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迷关注热点:我海军潜艇航母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20:56 新华网
军迷关注热点:我海军潜艇航母发展

中国海上潜艇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迷关注热点:我军的海军、潜艇和航母发展

  [《世界军事》副总编辑陈虎] 不管是讲到日本问题还是台湾问题,都涉及到海洋。所以很多网友也很关心我们的海军建设。网友“战术”:将来的资源很多都会在海上开采,陆地上的资源将会枯竭,所以要大力发展海军,不发展的将会受到欺负。一个国家的海军力量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军事力量,所以我个人认为中国是不是应该加快海军的建设,增加投入。
这样一来可以保护远洋资源,另外可以保护我们的海上运输线。网友“WGYFS2”:我们要大力发展远洋海军,只有这样才不会被欺负。我们就这个话题转过来,您给我们谈谈网友提出这些相关海军的问题。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 金一南] 我觉得网友们说得非常对,但是反过来看,一定要记住鲁迅先生讲的一句话,如果一个民族只注重一种气,而不注重一种力,是非常危险的。这种力,我们说海上力量就是一个民族的力量。而发展海上力量是发展所有力量中周期最长的、投入最大的。海上力量的发展是难度最大的。比如陆军,几辆坦克、几辆步战车就能形成战斗力。空军几架歼击机也能形成战斗力,而海军就要复杂得多,美国海军往往是几百人才能形成战斗力。比如美国的航空母舰,几千人才能形成完整的战斗力。一个国家建设海军投入最高、难度最大、周期最长。所以提出发展强大的海军,口号是很容易的,但是真正做起来非常难。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 金一南]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建国50年了,我们海军所拥有的力量与我们国家现在的政治地位不相称,这里面就有国防经济协调发展的问题,海军投入巨大,没有综合国力的增强,单独发展海军是不可能的。为什么近期海军能够得到快速的发展?也是与随着改革开放的形势,国力增强分不开的。还要讲一点就是我们国家工业基础的长期薄弱,我们千万不要忘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时,全国钢产量才16万吨,当时洋火、洋油、洋钉都是“洋”的,中国工业基础的薄弱,给我们后来发展现代化装备造成很大的制约。当然海军是技术密集型的,包括机械加工设备,我们的原材料,我们的热处理,我们各种各样的加工工艺都受到很大的限制。一个国家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它的前提是什么呢?一个强大的工业生产能力,没有强大的工业生产能力,拥有强大的海军是不可能的。而且像中国这种大国,靠购买永远不可能买来现代化。我们可以借鉴外军的先进经验,可以买来有限的军舰、潜艇,借鉴人家的现代化经验,但最终发展一个强大的海军必须立足于我们自己。建设海军,发展海军,说说容易,发展很难。但是中华民族必须做长期准备,我们必须要有相当长的阶段使我们海军的发展与国家的地位和经济地位相匹配,现在是不匹配。

  [《世界军事》副总编辑陈虎]网友“战鼠”问,对中国的99式坦克、093、094潜艇,能给评论一下吗?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 金一南] 美国人现在要搞一个《中国潜艇报告》,为什么呢?他认为中国的潜艇对它形成非常大的威胁,其中就有093、094,094被认为是中国的战略导弹潜艇。093被认为是中国发射常规导弹的核动力攻击潜艇。美方的观点,认为这两种武器都对美方形成很大的威胁。

  [《世界军事》副总编辑陈虎] “山上的草”问:我们中国对制造、拥有和航空母舰的自我防卫到底有没有信心?如果有,中国什么时候能有航空母舰?如果没有,那对付敌人的航空母舰,我们有没有把握?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 金一南] 大家呼吁航空母舰很长时间了。航空母舰牵扯到一个国家的工业能力。举一个例子,比如航空母舰的蒸气弹射装置,英国1950年搞出来的专利。因为现代飞机,像

二战时期的螺旋桨飞机在航空母舰甲板上直接起飞,蒸气飞机需要蒸气弹射装置。英国1950年搞出来专利,我们一直到几十年之后才明白蒸气弹射装置的原理。加速蒸气弹射装置的液压作动桶、曲轴加工的程度、加工的精度,工作母机和原材料、热处理,涉及到一系列问题,这就涉及到工业基础的问题。在讲到航空母舰千万不要忘记中国是一个长期的工业基础薄弱的国家。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看到,你想拥有航空母舰,主观意志是一方面,你拥有它之后,战斗力还是一方面。即使我们拥有一艘航空母舰,要形成战斗力起码要有两艘航空母舰。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 金一南] 航空母舰是不是中国未来得发展趋向?广大网友可以进行这样的讨论,我们今天要考虑的就是工业生产能力对我们的限制。那位网友提出来的,我们生产出来,还要保护它。任何一个国家在发展自己的航空母舰时都是优先要考虑的问题。这是发展航空母舰给我们带来的制约条件,你发展一个什么武器,首先要考虑它给你带来的制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