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目击台军汉光21号实兵实弹海空综合操演(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 09:52 青年参考
目击台军汉光21号实兵实弹海空综合操演(组图)

中国台湾地区军队F-16战机发射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目击台军汉光21号实兵实弹海空综合操演(组图)

中国台湾地区军队武装直升机


中国台湾地区军队军舰发射反舰导弹


中国台湾地区海军“海虎号”常规潜艇

  台军于2005年8月3日在高雄外海实施汉光21号海空综合操演,以实兵实弹方式操演要港防卫、战力保存、联合反封锁、联合截击及海空实弹射击等。

  演习的主要想定,主要系模拟解放军以突击、封锁及海空攻击方式,企图封锁左、高要港,阻断台湾对外交通,希望达成以战逼和之目的。而我海军则循联战指挥机制,遂行战力保存、联合反封锁及联合截击作战,以突破封锁,击退来犯敌军,希望藉实兵对抗及实弹
射击来验证作战计划可行性及战备训练成效。

  演习一开始便演练海军基地主防卫作战。海军陆战队基地警卫旅官兵除遂行基地警卫作战外,更运用岸置防空火炮、椰树防空飞弹及舰载火力,执行要港防空作战。嘉义空军基地则派出4架F-16战机模拟来犯敌机,让演习更加逼真。为免遭到敌飞弹与空中火力进一步打击,保存战力,参演舰队紧急出港。

  舰队出港后,为防敌在港口外实施封锁布雷,遂由1艘永丰级猎雷舰、2艘进取级远洋扫雷舰及S-70(M)反潜直升机,编组成水雷反制分队,执行左营港外安全航道开辟任务;其中S-70C(M)反潜直升机除执行空中观雷、矩阵搜索战术外,并导引水雷反制舰前往实施反制措施,并由扫雷舰清除敌方水雷。

  水雷反制操演后,海军首度对外公开万象二型水雷的感炸课目,其主要是模拟水雷反制分队在港外进行防御性雷区布设,以阻止敌方舰艇与登陆船团接近。演习以1艘遥控驾驶的LCM小艇模拟敌进犯舰艇,当其驶近万象水雷时(水雷上方系有红旗),便会感应引爆水雷而被炸沉。不过由于近日台风将红旗吹得偏离位置,所以小艇驶近后并未引爆;后来小艇原处绕了一圈,水雷总算引爆了,但位置稍偏,小艇并未被摧毁。海军将领表示,万象二型水雷的设计主要是针对3000吨以上等级的舰船而设计,利用水雷引爆时产生的震波来破坏其船身结构,由于操演时使用的是LCM登陆小艇,因此效果较不明显,但上次预演时水雷的引爆则相当顺利,遭击中的LCM小艇瞬间沉没。

  在反飞弹操演课目部分,参演的5艘巡防舰采用圆形编队,并将旭海舰围在中央加以保护。演习模拟支队遭受空中兵力及飞弹攻击威协,各舰陆续先后发射干扰弹,藉以形成大于舰船雷达截面积干扰云及欺敌热源,使来袭飞弹误判。

  之后5艘舰艇迅速改采用横形编队,挡在旭海舰前方,以模拟迎战敌方飞弹快艇;空军则派出4架F-16(本次扮演友机),抢先超越支队,对敌海面目标进行攻击演练。之后的方阵快炮射击,则顺利命中模拟敌方低空进袭飞弹的靶机,并将其击成碎片。

  演习的最后一个课目,是由海虎潜舰(SS794)在夜间于巡防舰屏卫圈外发射猎鲸操雷,并以“旭海号”船坞登陆舰为假想攻击目标。

  海虎舰在5000码(4573m)的距离外发射鱼雷后,闪着萤光信号、由导线操控的SUT重型鱼雷操雷,以35ft(10.6m)的航行深度、63km/h航速穿越护卫舰直向旭海号冲来,操雷上方则例行性地派遗1架S-70C(M)1随行监控;由于距离尚远,媒体只能由直升机闪灯来判断距离的远近。就在直升机往本舰直冲之际,海面下同时也看到一道惨绿的光芒朝右舷直奔而来,“命中目标”!鱼雷恰巧从媒体记者群聚处下方的船底穿过,让众人不禁心跳加速。

  状况还没结束,猎鲸操雷绕了一个大圈,掉头再度攻击本舰一次,再次从我们的左舷下方经过;就在短短约1分钟的时间内,我们已经“阵亡”了两次。两度命中目标后,猎鲸操雷停止运作上浮,准备由永丰级猎雷舰加以回收。就在监控直升机

发动机的怒吼声中,也结束了本日所有的操演课目。

视频:台湾同心17号军事演习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