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日打起来也不会再重现甲午海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20:56 新华网
中日打起来也不会再重现甲午海战

国产攻击型核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日打不起来,打起来也不会再重现甲午海战

  [《世界军事》副总编辑陈虎] 网友“阿节”:中日关系进退不是,如何解现在的僵局?“VBXYC1667”:日本对中国、韩国这些亚洲国家很不友好,日本从法理到军事,样样都在准备战争,我们刚刚经历发展,可能就要面临第二次战争吗?我们的军队有准备吗?人民有准备吗?有人认为真正对中国构成威胁的是邻国日本,你同意这个观点吗?甚至有网友提
出,我们的少儿频道是不是多播出点抗日战争的作品?中日之间终究有一战,只是迟早的问题?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 金一南]

中日关系是发展带来的问题。日本不由自主产生一种念头就是遏制中国的发展,这是日本近期作出的选择。日本有傍大款的心理,靠着美国,加入日美安保条约。对付这样的局面,我们首先要建立自己的信心,一个是我们今天的经济总量已经是日本的一半了,在发展下一段,只要能保持这样的持续和平发展,中日经济差距会迅速缩小。第二,我们还要看到,日本的经济总量,尤其是日本的技术力量,仍然是非常强的。我们不能不理性的说日本没什么好学的,我们在今天还要讲,日本仍然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比如日本技术的先进。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 金一南] 另外还要强调一点日本的凝聚力。对我们来说,抗战的时候出了多少汉奸,国人自己出了多少问题。日本人里面出了几个被称为日奸的人非常少,日本人的民族凝聚力非常强,这是我们要学习的。哪怕你对日本有再大的不满意,这也是我们要承认的事实。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 金一南]从我们的方面来看,光看到自己的优势不行,我们当然要发挥自己的优势,但还要看我们的不足。今天只要我们打定主意一门心思发展,当然在发展过程之中,也要建立强大的武装力量,中日关系肯定要经过一个波折期。实际上日本最终要作出这样的选择,与中国对抗对日本利益大还是与中国合作对日本利益大。我想日本政治家也好还是日本人民也好,一定会作出符合日本利益的选择,最终他们会认识到,与中国合作比与中国对抗利益大。这种东西,最终有赖于我们自身的发展,我们的经济力,我们的国防力,我们的民族凝聚力。在1999年我们的大使馆被炸后,江泽民同志讲三个“力”,“经济力、国防力、民族凝聚力”,三力并举,肯定能完成中华民族的复兴。

  [《世界军事》副总编辑陈虎] 实际上说到美日关系,美国过去作为二战的战胜国对日本有很大的制约和影响力,而日本如果要抛弃战后的和平宪法等等一系列东西,最后这个缰绳是捏在美国人手里的。这里面就有一种很微妙的关系,那美国对这个问题会怎么处理?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 金一南] 中国是战略的鼻祖,孙子提出的妙算是最早的战略观念。美国人的战略观念也是玩得非常深的。比如在亚洲的博弈里面,明显利用日本制约中国,它利用日本,放纵日本建立自卫队,由自卫队到自卫军,同时修改宪法。但是美国利用日本是有限度的。首先绝对不允许日本实现核武装。第二,绝对不准日本脱离美日安保条约的控制。因为从一个更长远的眼光来看,中国从来没有对美国造成非常大的伤害,世界上包括德国法西斯都没有对美国造成伤害,世界上唯一对美国造成最大伤害的就是日本,袭击珍珠港。美国人唯一用原子弹轰炸的国家就是日本。这个国家如果掌握了原子弹,美国人担心的首要问题不是说日本掌握了原子弹对亚洲国家形成什么威胁的问题,首先要考虑它自己的利益,所以日本绝对不能核武装。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 金一南] 日本玩的战略,既要日本有足够的力量制约中国、摆平中国,但是日本的力量也不能强大到对美国造成威胁。玩到最后就像很多美国政治家讲的,现在亚洲已经形成一个印象,美国正在利用日本制约中国,这给亚洲国家造成非常不好的印象。亚洲要成为世界上最具发展诱惑力的地区,而美国正在破坏。现在已经引起亚洲许多国家的不满。日本在二战问题上并没有明确的表态,日本在亚洲并不是名声非常好的国家,美国跟日本交往,也会给它在亚洲造成非常大的影响。要拉开一定的距离,以显示美国还是承认亚洲大多数国家利益的。我们应该看到中国非常成功的一面,我们跟亚洲大多数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营造我们国家有利的战略地位,这对我们国家安全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保障。

  [《世界军事》副总编辑陈虎] 有一位网友问我一个问题,就是在您的印象中,金一南是什么样子?在我的印象当中,金一南是什么样子呢?首先这个人是充满激情的人,对国家、对军队、对民族是充满激情的人。然后我告诉大家,他是极为刻苦的人。金一南英语相当棒,出国时不用翻译。他的英语是怎么开始学出来的呢?35岁开始学,是跟着广播英语学出来的。我到他的办公室,他敲着电脑,电视播放着英文频道,广播也是播放着英文广播。我建议大家看他两本书,一本是《军人生来为战胜》,这本书充分体现了他的激情和理性相结合的特点。另外一本书,名字叫《狂飙歌》,读完这本书,你对中日关系、中国共产党与

国民党的关系,对我们党早期的那一段历史、对长征都会有深刻的了解。网友“疤瘌离爸爸114”问,如果现在中日发生战争,中国能胜吗?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 金一南] 首先这位网友提到中日一战,有一位美国人说过一句话非常有道理,预测未来是危险的,任何对未来的预测,80%都是失败。中日一战会不会有这一战?从近期来看,从中日两国来看,中日一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从今天的中国和日本来说,吵架归吵架,但是最终都能够发现互相之间,就像我前面讲到的,日本最终能够发现,与中国搞好关系对日本利益最大。可以举个极端的例子,如果真的出现中日一战,网友们也不必担心,绝对不会出现日本一边倒的情况。很多网友担心会不会甲午战争再现?大家一定要注意,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已经是一去不返了,不能再用工业化的军事技术来衡量现在的作战。我们现在军队的建设正在补以前多年的欠帐,但能够让网友放心的,就是如果说真的出现这种最坏的结局也不会再现所谓甲午战争的场面,大家一定要注意,时代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我们今天跟过去的时代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