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新国防观念:从国土防卫型到攻防兼备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20:56 新华网
新国防观念:从国土防卫型到攻防兼备型

国产新型歼击机紧急起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世界军事》副总编辑陈虎] 网友“曾经是中士”:能简要阐述一下中国的新安全观吗?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 金一南] 过去传统的安全观向现代新安全观过渡。传统安全观是依靠军事力量,主要是国土安全。新安全观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的,维护国家的不仅仅是国土安全,还包括领空,还包括外层空间,还包括海洋空间,包括中国未来
发展的战略通道的安全。我们讲新的安全观念,是在发展过程中形成新的安全观念,它的外延就扩大了,就不仅仅是领土范围内,包括外层空间,包括电磁频谱空间等。

  [《世界军事》副总编辑陈虎] 讲到安全观的问题,很多网友提到各种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情况。网友“有去有来”:从80年代我们提出积极防御战略方针后到现在20年了,最近看到空军正在从国土防卫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这种转变是为什么?为什么不能早一些或者晚一些?在促进统一这样的战略压力下,空军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能不能对未来做一些展望?您也做过空军。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 金一南] 我最初就是做空军,在空军干了7年的时间。实际上目睹了空军演变的过程,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时没有空军,一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才在苏联的帮助下建立空军,我们的空军一直执行的是国土防卫型任务。随着新安全观的提倡,随着国家安全范围的扩大,过去“国土防卫型”的空军已经无法有效地维护我们,要从“国土防卫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比如如果出现台湾从祖国分裂怎么办?在未来的海峡两岸我们要取得制空权就至关重要。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 金一南] 如果从更大的范围来看,比如2001年的中美撞机事件,美军的空中侦查贴我们非常近,不用进入你的领空,就可以对你的国土进行拍照、搜集电子信号等。所以今天仅仅防卫领空已经无法有效维护我们的安全,我们的当务之急就是完成空军的转型,核心就是为了维护新时期中国的国家安全。我们最近演习非常多了,我们最近和印度、巴基斯坦、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在东海举行过海上联合反恐、海上联合搜救演习等,在这样大的范围内完成非传统领域的多国军事行动,制空权也非常重要,我们现在讲没有制空权,连制海权都没有。在这样的情况下,空军必须从国土防卫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

  [《世界军事》副总编辑陈虎] 空军从防卫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要涉及到很多问题,比如武器装备问题,以及空军官兵的思想问题,以及训练的体制、效果等。你觉得这些问题对我们的空军来说,哪个是制约性最大的问题?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 金一南] 要向攻防兼备型的作战转变,首先从武器装备来看不够,从作战指挥者来看,能力也不够。现在所谓第三代战斗机、第四代战斗机必须具有远程奔袭单独作战的能力,我们现在的空军这方面还很欠缺的。不要说与世界军事强权相比,与周边国家相比,我们的数量还很少。我们的作战机种如果脱离地面引导,单独作战能力还是很差的。这些都是制约我们从国土防空型到攻防兼备型转变最大的制约。比如,从技术层面来看,要求我军必须具有预警机,必须具有空中加油机,必须具有远程的搜索雷达、远程通讯系统,对空军硬件提出非常高的要求。这些要求反过来对空军的软件也提出很高的要求,就是你的指挥体系。实际上需要全新的硬件和全新的软件,这方面提口号很容易,但是完成军队实质性的转变,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

  [《世界军事》副总编辑陈虎] 在这方面,美国空军逐渐把空军的作战领域由传统的空域扩展到了宇宙空间,这个转化对未来的空军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 金一南] 这种转化实际上是非常危险的。联合国要求太空非军事化,已经提出明确要求。以飞行动力为飞行基本条件的空中力量极限是3万米。30公里以上,主要借助空气飞行的飞行器很难飞到3万米以上的高空,尤其是10公里以上的高空,基本上是无飞行器的,10公里以上的就应该是国际公共空间,如果美国人把这种作战空域引发到所谓的没有空气支撑的这样的空间,就是外层空间,实际上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而带来很大的问题。从这方面来看,我们和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一样,还是主张太空非军事化,至于美军向外层空间发展,这是非常危险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