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把国防和军队建设导入可持续发展轨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20:46 中国国防报

  南京政治学院 路加模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是我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必须遵循的一个重要指导原则。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谋求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就是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确立系统发展的观念和思路

  国防和军队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系统工程的建设具有周期性整体推进的特点。这一特点决定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速度和效益。因此,可持续发展是国防和军队建设固有的内在要求。实现这一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着重抓好以下两点: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防和军队建设“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按照“三步走”发展战略规定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要求,一步一个脚印,抓好落实,首先走好第一步,为实现第二步、第三步发展战略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当前,军队要根据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

十一五”规划,制订好国防和军队建设相应的发展规划,为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内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奠定政策基础。

  二是统筹国防和军队建设各个方面的发展。众所周知,国防建设包括常备军建设、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国防工业建设、国防科学技术研究,以及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国防外交、国防立法和国防领导体制等方面的建设。其中,军队建设是其核心和重点。因而,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就要求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各个子系统的建设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厚此薄彼式的发展必然会影响周期性整体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就会受到影响。比如,国防工业和国防科技的持续发展可以推动武器装备建设的持续发展,而军队建设的适时转型则能牵引国防工业、国防科技的创新发展,反之,则会产生不良后果。

  谋求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就是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正确处理好各个方面的关系

  如前所述,国防和军队建设是一个庞大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其建设的推进,成果的取得,牵涉到方方面面,关联着诸多领域。要形成全面发展,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处理好各个方面的内外关系至关重要。比如,像大家经常提到的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

信息化建设与机械化建设的关系,人与武器装备的关系,军事、政治、后勤与装备建设的关系等,都是要认真处理好的。这里笔者想强调的一点,就是要正确处理好应急建设与长远建设的关系。

  众所周知,20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当时我国面临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周边环境,从上到下都认为战争不可避免,甚至很快就会打起来,因而把国防和军队的建设指导思想定在“早打、大打、打核战争”的临战准备上。这一决策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有其合理性,但长时间把军队置于临战准备,使军队始终处于应付和应急状态,忽视了国防和军队的长远建设,最终削弱了军队正常的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影响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进度和质量。这一教训我们应该记取。1985年,中央军委决定国防和军队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性转变,强调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转变指导思想,由立足于临战状态转到相对和平时期的正规化、现代化建设上来。这一战略性转变,正确处理了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应急性建设与长远性、根本性建设的关系。而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要谋求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同样要处理好应急建设与长远建设的关系。要看到,由于战争爆发具有偶然性,为应付突发事件,国防和军队建设特别是军事斗争准备必然要作一些应急准备,但从和平与发展的大趋势看,从维护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总体要求看,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又具有长远性和根本性。因而,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一定要处理好应急与长远的关系。总起来说,就是要在抓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的同时,着眼于从全局上、根本上、长远上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推进国防和军队信息化建设。

  谋求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就是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保持和增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后劲

  科学发展观中蕴含的可持续发展,是指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一代接一代地永续发展。把这一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落实到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去,当前应着重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走国防和军队建设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发展之路。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不搞竭泽而渔,不能以破坏性的开发,耗尽明天的资源,牺牲子孙的环境来搞今天的国防和军队建设。二是要抓好战场建设、作战物资的筹措、军事训练的落实、军事人才的培养、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的预研,军事理论特别是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理论的创新等工作,未雨绸缪,保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