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海军新型导航装备定位精度提高一个数量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9:37 科技日报

  10月中旬,海装驻天津某代表室总代表田赤军欣喜地从国内某著名大学获悉:由他们代表军方招标、该大学中标的某型导航装备技术难题被突破。

  近年来,该代表室支部一班人确立了基础跨越、机制跨越、技术跨越“三维并举”的发展思路,打响了一场用科学发展观推动装备跨越式发展的“战役”。代表室连续3年被评为海装基层建设标兵单位,2次被评为海装先进党支部,去年又被评为海军新装备建设先进
单位。基础跨越———为新装备配上标准图谱

  一次,一艘主力战舰导航装备出现故障,有关部门要求迅速恢复,付中泽领受任务后,立即带领装备研制单位技术人员赶往千里之外的某军港。当登上战舰仔细检查后发现,这部导航装备的系统配制与配件格式不合。他立即与研制单位联系,竟找不出这一型号的标准图纸,急得付中泽和技术人员直冒汗。他同研究所技术人员只好硬着头皮,仔细查找分析每一个环节,整整7天吃住在舰上,终于找到了故障原因解决了问题。

  付中泽的遭遇给代表室敲响了警钟。他们组织研制单位技术人员深入海军舰艇部队,历时两年对所有舰艇导航装备进行一次摸底,摸清每艘舰艇导航装备的型号和技术参数,建立数据库,并开始大规模清理技术状态。通过综合各舰艇战术指标,整合新技术,优中选优,最终确定了5个型号30种装备。

  一次,部队反映某导航装备发生故障,仅两个小时,一套完整的工作记录、预测分析报告、处理预案以及排故小组人员名单的文书,就摆到了总代表的桌上。技术人员只带一块电路板就出发了,实际排故时间只用20分钟。机制跨越———创造新装备研制建造奇迹

  某高新导航装备的一个关键配件是一项尖端材料技术,能否研制成功关系到整个装备研制的成败,国内无成熟经验、难度极大,承接任务的两家国有科研单位很长时间拿不出合格产品。代表室向上级机关提出了更换研制单位的请示,经了解和考察发现江南某私营企业的技术达到军方要求。代表室在上级的支持下,协调系统责任单位与私营企业签订了合同。一年后,两批产品经严格验收全部合格。

  有了成功的尝试,代表室的目光更加开阔了,步子也迈得更大胆。在某先进导航装备核心技术攻关中,代表室没有因为所驻研究所是国内导航业的“龙头老大”,就请示上级直接下任务,而是采取面向市场实行招投标竞争,并在严格考核的基础上,选择了首次承担军品研制任务的国内一所著名大学,并牵引他们成立专门的研究中心,只用4年时间就研制出了新样机,这样的技术成果在国外通常要20年才能成功,创造了尖端技术研究速度的奇迹。技术跨越———不让先进装备沦为昙花

  一年秋天,代表室接到命令:为某主力战舰更换导航装备。令军代表们没有想到的是,这套花巨资从国外进口的先进装备,是因为没有配件,才不得不将其当废铁从战舰上撤掉。

  决不能再现“公主”变“丑小鸭”的尴尬。总代表田赤军带领军代表走南闯北,遍访了20多名国内导航技术权威,分析查阅了1000多份当今世界高新导航技术信息资料,结合国家导航设备生产工艺要求,提出了性能指标要求,列出必须突破的关键元器件,督促研制单位

自主研发。他们牵引专家对引进系统的电路格式、系统软件、元器件性能指标进行消化,只用4年时间就完成了装备关键技术的研仿,并即将形成自主生产能力。

  为了弥补研制过程中发现的10多项技术缺陷,确保新研发装备与我军现役舰艇各系统的无缝链接,他们又协调科研人员实施大限度海上试验,海上航行20多个昼夜,跨越多个纬度,历经多个高海况,终于一次性全部通过海上实地鉴定试验。经专家鉴定,该导航装备导航定位精度比原装备提高了一个数量级,技术指标超过了研制任务书要求,不仅填补了国内导航领域该项技术的空白,还完成了从引进到发展的跨越。(夏年泽邓显伟/文李景森/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