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连续5年招兵不足 缩短服役时间影响战斗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 08:51 环球时报
台军连续5年招兵不足缩短服役时间影响战斗力

中国台湾地区军队举行军事演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军连续5年招兵不足缩短服役时间影响战斗力

中国台湾地区军队抢滩登陆演习


中国台湾地区军队抢滩登陆演习


中国台湾地区军队武装直升机群

  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台湾军事改革又迈出了重要一步。9月26日,台“国防部长”李杰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台湾青年服役时间将再减少2个月,变为1年4个月,而到2008年,兵役期将缩短为1年。

  兵员短缺困扰台军

  近年来,由于台湾社会经济衰败,民众对民进党当局造成社会分裂,引起两岸持续紧张的做法日益不满,青年参军的积极性一减再减,台军已经连续5年无法满额征召义务兵,使台军基层部队面临兵员空前短缺、战斗力不足的困境。这迫使台军不断加大兵役制度的改革力度,此次台“国防部”再次缩短兵役期就是其中一步。

  台军的兵役制度改革,主要是指实行由义务兵向志愿兵(即募兵制)的转变。2002年,台军开始试行募兵制,预计到2006年,台军官兵中募兵的比例将上升至60%,军官、士官、士兵比例达到1∶2∶2,实现“募兵为主、征兵为辅”的调整目标。

  台青年流行逃避兵役

  虽然台军为了扭转兵员短缺的现状,开始大力实行募兵制度,但是由于文化背景、社会环境、价值观念以及军费开支等原因,目前台湾推广募兵制困难重重。

  时下台湾的年轻人﹐流行不当兵才“酷”。由于台“兵役法”规定大学生在毕业后都要服兵役,因此台湾大学生中开始流行“延毕”,即延期毕业。每年研究生报名期间,各招生点都是人山人海,被来自全台各个院校的大学毕业生挤得水泄不通。这表面上看是年轻人追求更高学历,但熟悉内情的人士表示其实这是一种“逃避兵役”的手段。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台军在各个城市设置的征兵站却门可罗雀,经常好几天都没有一个人上门,急得台军征兵部门抓耳挠腮。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为了摆脱募兵难的问题,台军方甚至推出“军中情人”来进行募兵宣传,以迎合青年人的口味。据台媒体报道,台军为完成征兵任务,曾打过“台湾第一美女模特”林志玲的主意,计划请这位

性感美女身着草绿色军装和迷你裙,给台军当形象代言人。无奈林志玲要价很高,光是代言费可能就要花掉台军方一整年的宣传预算,最后只好作罢。

  尽管台当局为了吸引青年参军再次缩短服役期,但台民众对此却丝毫不领情。台湾媒体记者曾在征兵站附近采访了一位家长,询问他是否会送孩子当兵,这位家长当即表示,两岸局势被民进党搞得这么紧张,一旦台海发生战事,他可不愿让孩子去当炮灰,如此直白的表达让旁边的台军募兵官尴尬不已。

  缩短服役时间影响台军战斗力

  虽然台军实行兵役改革符合现代军事变革的潮流,但鉴于目前人员结构的现状,台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只能实行义务兵、志愿兵并行的征兵办法,而义务兵兵役期限的不断缩短,严重影响了台军的战斗力。过去10年间,台湾虽然购买了大量新式武器装备,但这些武器操作人员的培训却无法在一两年内完成,台军官兵往往还未熟悉武器操作就到了退役年龄,因此台军装备规模已大大超出其所能负担的程度。

  以海军为例,美军“宙斯盾”舰上中级军官服役时间都在10年以上,连士官也有5至10年经验,台军却只有1年6个月。在过去的1个多月时间内,台军接连发生军火库爆炸、战车碾死军官等恶性事故,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官兵服役期短导致技术不熟练造成的。当前台当局为了实现“以武拒统”的妄想,拼命推动“军购案”过关,然而纵使买来的武器再先进,如果没有合格的人员去操控,也只能是一堆昂贵的废铜烂铁。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