利于空降部队的收拢集结。如遭遇敌人袭击,将非常危险。”
    朔风劲吹,寂静无声,大战前的肃杀之气迷漫在苍凉辽阔的塞外大漠上。 这是一次我军加强装甲兵团的大规模实兵对抗:“红军”加强装甲师机动进攻战斗与“蓝军”加强装甲师机动反击战斗,参演兵力达上万人,参演各式战车和车辆超过2800辆。 最后的决战开始了!飞机呼啸,战车轰鸣,炮火纷飞,导弹怒吼。“红军”重点突破,多路攻击,攻坚作战;“蓝军”据险扼守,机动抗击,分割围歼。 这场信息化条件下的进攻与反击作战谁胜谁负?两支钢铁巨兽在激烈拼杀,天地间一片混沌 。详细>>
·视频:北剑-2005军事演习全程回放
·解读美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
     美国军方最近这一段时间对中国的正常的和平发展采取了一种强烈的冷战思维的方式,这份《中国军力报告》虽然它是美国国防部公布的,但夹杂政治经济内容。
·美国夸大中国军力发展
     美国国防部七月份出台的《中国军力报告》夸大了中国军力的发展速度。美国以及欧洲应当看到中国的军事发展已不再单一针对台海地区。
·中国军力落后美国20年
     中国军队和美军军队仍存在很大差距--从隐形技术到战场兵力投送方案--有专家说,在纯粹的军力对方面,中国比美军落后20年。
     中国继续将战略重点放在“综合国力”建设上,强调经济发展。国家主席和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于2004年接替江泽民出任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一过渡不太可能对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战略或者中国大陆对美国和台湾的战略产生重大变化。中央军事委员会由八名成员扩大至十一名成员,增加了人民解放军空军、海军、第二炮兵的司令。空军和海军的军官还被任命为副总参谋长,这反映中国正强调联合作战和军种协同作战能力。 中国九十年代和未来可预见期间对不对称、非线型、技术“跃进”的强调将有助于中国赶上或减少这种技术差距。详细>>
我军新国防观:从国土防卫到攻防兼备
·光荣孤立:崛起必然经历阶段
     英国以前有一种的“光荣孤立”的说法讲,一个大国在崛起的过程,孤立一直伴随,因为周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希望你崛起。
· 中日打起来不会重现甲午海战
     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已经是一去不返了,不能再用工业化的军事技术来衡量现在的作战。我们现在军队的建设正在补以前多年的欠帐,但能够让网友放心的,就是如果说真的出现这种最坏的结局也不会再现所谓甲午战争的场面。
·台湾大棋局:中美是棋手
·做好打大规模战争的准备
    2001年的中美撞机事件,美军的空中侦查贴我们非常近,不用进入你的领空,就可以对你的国土进行拍照、搜集电子信号等。所以今天仅仅防卫领空已经无法有效维护我们的安全,我们的当务之急就是完成空军的转型,核心就是为了维护新时期中国的国家安全。我们最近演习非常多了,我们最近和印度、巴基斯坦、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在东海举行过海上联合反恐、海上联合搜救演习等,在这样大的范围内完成非传统领域的多国军事行动,制空权也非常重要,我们现在讲没有制空权,连制海权都没有。详细>>
美称中国海军规模将在2015年超过美军
· 中国潜艇部队战力达到新巅峰
    在2005年年终之际,俄罗斯计划向中国海军交付已经完工的两艘基洛级潜艇和 一艘现代级驱逐舰 。随着各种新型常规和核潜艇加入现役,中国潜艇部队的战斗力将达到新的巅峰。
·美国会报告渲染中国海军威胁论
     中国海军现代化的近期目标是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以便在对台作战中取胜,同时能够作为主要力量,威慑或推迟美军介入可能的台海战事。到2010年前后,中国将取得这样的威慑能力。中国海军的远期战略目标是确保中国的地区军事主导地位,并保护中国的海上疆域,捍卫中国的海上经济和能源利益,以及保护中国的海上交通线。
     中国军队已经正式进行现代化建设25年了,到2010年,中国潜艇的数量可能会接近美国潜艇数量的两倍。整个中国海军舰队的规模计划在2015年超过美军的规模。简言之,就是中国正在建设的海军力量明确要对抗美国海军。 中国现在不仅装备了精密的陆基导弹,也装备了先进的舰载导弹系统和无数的正在建造的或者从俄罗斯购买的潜艇。许多新型舰船装备了精密的鱼雷,并且具备水下的导弹发射能力。详细>>
·俄制基洛潜艇交付中国
     俄向中国海军转交已经完工的一艘基洛级潜艇。这艘潜艇由位于北德文斯克市的俄罗斯北方机械制造厂负责建造,该厂所建造的另一艘基洛级潜艇也将在最近几天内交付中国海军。
美称中国陆军战斗力世界第一
·美军看中国陆军的问题和展望
     战争的本质表现就是混乱。怎样最大限度,有效的控制混乱的局面是各级指挥官(包括班长)所面临的考验,这也是中国陆军面临的考验。谁能更好的控制混乱的局面,谁就有了获胜的希望。
·美国专家评估中国陆军现代化
     解放军的武器装备型号很多,大的到坦克大炮,小的到小型武器和制服。这就给后勤支援,训练,安全,部件管理,维护带来了种种的麻烦。 中国陆军需要十多年的时间给所有的部队装备5。8毫米武器,以代替自朝鲜战争就开始使用的7。62毫米轻武器,包括自动步枪和班用轻机枪。
     美国的一些研究机构将中国陆军列为世界十大陆军之首。不管这样的评价是真也好,假也好,从朝鲜战争到越南战争,许多美国的高级军官和文人墨客,都或多或少地谈到了这一点。尽管他们都死要面子地不承认自己实际是被我军打败了,但他们也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的武器装备水平,能够让美国军队灰头土脸,签下让自己非常狼狈的停战协议。 除了他们总是先要挂在嘴上的那个无聊的理由:“人海战术”之外,从内心讲,他们不得不佩服我军优良的战术素养和人与武器的紧密结合。特别是在朝鲜战争中的美国军官们,应该是体会最深的。详细>>>
·中国陆军真的天下无敌?
     中国人民解放军虽然也有人民战争的理论,三年朝鲜战场的辉煌,中印边境线的胜利,但是这就能够让我们自认为成为世界第一了吗?
我空军战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跨越
·海外军情媒体推测中国预警机
    中国当前正在实施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研发计划:在伊尔-76型飞机基础上研制出来的预警引导机,正在中国试飞研究中心试飞。图片显示飞机印有中国试飞研究中心的标志,这种飞机似乎已经达到相当先进水平。
·七种武器空中大亮相
    据称,直-10武装直升机的样机已经飞行了400多小时并取得了大量有价值的试验数据。直-10直升机采用了很有特点的5叶片螺旋桨系统,变速箱采用了奥古斯塔直升机公司的产品。
    在重点型号研制工作中,开创了我国航空工业发展史上自主研发先进歼击机的重要里程碑,实现了我国军机发展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大跨越,使我国济身于少数几个能够自主研制先进歼击机的国家之列。“枭龙/FC—1”战斗机 的研制,让世人对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和实力刮目相看。曾在国际航展上一鸣惊人的“飞豹”歼击轰炸机,展示了中国航空工业自主研发的能力。 新型高级教练机“山鹰”的研制,使我国高级教练机研制技术跨上了一个新台阶。 无人机的研制标志着中国一航进入一个航空装备的新领域。详细>>
中国空降兵从单纯的步兵向摩步化跨越
·中国空降兵装备新型武器装备
     中国空降兵要想成为世界一流的空降兵,必须拥有足够的机动力、打击力、突击力和防护力。空降兵某部领导指出:中国空降兵在跳伞、野战生存能力等基本技能上,与现代军事强国的空降兵相比毫不逊色,差距在后续作战保障力。
·视频:空降兵部队特种作战装备
    天上伞兵战车成批次连投,伞兵突击队员多门多路空降。仅仅5分多钟,伞降突击群就驾驶随机空投的伞兵战车直捣敌后。
     空降战车一般军事迷简称之为“伞战”, 中国军方早于1975年就提出研制“超轻型坦克”的设想,并在1976年组成设计团队,1977年研制成首辆代号为WZ一141的原型车,基本设计有两个型号,分别安装反坦克导弹与无座力炮,并于1980年将两辆WZ一141交予空降兵。 中央停止了WZ一141的研发工作,空降兵装备国产空降战车的计划被推迟了20年。 90年代中后期,台海局势转趋严竣,1996年中国向俄国购买BMD-3伞兵战车,不久也开展了国产伞兵战车研发。详细>>>
中国台湾地区军队汉光21号军事演习
·汉光21号实兵实弹海空综合操演
     台军于2005年8月3日在高雄外海实施汉光21号海空综合操演,以实兵实弹方式操演要港防卫、战力保存、联合反封锁、联合截击及海空实弹射击等。
·从汉光21号军事演习台军实力
     台军汉光21演习正在热热闹闹地进行当中。从七月开始,台军汉光21号演习陆续将有一连串重要演习,其中包括——验证年度后备动员计划的“同心17号演习”。台军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旨在全面检验台军联合作战能力的“汉光”21号军事演习,自今年4月中旬开始以来,经过网上推演和实兵演练两个阶段,已正式落幕。 这次演习实现了美、日、台联机作业。在去年首次运用“联合战区模拟系统”进行联合兵棋推演的基础上,今年又拉美、日两国有关部队,在美军的指导下,进行三方异地同步作业。演练在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的具体指挥下,协调驻日美军,协助台军和日本自卫队进行战区联合“兵棋推演”和司令部指挥所演习。详细>>
中国台湾地区海军打造基德舰战斗群
·大陆现代舰PK台湾基德舰
     现代级驱逐舰与基德级相比,在性能上各有所长,这主要是由于其不同的设计要求和在舰队中所担负不同使命所决定的。现代海战已经成为空中、海面、水下的立体战争
·台军为基德舰加装巡航导弹
     台“中科院”雄风计划工作室建议台军应在“基德”舰增加“对陆巡航导弹”,间接达到“反制解放军弹道导弹的任务”。
     台军方认为,海军现有的水面舰艇普遍攻击能力薄弱,为了扭转这种局面, 台海军准备建立4支“舰队战斗群”,以基德舰为核心,配以“诺克斯”级护卫舰和“剑龙”潜艇,有一定远距离作战能力的战斗群将部署在东海和巴士海峡,以提升台海军的攻击力量,起到对大陆威慑的作用。详细>>>
·演练打击大陆现代级军舰战术
·基德级驱逐舰舰载武器装备揭秘
台湾巡航导弹射程覆盖上海香港
· 台湾企图用巡航导弹威胁大陆
     台军方更是一再鼓吹其量产服役后具有重大的战略吓阻作用,还声称该型导弹是台军首次拥有的可真正有效发射到中国大陆东南省市重要军事据点的攻击型导弹。
·台湾巡航导弹对大陆无实质威胁
·台军发射雄风2E巡航导弹内幕
·台军部署中程巡航导弹
·台湾首次成功试射巡航导弹
    台湾计划在今后3年大规模生产"雄风-2E"对地攻击导弹。雄风-2E发射时采用固体推进火箭发动机,飞行途中切换到涡轮喷气发动机;长6米,弹径50厘米,重1600千克;速度800千米/小时,载荷400~450千克,最远射程1000千米,固定发射可覆盖上海和香港,若从舰艇或飞机上发射,还可攻击大陆纵深目标。 台湾也在考虑为P-3C"猎户座"飞机加装该型导弹 。详细>>>
台军精锐炸不沉破船
·不惜一切代价击沉翻覆韩轮
     报道指出,这一事件的重点在于,这艘已翻覆的货轮,原本只是露个船首在海面,经过一天轰击,状况却没有什么改变,船首还冒在水上。此事还惹出政治问题,不少台空军和陆军将校,认为海军置身事外,因此私下对“国防部长”李杰抱怨不止。此事第二天经媒体披露后,“国防部长”李杰在“立法院”遭到批评。
·台军出动德制永丰级猎雷舰搜索韩国沉船(图
     据台媒报道,新竹外海翻覆的韩国货轮, 上周四经台军方的多枚精确导引武器轰炸 ,仍未被撼动。为挽回颜面,台湾“国防部”和“环保署”、“海巡署”,今天上午在“国防部”内召开善后会议,台军方高层已下命令,要求不计一切代价将该轮击沉,并引爆其中的危险品苯。 台湾空军派遣两架F-16战机,投射四枚两千磅激光导引精确炸弹,经现场录影带显示,第一枚命中,打出三公尺见方的孔洞,但接下来的三枚都错失目标。详细>>>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