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特写:国防大学硕士研究生眼中的金一南教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8:16 人民网

  ● 张天南

  我是2003年9月入校的硕士研究生,作为一名由金一南教授亲自指导的研究生,通过平日里他对我细心的教导和帮助,使我各个方面都有了较大的进步,从而也加深了对金教授更深层的了解和认识。在与导师接触的过程中,我无时无刻不被他人格魅力所感动,无时无刻不被他渊博的学识所叹服,无时无刻不被他对事业无比执着的精神所感染,无时无刻不被他
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所激励。在我眼中,金教授就是这样一位立在三尺讲台之上实现着自己人生追求的人。

  信念的坚定,源于使命和责任

  通过与金老师的交往,我深深地感到他具有比一般人更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历数古今中外的学校教育,都是为了解决两个问题,即“培养什么人”、“怎样去培养人”,前者是目标问题,后者是方法和途径问题,就构成了人类历史长河中的浩繁的“教育理论”。

  众所周知,国防大学作为我军最高学府始终以培养具有坚定政治信仰、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复合型知识结构、领导建设信息化军队和指挥信息化战争能力的高素质新型高级指挥人才、高级参谋人才、高级理论研究人才为己任。金教授在平日的教学和指导实践中始终坚持这样的信念,并指导我把自我的实现融合到了军队的力量里面去,融合到了中华民族的远景里面去。他曾这样对我讲过:“1840年到现在,中国人最大的梦想就是“富国强兵”这四个字,我们今天还要继续做这样的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只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朵浪花而已,前面的人很多过去了,后面的人还要继续要淹没我们,我们并没有一辈子为了自己的利益,为了自己而活。很多人讲雷锋精神,就是把一滴水流入海洋,把一个人个人的生命融入到一种不间断的、不间隙的事业里面去……我觉得就是这样,三十多年,我们一小部分融合进了一种随着中国崛起的洪流里面去,我觉得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启示……中国崛起中就是我们的国防力量,一个国家强大的经济力、强大的国防力、强大的民族凝聚力,才是一个真正的强国。”

  多么朴实的话语,多么深刻的寓意。当今台海形势和世界军事变革给中国军人带来的挑战,其严峻程度与深刻程度,不亚于我们的前辈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面对的局面。毛泽东说,人是要有点精神的。迫切于高科技知识积累、迫切于复杂技术装备掌握的今日中国军人,更迫切于当年战场对手也不得不由衷叹服的精神底蕴。那种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精神风貌,是新中国军人展示在世界面前光耀千秋的无价之宝。我们以这样的精神风貌迎接挑战,便是为明日中国军人地位最好的奠基。

  深邃的思维,源于理性的思考

  金教授曾这样对我讲过:“一个没有理性的思维的民族是一个不成熟、没有希望的民族,而一个缺乏理性思考的人在自己的事业中是不可能取得什么建树的。”

  记得金教授在讲授《近代以来大国兴衰》一课时在曾这样分析甲午海战时期的北洋舰队失败的原因:“北洋舰队在装备方面一点也不比日本联合舰队差,胜利如果仅仅是人力与物力的算术和,旧中国的军事何至于败得如此之惨……军人最可贵的精神就是胜利精神。除去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这样的军人是国家和民族的无价之宝,没有这样的军人,我们到哪里去发掘未来决胜的根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这样一批人力为之献身,怎么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通过金教授的讲解我们深深地感到,实现新军事革命、中国的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仅仅依靠现代化的武器装备是远远不够的,只有通过提高战斗员的综合素质,不断完善部队的训练与指挥体系,大力提升强大的民族凝聚力,才能真正适应新军事变革发展和对台军事斗争准备的迫切要求,打赢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

  事业的执着,源于心灵的净化

  古人云:“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荣耀面前,道不尽几番风雨,几经艰辛;成功背后,有谁知几多苦干,几多坚毅。

  金教授曾这样对我讲过:“我干每一件事情我都是全部身心的投入,我觉得从最关键的来说,不是人的聪明才智,而是人的一种执着的追求。”“我觉得最快乐的就是,我一个人待着上网的时候,浏览一些东西,再自己写一些东西,精神世界遨游,我觉得非常快乐。别人说非常苦,别人说别人请卡拉OK,请吃饭你不去 ,他们觉得那个是非常幸福的,我要在那个场合,我非常难受,我是极大的痛苦,我觉得这就是苦乐观不一样,一个人在思考的时候,在精神遨游的时候,我觉得那是真的是我最幸福的。”

  记得2004年教研室搬家,我在帮金教授整理个人物品时,发现在写字台上放这一摞写得密密麻麻的信纸,我就问金老师如何处理,金老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这些都是听众和读者的来信,其中有不少是来自基层部队官兵和普通群众的来信,既有鼓励,也有批评,他们的声音最真实。”第2天,金老师在出差前还特意叮嘱我:“可要把读者的来信好好收着,我还要经常看一看。”著名诗人艾青有这样一句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金教授作为响誉军内外的著名学者,还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看读者来信,这充分体现了他对国防教育事业无比忠贞的热爱。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金老师对事业的爱是一种把全部心灵和才智献给中华民族宏伟壮丽事业的真诚,这种爱是无私的;这种爱是深沉的,它蕴含在为之追求奋斗的国防教育事业所做的每一件事当中;这种爱是神圣的,它能凝成水乳交融的情谊,使每一个曾经聆听过他课的人无不被他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情操所吸引。

  学习的目的,在于实践的运用

  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听金老师的课往往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一件件看似平常的小事经他一讲顿感茅塞顿开,又入情入理。记得金教授在讲授《国际冲突与危机处理》一课时,曾举过这样一个生动的例子:某天,一辆奔驰车路过一

加油站,要求加油站为车加满油,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告之只能加30升油,司机反复要求加满油,可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却坚持每辆车只能加这么多的油,否则其他车就会加不上油,双方为此发生激烈争执,最后奔驰车仓皇逃逸。由此,金教授以他独到的战略思维,独特的观察问题视角剖析了未来中国可能面临的严重的
能源
匮乏问题,提出了在战略机遇期内需重点防范因能源问题而可能导致的深层次严重的社会安全危机隐患。

  金老师的爱是一种严慈相济的爱,有时如“当头棒喝”,振聋发聩。有时如“润物细无声”的春雨,点滴渗透,沁人心脾。冰心曾说过“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正是这种对事业、对理想、对生活无比的热爱,才深深地激励了每一名立志为祖国的强盛和国防现代化事业奋斗奉献的优秀分子,我为有幸成为他的学生而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