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我国卫星导航系统民用市场需求前景广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日 10:20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1月2日电(记者孟华、肖红、张泽伟)未来几年内,借助导航电子地图产品,中国驾车族们轻松游四方的美梦很快可以成真。

  “借助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司机就可以很容易地按照系统提示到达目的地,再也不会迷路。”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卫星导航应用系统设计与集成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磊在天津举行的“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道路论坛”上说。

  卫星导航应用是指利用卫星导航系统提供的位置、速度及时间信息对各种目标进行定位、导航及监管。作为国际八大无线产业之一和全球发展最快的三大信息产业之一,卫星导航系统可以广泛应用于农业、环境监测、机械控制、旅游探险和航海航空航天等领域。

  李磊认为,中国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以及中国获得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博会的主办权,为卫星导航产业民用化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

  交通部的统计显示,目前中国有430万辆货运车、170万辆客运车、90多万船只需要加装卫星导航系统。同时,新车选装系统的需求量增长迅速。2005年中国汽车需求将超过550万辆。今后几年内地汽车对卫星导航系统需求量将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迅猛发展。目前,中国政府正大力推动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在民间应用。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最近得到了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批准,将进入民用领域。据李磊介绍,与美国GPS系统单向传递信息相比,北斗系统的优势在于具有短信息双向通讯功能,中心站可以马上联系到所有的终端,这对车辆监管、调度以及船舶救险至关重要,更加适合物流企业、铁路、船舶、长途车辆使用。

  2002年10月,中国研制的第一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符合汽车工业标准和中国法律的汽车自主导航电子地图产品已投放市场。预计到2005年,该系统将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

  今年10月,固定投资超过1.55亿元的国家卫星导航应用系统设计与集成工程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负责制定国内卫星导航市场的标准和进行相关的研发工作,并着力推动中国卫星导航产业民用化。

  预计到2005年,中国卫星导航应用市场规模将超过百亿元,卫星导航应用产品产值达到80亿元,导航运营服务产值超过20亿元。

  同网络的发展一样,中国的卫星导航系统的研发和应用将利用后发优势,在巨大的市场需求推动下获得迅猛发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