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人民海军新型潜艇创造我国常规潜艇两项深潜纪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4:42 新华网
人民海军新型潜艇创造我国常规潜艇两项深潜纪录

8月23日,中方潜艇水下发射我国自行研制的潜对舰导弹。参加“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双方海空军部队,经过数天高强度实兵对抗,23日在山东半岛东南海域进行海上封锁作战演练。新华社记者 李刚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盛夏,渤海海域,海碧天蓝,云飞浪卷。一艘新型潜艇从碧波深处跃出海面,顺利完成了第18个航次的试航任务。就在这一天,她正式成为人民海军潜艇部队的新成员。

  28项创新,新型潜艇出厂100%合格

  由海军驻438厂军代表室监造的几型新型潜艇,技术性能一型比一型好。这既是部队官
兵的期盼,更是潜艇军代表们矢志追求的目标。

  新型潜艇上马之初,总代表王昌荣带领军代表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对设计部门提供的数百份图纸、资料逐一分析、评判,先后提出了619条改进意见和建议,80%被设计部门采纳。

  靠科技创新提升新型潜艇战斗力,是这个军事代表室每一名军代表的自觉行动。在新型潜艇监造过程中,军代表们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将28项创新成果应用于潜艇性能的改进和提高上。

  新型潜艇的设计先进,建造工艺复杂,小到一钉一铆,大到一枚导弹、一枚鱼雷,军代表都严把质量关。

  船体组组长丁振斌,人称“顶认真”。一次,工厂将生产好的耐压舱报军代表室验收。丁振斌仔细检测后,发现平面度超差2.5毫米,要求厂方整改。可厂方拿来了权威部门发来的一份新的检测方法,按照新方法检测,超差2.5毫米在允许范围之内,况且耐压舱钢板厚度大,整改比较困难。可丁振斌没有让步。这位在实施662项“军品创精品”工程中以认真出名的船体组组长,追求的是100%合格。在他的坚持下,厂方做了整改,结果平面度超差归零。

  “为了这次试验,我3个月没有睡过一天安稳觉”

  初夏的一天,碧波南海,风和日丽。我国两型新型常规潜艇在同一天进行深潜极限试验。

  由于极限深潜具有一定的风险性,指挥组要求严格控制下潜人员。确定下潜人员时,副总代表姚心国提出,他随第一条艇下潜。总代表王昌荣当场否决:“哪条艇先试验,我就上哪条艇。”高级工程师陈平毅、李承再、方志成争相请战,各不相让。老军代表宗士林得知他不在下潜名单上,竟向军事代表室领导发了脾气,后来干脆直接找到指挥组领导。他动情地说:“我干了一辈子潜艇,就盼着这一天。为了这次试验,我3个月没有睡过一天安稳觉。”

  潜艇的首次极限深潜试验,对军代表来说,是考场,也是战场。船体组军代表陈平毅、陈志浩,在狭小的潜艇舱室,对数千条焊缝采取地毯式检查,每天工作都在15个小时以上,身上的工作服从早到晚都被汗水湿透着,4个月没有穿过一件干爽的衣服,由于长时间爬行检查,膝盖水肿出血;轮机组军代表李承再、方志成,对两艘试验艇的数千个阀门和管路逐一做泵压和水密性试验,硬是在汗水、油水、海水中浸泡了90多天,身上多处皮肤溃烂……

  50米,100米……当指针最终划过极限深潜指标时,舱内一片沸腾,他们亲手创造了两项我国常规潜艇的深潜纪录!

  (新华社武汉电

人民日报记者翟启运、新华社记者陈万军报道)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