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台湾大棋局:中美是棋手 日本往前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20:56 新华网
台湾大棋局:中美是棋手日本往前靠

我军特种侦察小分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湾大棋局:中美是“棋手” 日本往前靠

  [《世界军事》副总编辑陈虎] “楚天3430”:现在美国势力已经到了我们家门口了,我们如何应对?对台湾问题您怎么看?您怎么评价连宋访问大陆之后台湾问题、祖国统一问题总的走向?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 金一南] 台湾问题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已经持续半个多世纪了。台湾是一个大棋盘,是一个棋局,包括陈水扁也只不过是棋盘上的棋子而已。台湾的棋局真正的棋手是中国和美国。美国下这盘棋下了半个世纪,越下这盘棋越是鸡肋,就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下到一定程度,美国在2003年、2004年的时候清楚发现,陈水扁这个棋子要把棋手给牵起来,转变到发展成为一场大规模的战争,美方非常担心。美方认识到棋子要操纵棋手,这时候美方表现出非常大的愤怒。2003年到2004年,布什对陈水扁的指责基本上来源于这种概念。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 金一南] 现在棋局,美国人觉得这盘棋下的很长了,对美国的实质意义并不像原来设想的那么大。现在有这么一个趋势,美方正在逐步淡化

台湾问题。在台湾的美国机构讲,现在要严防美国把台湾问题边缘化。我觉得美国人越来越认识到台湾问题事关中华民族的利益。说到台湾问题,我们看到出现另外几种情况,当美国人觉得这盘棋越下越没有味道的时候,尤其是连宋访问大陆之后,台湾的军购案迟迟不能通过,美国人觉得这盘棋下得越来越没有意思。现在出现新的人、新的力量妄图扮演一个新的棋手,就是日本,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未来的台湾问题,在台湾问题的背后,今后要加以关注的不仅是美国问题,还要关注日本介入的问题。美国正在犹豫不决或者稍稍往后退的时候,日本力量正在悄悄的往前进,这是我们需要加以警惕的。

  [《世界军事》副总编辑陈虎] 90年代初的时候,也就是美国开始给台湾卖F16战斗机的时候,美国把台湾作为重大的战略棋子在走。现在看来,它玩台湾这个棋子玩了十几年之后,现在似乎感觉这个棋子,不管是它在操纵还是对中国的制约作用都在减弱。而现在中日关系趋向紧张。这个东西背后有没有美国的因素?能不能说因为美国认识到台湾棋子的棋力在减弱的情况下拿出的新的棋子?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 金一南] 中日关系恶化,美国因素是不可避免的。明显的是,美日同盟,尤其是美国连续两次2+2会议,作为美日共同战略目标,无疑给日本注入了一个强心剂。日方说是美方逼迫他们写进去的,美方说是日方主动要求写进去,在这个问题上,美方和日方相互推卸。但美国一些有识之士还是看到,如果局势恶化到美国也难以承受的地步的话,就要直接反过来伤害美国的利益。包括最近有不少美国人在讲,美国的学者和政界都在讲,未来在西太平洋方向,绝对不能出现这样一种场景,就是美国和日本站在一起,中国和亚洲大多数国家,包括韩国站在一起。美国一定要想办法降温,想办法双方会谈,避免中日冲突,否则美国在亚洲就很不好办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