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国称要做好跟中国远洋海军打交道的准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2:01 世界报
美国称要做好跟中国远洋海军打交道的准备

11月28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的“深圳”号导弹驱逐舰驶进印度科钦港并将于印度海军举行演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曾任第七舰队司令的克莱明将军在谈及解放军海军时还表示,解放军海军在规模和训练上“都有进步”,已走出“沿岸海军”的限制,朝向远洋。

  在克莱明说这番话的时候,中国海军小型舰艇编队进行全球友好和联合演习的举动还引起了其他美国军方人士的高度关注。美国军方认为,中国正努力打造一支远洋海军,保护攸关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石油运输补给线。美国国防部年初编写一份名为《亚洲能源未来》的
秘密报告,指出中国担心一旦台海战事爆发,美军可能切断中国海上能源补给。报告称,中国正帮助巴基斯坦兴建瓜达尔深水港,又在孟加拉、缅甸、柬埔寨、泰国兴建港口及铁路,谋求建立以中东为起点的海上航道基地,并希望拥有一支远洋海军对之加以保护。

  据美方推测,中国也不讳言发展远洋军力的意图。今年9月底,中央军委领导在国防大学演讲时提到新军事思想,指出在新世纪解放军有四大使命,其中之一就是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

  克莱明称中国海军已开始走出近海防御战略,在国际海域展现实力。由“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及“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眼下正与巴基斯坦军方在阿拉伯海举行以搜救为主的非传统安全领域联合演习,这也是中国海军首次在外国海域与外国海军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此次中国海军编队于11月8日由广东湛江港出发,对巴基斯坦、印度、泰国进行友好访问,期间将航经5个海区、4个海峡,历时四十多天,总航程近一万海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