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美海军称20年后中国海军将挑战美全球利益(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9:39 环球时报
美海军称20年后中国海军将挑战美全球利益(图)

俄罗斯出口给中国海军的基洛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海军称20年后中国海军将挑战美全球利益(图)

美军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

  左渐晓

  美国未来核潜艇是什么样子?近日,美国《国防科技》网回答了这个问题:美海军正进行新一代潜艇技术的研发。该研发计划是在2004年11月提出的,按照美国海军方面的规划,未来潜艇应具备或超越现有“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的作战能力,但在成本和大小方面缩减50%。计划重点研究的五个技术领域主要包括:

  一、无轴推进系统。目前,潜艇在设计和建造时必须按照推进系统的大小进行。美国海军准备用核动力———电力推进方式替代目前的核动力———齿轮传动方式,从而缩小潜艇尺寸,并保证新一代核潜艇的最高航速达到“弗吉尼亚”级的水平。

  二、外置式武器存储及发射模块。未来潜艇配备武器的方式类似于战斗机发射弹药的方式,武器通常悬挂在艇体外。这种武器挂载方式的优点是可以自由选择武器的尺寸,无须占据艇内空间,有利于无人潜航器的使用。

  三、适应壳体的声呐。未来潜艇会布置声呐阵列。这种声呐阵列可以适应潜艇壳体的变化,有比较宽的频率范围,探测和跟踪性能将比现在服役潜艇的声呐系统更胜一筹。

  四、简化艇壳、机械及电子的基础结构。美海军方面希望将消防与安全设备及艇操纵系统等液压控制的机械设备,最大程度地换成电控制设备。这种新设备需要较少的维护和操作人员,有利于减少艇上人员的编制。

  五、提高自动化程度以减少艇员编制。美海军准备在艇内建立一个自动化指挥控制中心,实现各种新系统的综合集成,艇内的操作人员将有望减至8名。

  冷战结束之后,作为海洋霸权国家的美国,从没放弃对海洋的控制。由于潜艇在制海作战中的关键作用,美国一直渴望研发新型潜艇来保持海底力量的优势,以协助其实现称霸世界的野心。近年来,随着“中国军事威胁论”在美国甚嚣尘上,美军对中国军事实力、尤其是海军力量的增长有戒心。美海军认为,到2025年左右,中国核攻击潜艇和常规攻击潜艇的发展可能把美国的影响力挤出东亚,并对美国的全球利益构成挑战。因此,美海军希望通过研发新一代潜艇技术,通过潜艇质量优势抵消和超越未来中国的潜艇发展优势,为继续谋求全球霸权服务。

  此外,现代潜艇的建造成本居高不下也是美海军下决心进行技术研发的重要原因。今年2月服役的“海狼”级潜艇,是美国在冷战时期用于对付苏联的,可以说是当今世界最强的潜艇。但随着苏联的解体,这种造价达30多亿美元的“巨无霸”已无用武之地,只好停产。此后美国研发的“弗吉尼亚”级潜艇的成本也高得让美海军难以承受。因此,美海军只有通过技术研发来实现建造数量更多、性能更好潜艇的愿望。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