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会出报告渲染中国海军威胁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5:38 环球时报
美国会出报告渲染中国海军威胁论(附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现代级两舰停靠码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日前完成了一份关于描述中国海军军力的报告。12月25日的日本《产经新闻》及此前美国权威的《国防新闻》周刊都报道说,这份近80页的报告题为《中国海军的现代化对美国海军军力的意义》,其散布的主要观点是:中国海军正在展开“全球最具野心”的扩张,目前已经成为美国海军的“主要威胁”,美国海军必须未雨绸缪,应对挑战。这种夸张的说法给“中国海军威胁论”新浇了一盆油。

  强调“导弹和潜艇威胁”

  这份报告虽然承认中国海军跟美国海军相比有很多弱点,在一些领域难以与美军抗衡,但它同时宣称中国海军已对美国海军构成“重大威胁”。报告详细罗列了中国海军威胁美军的11个领域:战术弹道导弹、对地攻击的巡航导弹、反舰巡航导弹、地对空导弹、陆基战机、潜艇、水面战斗平台、水陆两栖舰只、海军水雷、核武器和高能微波武器。

  报告还说,中国军事现代化一个最重要的内容就是部署了大量可攻击台湾和日本的战术弹道导弹,美国国防部称中国到2005年已部署650至730枚这样的导弹,其中有不少正被改良成拥有两个以上机动型弹头的导弹,将可用于攻击海上舰艇。报告还强调,中国正试图购买或开发至少5种不同的潜艇。

  报告臆测,中国海军现代化的近期目标是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以便在对台作战中取胜,同时能够作为主要力量,威慑或推迟美军介入可能的台海战事。报告称,到2010年前后,中国将取得这样的威慑能力。报告认为,中国海军的远期战略目标是确保中国的地区军事主导地位,并保护中国的海上疆域,捍卫中国的海上经济和能源利益,以及保护中国的海上交通线。

  报告为美国海军支招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隶属于美国国会图书馆,有740多名研究人员,每年经费开支达7000多万美元,实际上是个专门为美国国会议员提供政策建议的思想库,每年向国会提供3000多份政策建议报告。其中许多被美国国会议员吸纳成为立法的依据。这次的报告也“很自然地”给美国海军提了不少建议,认为美国海军必须为可能爆发的台海战争做好准备,为确保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领导权未雨绸缪。美国海军必须提高快速进入作战区域的能力,提高击败中国海军海上反接近力量的能力,提高在信息战和电磁脉冲战环境下作战的能力,甚至在必要情况下为使用核武器做好准备。

  报告建议美国国防部对中国海军的地位和实力重新评估;提高太平洋舰队在美国海军舰队中的分量;将美国海军舰只在西太平洋海域的母港前移;增加在该海域的航空母舰、潜艇和反潜作战平台的数量;提高海军的导弹防御能力、防空能力、反电磁脉冲攻击能力、反潜作战能力和反水雷作战能力;提高海军计算机系统的安全性能。

  “中国海军威胁论”被炒作了一年

  回顾2005年,从年初到岁尾,“中国军事威胁论”始终充斥着美国。而“中国海军威胁论”又是其中的主要内容。

  2004年12月30日,《纽约时报》刊发题为《美国太平洋海洋统治遭遇中国挑战》的文章,为美媒体宣扬“中国海军威胁论”拉开了序幕。2005年1月,美国记者史密斯撰写了长篇报道《中国海军准备进攻台湾》。8月,《芝加哥论坛报》刊登了题为《中国潜艇对美国构成日渐上升的威胁》的文章,称未来15年内,中国潜艇将对美国形成局部优势,而中国的潜艇质量也将得到“极大改善”。11月,多家美国媒体称中国海军规模将在2015年超过美军。紧接着,《纽约时报》又引述中央情报局官员的话称,中国海军正在研发的“爆炸螃蟹”作战系统和“超级黄蜂计划”,将成为美国航母的“大洋杀手”

  美国学术界也有一些人加入这类炒作。华盛顿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副主任费舍尔明确宣称:“中国海军想成为西太平洋的主导力量,想把美国挤出西太平洋”;曾担任潜艇指挥官的美海军退役将领比尔·莫里认为,中国发展海军力量是要“让美国认识到介入未来可能的台海冲突将付出巨大代价,使美国感到得不偿失而作罢”。

  今年7月出台的美国防部年度《中国军力报告》更是全方位地对“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可能对美国构成的威胁”作了鼓吹。

  为何盯上中国海军

  随着中国实力增强,美对华战略中防范的比重加大。其中,应对台湾海峡和朝鲜半岛可能出现的武力冲突是最重要的目标之一。为达到这一目标,美国正不断调整海军力量的投入和部署,使其首先具有应对突发事件并迅速控制制海权的能力。与此同时,构建“新月形”包围圈,其主体就是岛链。中国的海域是半封闭的,美国不愿看到中国的海上力量突破“第一岛链”。美国在军事安全层面主要是从海上方向来应对和限制中国,因此对中国海军的一举一动都极其关注。

  2005年,美国在西太平洋一个重要的战略变化是在美日“2+2安保会议”的联合宣言中首次把台海列入其战略目标,并在这之后确有一些具体的动作,比如对中国海军进行更严密的监视和跟踪。在战略研究者看来,这种美日台在第一岛链战略上的联手,针对中国海军力量发展的意味很浓。

  中国海军过去的发展很有限,这些年中国总体上经济和技术进步享誉全球,美国就想当然地把这些进步都“压缩”进了中国海军,因而极度敏感。同时,美国也只有不断渲染“中国海军威胁”,才能为其加大军费开支和在这一地区的海军力量的部署找到借口。

  一位研究海洋战略的中国海军军官告诉记者,现代海洋的争夺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传统目标是控制海上通道,现在则发展到了对海洋的全方位控制,囊括了交通、军事、科技、资源等各个方面。近些年来,中国海上交通量增加很快,海洋开发也有所增加,这些行动虽然都具有和平性质,但都引起了美国对中国海上力量变化的关注。

  这位海军军官还指出,依靠强大的海军来实现全球战略目标是美军最主要、最熟悉也最得心应手的方法。因此,美国在其全球安全战略中格外重视海军的作用。美国想当然地认为中国海军力量的发展将对美国全球安全战略中某地区的主导权构成挑战,这个地区小而言之是东北亚,再大一些可能是东亚甚至西太平洋。此外,海军是和平时期唯一可以长期远跨国门进行部署、执行国家使命的战略性军种,拥有国际海域自由航行的特性,能深入到任何国家的前沿进行部署,成为一种前沿军事存在和威胁,这样的军种本身就容易引起外界关注。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勇 本报特约记者 左渐晓 本报记者 程刚 (来源:《环球时报》2005年12月28日 星期三 第1067期 第1版)

  外媒称中国潜艇部队战斗力将达到新巅峰(图)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