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首次研制成功高精度水下定位导航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09:24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月8日电(记者李斌)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我国科学家在短短两年时间内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套水下高精度定位导航系统。连日来在千岛湖进行的试验表明,在水深45米左右的水域,系统的水平定位精度达到5厘米,测深精度为30厘米,从而将过去传统水下定位精度从十多米提升到了亚米级。我国继美、法、德之后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水下高精度定位技术的国家之一。

  “这项研究很有价值。从无到有,科研人员能做这么快,了不起。”国家遥感中心副主任李德仁院士希望课题组人员能进一步分析各种误差因素,在更加“实战”和多样化的环境中完善这套系统。

  水下GPS是国际上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水下定位高技术。2001年起,美国和德国在全球率先研发出功能类似的GPS水下目标跟踪系统,从水上对水下目标进行跟踪和定位,用于水雷对抗、水下搜救和水下哑弹爆破等。

  在这一领域迅速跟上的我国科学家,经过两年努力也成功研制出高精度的水下定位导航系统,并成功进行了湖上试验。试验结果表明,这套系统不仅可以从水上对水下目标跟踪监视和动态定位,而且具备水下目标导航、水下目标瞬时水深监测等功能,和国外同类系统比有所创新。

  两年时间里,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5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自主研制加工了48块信号处理板、控制板,研制出了水下导航收发机等一系列仪器设备,完成了30多项关键技术测试和试验。

  记者在现场看到,漂浮在湖面上的4个浮标将接收到的水下“目标物”声波信号和GPS信号传输给“测控中心”。经过一系列数据处理后,目标物的精确位置很快被“捕获”。

  “如同陆地GPS代替传统大地测量技术一样,这种新一代水下‘指南针’必将开辟海洋测绘和海洋军事技术的新纪元。”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院长林宗坚说,课题组下一步将针对复杂的海洋环境,研究解决一系列工程技术问题,以实现这项技术的实用化。(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