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兵役期将减为16个月 岛内逃避当兵各有奇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5:39 中国台湾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国防部长”李杰昨日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透露,从明年1月1日起,台湾役男服役期将减少2个月,成为1年4个月,而到了2008年,则将缩短为一年。

  此外,由于近年征兵都无法满额,台“国防部”决定从10月开始,增加2000名常备兵征集名额,将从10月至12月分四梯次征召入伍。

  据悉,台从今年1月起,开始推动以“募兵为主”的募、征兵并行制度,预计到2008年,招募志愿士兵与储备士官45561人。同时,为了扩大招募来源,拟放宽年龄限制、招募女性志愿兵等。

  台湾役男各种办法逃避兵役

  在台湾,凡年满19岁~45岁之男子,只要身体合格,都要义务服兵役。每年2~4月间办理身家调查,7~9月间办理征兵检查。由于在学校求学,可以办理缓征手续。过去很多家庭因为疼惜儿子兵役辛苦,往往在很小的时候借由观光名义将儿子送出台湾,逃避兵役。

  除了求学,还有利用体检逃避兵役的办法。因为在台湾的兵役体检中,像太高太矮,超过195公分或低于145公分,太胖太瘦,不足45公斤或超过110公斤,都可以免服兵役。另外还有视力、肘关节、精神病与严重型忧郁症等身心病症也可以免服兵役的相关规定。因此有很多人借着增胖或是

减肥来逃避兵役,也有很多年轻人喜欢装忧郁症或是装疯闹事来希望免服兵役。还有的人钻“法律”空子,像学法律出身的陈水扁就是因为手肘弯曲过大不必当兵,从而逃过一劫。

  这些规定往往是医学院的学生或是法律系的学生最为了解。台湾曾经有过统计,医学院免服兵役的比例是一般大专院校的12倍。(徐丽麟)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