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做好打大规模战争的准备才能控制局部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20:56 新华网
做好打大规模战争的准备才能控制局部战争

运-8型电子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只有做好打一场大规模战争的准备,才能控制局部战争

  [《世界军事》副总编辑陈虎] “军人生来为战胜”:金教授在多篇文章中论述过,美军通过朝鲜战争等等对中国军队比较尊重。问题是,被美军所尊重的那些优良传统或素质,在今日中国军队有多大程度的继承和发展?此外,战争形态的改变,使得当年那些中国军队足以自豪的东西还有多大用处?今后我们靠什么来让人家尊重?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 金一南] 中国军人的历史地位就是要给今天的军人提供警示作用,不要忘记我们的老本在哪里。我们在美国访问,每每看到美国军人对中国军人的尊重,你能感受到我们的军人是站在前一辈的肩膀之上。我们要让后一代军人也能站在我们的肩膀之上,而不能我们的肩膀是一滩稀泥,一踩就塌掉了。我们要发扬前辈这种精神,这才是民族自立的根本。我们当年的优势在今天已经不存在了,这种优势主要是指朝鲜战争,我们有这样一个联盟,苏联给我们提供很多武器,今天这种条件没有了。而且当时在朝鲜战争,我们和美国武器的差别,还是机械化战争年代的差别,在今天进入信息化的时代,我们看武器差别变得更大了。这些东西都给我们非常大的警醒,促使我们今天只有快马加鞭,只能在今天加速军队的建设。在今天之所以加紧时间这么做,如果不这么做,确实会把前辈的老本吃光。

  [《世界军事》副总编辑陈虎] “冰冥1”问:打赢高技术的局部战争,假如战争不能控制在局部,我们应该如何对待?大国之间的战争真能把战争控制在局部吗?我们会不会出现被动捱打的情况?如果真的是局部战争,会不会在战后出现冷战?会不会把短痛变成长痛?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 金一南] 西方有一个理论,如果把战争形容一场危机的话,控制危机的能力最根本取决于什么?不是取决于爱好和平的愿望,而是取决于对危机升级的能力。把战争控制在局部的能力最终依赖于什么呢?不是依赖于我只能进行局部战争的能力,而是依赖于我能使战争升级的能力,最根本的能力是使战争升级的能力,这样你才能控制它。你只有做好打一场大规模战争的准备,才能控制局部战争。我们必须做好全局性的控制,才能实现把战争控制在局部。所有控制能力,最终就是战争升级能力。按照西方危机控制学和战争控制学的理论,通过战争升级给对方造成更大的损害,以至于对方决定不升级,只能是局部的,如果没有这种能力,那战争的规模很可能要失控。

  [《世界军事》副总编辑陈虎] 网友“MAODUNNUN”:请金教授做一点预测,就是2006年中日、中美军事关系会有什么样的发展趋势?会不会建立一个预警机制?军事问题会不会成为2006年的热点问题?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 金一南] 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在和平与冲突之间其实有一种很大的间隙,这种间隙就是各国力量的调整。2006年非常明显,继续是一个调整期。我们可以想见,今天中美军事交流的恢复,到了2006年就能够进行一些比2004、2005更加深入的中美军事交往。尤其是今年底,拉姆斯菲尔德第一次到中国进行访问。尤其是今年9月21号,美国的副国务卿提出来中美“共同责任者”的关系,当然这个关系仅限于政治领域和经济领域,不限于军事领域。军事领域,我觉得2006年中美交往空间很大,肯定会有进一步的接触、互相了解的过程。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 金一南] 至于中日,

中日关系是不是已经跌入谷底了?我觉得2006年,中日关系在一些问题上,比如东海问题上如果处理不当,可能还会下滑。当然会有一个界限,不会出现中日在东西大动干戈的可能性。我刚才说80%对未来的预测都是失败,我们在对未来预测危险在哪儿?就是未来充满了变数。按今天情况来看,中日关系,2006年就跟中美关系一样,仍然在一个可控范围以内。日本在今天也并没有说要完全封闭中国所有的会谈大门,与中国决裂,一意孤行,日本今天也没有作出这样的选择。所以在2006年,中日关系的麻烦程度可能比中美关系相对要大一些,但仍然在可控制范围。这个可控制范围就是依然是我们良好的发展阶段,我们抓紧时间,发展自己,这是当务之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