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来自美国鸽派的声音:不必对中国海军感到不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2:11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纪芮俭报道 对于美国是否真的面对来自中国的海上军事威胁,美国的战略家们不仅并非铁板一块,而且存在较深的“观念鸿沟”。美国国防大学国家安全政策系主任伯纳德·柯尔就曾直截了当地表示:“中国不是美国的潜在敌人。”

  “中国发展‘蓝水海军’不应该被任何人看作是威胁。(太平洋)是一个很大的海洋。(中国发展‘蓝水海军’)不应当会引起任何冲突。冲突的引起是由于问题的存在,而不会
是因为某一海军力量的存在,” 前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总指挥官、已经退役的海军上将丹尼斯·布莱尔上将日前在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采访时说,“中国是一个大国,而一个大国需要有强大的海军力量。中国这样(发展‘蓝水海军’)不会,也不应当,让任何人感到不安。”

  布莱尔上将认为,中国海军能够,也应该被鼓励,在很多领域扮演积极的角色,比如维和,打击海盗,保护海洋通道安全。

  而美国军控与防不扩散中心的研究员克里斯·赫尔曼则认为,“(挑战美国的)能力未必等同于(挑战美国的)意愿。中国海军的崛起不一定非得是一个问题。”

  在更为宏观的层面上,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现为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顾问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在2004年访问中国之后,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领导人并不倾向于向美国发出军事挑战。他们的注意力仍然放在发展经济和作为一个大国赢得国际社会的承认上。”

  2005年初,在《外交政策》杂志与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约翰·米尔斯海默有关“中国是否与美在安全领域发生冲突”的对话中,布热津斯基强调“从更广泛的层面看,中国决心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如果奉行对抗性的外交政策,那么经济增长就会中断,数亿中国人的生活将受到影响,共产党的执政就将面临威胁。不仅对于中国的崛起而且对于自身的弱点,中国领导人看来是理智、审慎和敏感的。”

  但他承认,随着中国地区作用的增强,随着中国“势力范围”的扩大,摩擦将是不可避免的。今后美国的实力或许会逐步削弱,日本的影响力不可避免地下降将凸显中国对该地区的重要性。不过,如果真要发生正面冲撞,中国需要一支能够与美国抗衡的军队。从战略层面看,中国仍然保持着最低限度的威慑态势。获得核武器技术40年之后,中国只拥有24枚能够打到美国的弹道导弹。即使超越战略范围,一个国家在发生有限战争之前必须拥有实现其政治目标的能力。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在较易遭到美国的封锁和孤立的情况下,中国会推动实现其政治目标。一旦发生冲突,中国的海上贸易将完全中止,石油运输将中断,中国经济将陷于瘫痪境地。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