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走进国防大学里的“联合国”中外军官真诚相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1:08 解放军报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联合国闻名于世。在风景如画的北京长城脚下,也有一个“联合国”却鲜为人知,这就是国防大学防务学院。作为我军对外开放的窗口,这个学院每年都有许多国家的外军军官前来学习。因此,被外界称为中国最高军事学府里的“联合国”。在这里,中外军官真诚相待,彼此间结下深厚友谊,发生了诸多趣闻轶事——

  司令上台只讲“半句话”

  一次,防务学院举办消夏晚会,中方军官排练了一个“三句半”节目,并决定请一位外军军官联袂演出,讲那“三句”之后的“半句”。于是,某国陆军司令施密斯上校便成为无可挑剔的理想人选。中方军官向他说明情况后,施密斯上校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还风趣地说:“没问题,只讲半句,多一句也不讲。”

  在很短的时间内,施密斯把十几句汉语台词都记住了。演出那天晚上,施密斯跟在3位中方军官后面一出场,便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只见施密斯大摇大摆地走台步,有板有眼地敲铜锣,不仅鼓点节奏与中方军官的说词配合默契,而且台词接得也是那么合辙押韵,还不时做个鬼脸,把在场的观众逗得前仰后合。

  那天晚上,施密斯成为晚会最大的亮点。当人们问他为何演得如此默契时,他一本正经地说:“我的心与中国军人的心,心心相印,目标一致啊!”

  珍贵的生日礼物

  2004年5月7日,防务学院偌大的院内烤肉飘香,欢歌笑语,中外学员正在进行露天烧烤晚会。军官们一边品尝丰盛的佳肴,一边载歌载舞。就在晚会达到高潮时,《祝你生日快乐》悠扬的乐曲突然响了起来。当中国军官把生日蛋糕捧到苏丹学员萨迪格上校手上时,他惊喜万分:“我连自己的生日都忘了。没想到学院却想得这么周到,太让我感动了!”

  在国防大学防务学院学习过的外军军官,有很多人都曾经历过这种“开心时刻”。一次,某国军官马里德中校过生日。他刚在餐桌旁落座,中国军官便变魔术般地把精美的生日蛋糕放在他面前,其他军官齐唱“祝你生日快乐”,并走上前来与他碰杯、向他祝福,马里德中校被这突如其来的幸福感动得泪光盈盈。

  在防务学院学习的外国军官中,许多人在西方国家留过学,面对在其他国度所不曾受到的礼遇,他们纷纷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中方的感激之情:有的向学院首长当面表达谢意,有的把收到的生日卡作为最珍贵的纪念寄回国内。生日贺卡虽小,但却成为中国人民和军队与世界其他国家人民和军队友谊的纽带。

  T型台上的“国际服装秀”

  2004年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95周年纪念日,学院组织了一次“中外妇女服装展示”活动。国防大学防务学院的中国军官夫人和外军军官夫人们一起,联袂上演了精彩的国际服装秀。

  红地毯铺就的T型台上,伴着轻松的乐曲和美丽的霓虹光影,各国女士身着各式艳丽服装,尽情地展现自己的风采。她们或雍容华贵,或落落大方,或青春靓丽,或热情奔放,让观众饱览各国女士的高雅与俊秀,整个大厅里掌声此起彼伏,连绵不断。

  外国女士先后展示了具有伊斯兰民族特色的莎丽、乔丽衫等服装;中方女士则展示了旗袍及蒙古族、回族、维吾尔族等我国少数民族的传统服装。

  观众们都高兴地说,没想到在这个小小的舞台上,还能够欣赏到这样一场别具风格的“国际服装”表演。不少外军军官和他们的夫人更感言,在国际劳动妇女节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中方为各国妇女提供一个展示本国民族文化的舞台,不仅促进了各国间文化的交流,也充分说明中国对妇女的尊重和理解。

  校园里的“国际联赛”

  在防务学院,中外军官经常进行“友谊杯”篮球联赛等体育比赛。这是名副其实的“国际联赛”,外军军官队是地地道道的“联合国”军。

  每次比赛,只要裁判哨声一响,球场上便沸腾起来。双方争先恐后,各不相让。你来个妙传,我就进行抢断;你内线突破搞穿插,我就外线发威来反击;你快速突击如风驰电掣,我就全场紧逼似铜墙铁壁。篮球飞来飞去,不同肤色的球员往返穿梭。球场外,观战的各国军官及夫人、孩子更是热情似火。他们不停地为双方加油叫好,虽然各国语言荟萃,听不清说什么、喊什么,但那份热情一点不比NBA比赛逊色。

  到目前为止,中外军官篮球联赛已经进行了6届,双方都曾捧杯,各有胜负。其实,比赛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这些活动,各国军人找到了更多的“共同语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焦维东、李绪成)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