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国防大学研究生院加快应用型人才培养转型步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6:39 解放军报

  本报讯记者李绪成、武天敏报道:组织即将毕业的师团职硕士研究生学员参与网上模拟对抗演习,接受总部验收;集中入学攻读军事硕士专业学位的非全日制研究生,与将军学员一起听取外军教育专家演讲;鼓励在读研究生学员踊跃参加创新理论观点评选,一批具有原创性的军事理论新观点进入教研一线……国防大学研究生院深化教学改革,加快应用型人才培养取得新突破。

  记者日前在国防大学校办公会审批的一份工作方案中看到,该校研究生课程已经按照培养应用型军事人才所要求的宽口径、大纵深、系统性的知识结构进行了全面更新,军事硕士各专业新增课程达到35门,调整充实新内容的课程达到55门。与此同时,研究生院还建立了《研究生论文选题方向库》,以实现研究生选题方向的动态更新。

  在导师队伍建设上,他们逐步推进导师资格制和导师责任制,出台了《部队兼职导师遴选工作实施办法》,增加了总部领率机关、一线作战部队、两院院士兼职导师的数量,使之形成规模。此外,他们还组织研究生导师到作战部队特别是军兵种部队代职任职,把部队重大现实问题引入教学和科研,组织研究生研讨攻关,确保研究成果与部队现实需求挂钩。

  目前,国防大学研究生战略、战役、指挥等课程都安排了教学实践活动,正在逐步走开参与部队演习、跨军种见习实习、出国考察和学术交流的路子,并尝试将研究生学员观摩部队演习列入全军战役训练计划,加大研究生参与部队演习或与部队同步演习作业工作的力度。他们还深化想定、案例教学改革,建立《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努力实现教学从注重结论阐发向注重思维训练、由单向作业向对抗作业的转变。(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