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解读我军新国防观:从国土防卫到攻防兼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20:56 新华网
专家解读我军新国防观:从国土防卫到攻防兼备

资料图片:中国空降兵部队进行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2月30日,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金一南和《世界军事》副总编辑陈虎做客新华网,就中国国防战略与网友展开交流和对话。

  我的“传奇经历”——用“歪抢”打“正靶”

  [《世界军事》副总编辑陈虎] 金教授,很高兴请到您到新华网作客,跟大家一块讨论
一下有关军事战略或者热点问题。我也很荣幸面对面的向金教授请教。对于金教授,大家都很熟悉,特别是军事爱好者。但尽管名字熟,但是您个人的经历大家知道的不多。能不能简单的讲一讲。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 金一南] 我们50年代初出生的这一代人,命运是和共和国的命运紧紧相关的,国家大起大落,我们个人的命运也是大起大落。我当过工人,当过空军地勤,在陆军又干过很长时间,干过战士、无线技师、图书馆馆员等等。今天研究战略,大家说我是专家,但我从来没有感觉自己真的是专家。我还经常想起以前的那些经历,我曾经获得过部队的插秧第一名。我在工厂,当时18磅的大锤子,我能打200多下。那个年代看《欧阳海之歌》那本书,欧阳海那样一个小个儿,18磅大锤能打200下,我想我一定要超过他。我们这一代人,跨度相当大。

  [《世界军事》副总编辑陈虎] 网友“桃源流浪人”:您简单谈谈您的人生经历,特别讲到想听传奇故事。您的跨度也很大,您在图书馆当馆员的时间相当长,您怎么样从图书馆的馆员成为一个战略研究者,而且在这个领域中成为领军人物,这个过程是怎么实现的?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 金一南] 如果说有什么传奇故事,我只讲一个小事。我当工人时充满了困惑,在文化大革命之前都是学校的三好学生、四好学生、五好学生,我从小学到初中都没有考试,都属于学校保送的,在学校称为特等生。文化大革命开始,我们这些特等学生都成为了“五分加绵羊”式的保守派。当时强调造反精神,我们就不行,缺乏这个精神。原来我们自以为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后来都变成了可以教育好的子女,因为家里都成了黑帮了。当时自己看很多书,就属于解困。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 金一南] 当时看了三本书,一个是毛泽东选集,一个是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还有就是鲁迅全集。这些书对我影响非常大。要说传奇故事,我就讲一个。有一次打靶的时候,部队进行实弹射击,我是报靶员,眼看着眼前一个一个打靶全打偏了,我拿报靶的牌子给他们指示,告诉他们打偏了,打的都是左上角,但是他们还是连续打那个位置,连长就说这个枪有问题,枪的准心偏了。我当时就有一个念头,这个枪准心往左上角偏,如果往右下角打肯定正。我跟连长说我打,连长很生气说你打没有问题,但要记成绩,这一来就对我影响很大了,因为在当时只要我射击得优秀就能荣立三等功。我当时想打不打?这把枪我把握不大,但是我这时候就想起来克劳塞维茨的一句话:“优秀的军人能在黑暗中发现微光,更为优秀的军人敢于跟这些微光前进。”我发现这个枪是歪枪,我就发现了一个“微光”。我跟连长说你可以记我的成绩,我连续打了三枪,三个十环。连长一看大吃一惊,是歪枪打了三个十环。那次射击对我提示非常大,实际就是一种经验、精神的积累。这些经历今天看好象没有什么联系,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积累了一种精神,这是我们非常大的收获。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