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军方调派高级军官到国防大学任教(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8:37 中国国防报
中国军方调派高级军官到国防大学任教(附图)

人才培养呼唤教官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数年前,国防大学的讲堂上发生了一件引人深思的事:一名空军教员自信地来给外军学员授课时,外军学员竟一阵喧哗。课后了解到,原因是外军学员感到这名中国空军教员没有飞行经历竟上讲台,这在外军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如石激澜。课堂“风波”在国防大学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领导机关和教研人员在反思:作为我国最高军事学府的国防大学,担负着培养高素质新型指挥人才的责任,这要求教研人员不仅具有教学经历和学术水平,而且还要具有丰富的部队工作阅历和实践经验,否则就难以担起培养新型军事指挥人才的重担。

  一份调研情况呈上领导案头:当时该校近一半的教研人员没有部队经历或离开部队时间较长。在11名空军教员中,无人担任过空军团以上单位领导职务,只有1人飞行时间达500个小时,1人担任过领航员,其他人都没有上过蓝天。10名海军教员中,只有1人担任过护卫舰舰长、有2人只在舰艇上工作过,其他人都没有出海经历。

  由于缺乏必要的阅历和实践经验,出现了没有带过兵、管理过部队的教员向具有带兵经验的部队学员讲授治军特点规律;没有组织过部队战役训练的教员在台上讲授战役训练的理论和方法;没有担任过团以上单位党委书记的教员讲授军队党的建设等问题,从而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相比之下,外军院校就很看重教员的阅历。俄罗斯总参军事学院,就要求海军教员必须有在驱逐舰、护卫舰、扫雷舰等舰长岗位上工作过的阅历。唯有此,才有资格当教员,担任相应的课程。在美国,担任教官是军人生涯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阶段,军事院校的教官都实行轮换制,其中陆军、空军教官每3年轮换一次,海军教官每2年轮换一次。

  军队为捍卫国家安全而存在。战争是在一定作战思想和理论的指导下的特殊社会实践活动,用优秀的指挥员教一般的指挥员是军事教育的客观规律,长期延续由“书生”教指挥员的做法,必将在战场上付出沉重的代价。

  面对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加速军事斗争准备的呼唤,国防大学萌生了教官制的设想。为此,他们从1997年起,先后从部队选拔14名优秀正师职指挥军官到教员岗位代职,在收到很好效果的基础上,根据军事教育的特点和指挥院校教学之需,借鉴世界各国军事指挥院校的通行做法,他们于2002年11月27日呈请试行教官制试点的报告,很快得到军委总部机关的肯定与支持。

  2003年3月4日,总政治部向各大军区和海军、空军、二炮部队正式下发《关于在国防大学开展教官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并就教官任务和选调条件、办法、程序、数量等作出了明文规定。

  军长师长执教来

  按照总部的通知要求,教官是从部队指挥干部选调到指挥院校的流动型教员。主要承担应用性和实践性较强、与部队实践联系紧密学科的教学科研任务。担任国防大学教官的基本条件是:政治坚定,思维层次较高,理论基础比较扎实;对本军兵种专业理论比较熟悉,具有作战部队旅团单位领导经验或军以上机关综合业务部门任职经历;实践经验丰富,陆军参与组织筹划过战役演习,海军有舰艇长任职经历并参与组织过编队训练演习,空军须飞行员出身,二炮参与组织过实弹发射训练;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强,有一定的研究能力,适合做教学工作。

  时不我待。各军区、各军兵种党委机关立即行动起来,以加速培养高素质新型指挥人才的责任感,毫不吝惜地把适合作教研工作的军师职优秀后备干部作为推荐人选上报总部。

  经军委总部研究决定,从2003年7月起,首批13名军师职指挥员身披演兵场的硝烟步入最高学府讲堂,开始为期2年的执教生涯。

  总部同时选调一批陆海空二炮部队指挥员执教讲堂,这在我军院校史上尚属首次。他们分别是上海警备区参谋长熊庆、黑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金恩祥、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副参谋长张明、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副参谋长褚华、广州军区某师师长黄跃进、海军某基地副参谋长陈泽銮、广州军区空军参谋长助理王春海、二炮某旅旅长潘武、沈阳军区某集团军政治部副主任陈鲁鄂、兰州军区乌鲁木齐陆军学院副政委刘林福、成都军区某师副师长姜永申、海军某基地装备部副部长丁传明、空军某装备部副部长叶建明。

  国防大学依据教官们各自的职务的特点和分管工作,对口从事国防动员学、联合战役学、军种战役学、作战指挥学、军队政治工作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学等学科的教学与科研。

  笔者翻开教官们的简历,顿觉硝烟味颇浓:他们都有过在各级领导岗位上组织指挥实兵实弹重大演习的经历,有的还接受过战火的洗礼,有的多次处理重大险情,有的带兵治军有方,所在单位军政工作先进,人人都是功臣。

  国防大学干部部长刘滨介绍说,我军试行教官制挑选军师职军官到国防大学任教,一方面是考虑这些军官长期在部队工作,对部队有较全面的认识和体会,任教后可以充分发挥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把部队建设的新鲜经验、优良作风、最新研究成果和难点、热点问题带入教学、带入科研,促进教学科研更加贴近和符合部队实际,促进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促进军事理论创新和教学改革的深化;另一方面,也是培养军队高级干部的需要,他们在国防大学这个平台上,不仅会提高军事理论水平,而且又能够开阔眼界,增强战略思维能力,提高指挥打赢现代化战争能力。

  三尺讲坛竞风流

  隔行如隔山。从指挥千军万马的指挥员到登上讲坛当教官,不可能一蹴而就。如同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一样,教官们阵痛与喜悦同生。

  “接到通知当教官后就有一个感觉——心里没底、压力大!”别看这些叱咤三军演兵场指挥员有的曾组织过为外军代表团做表演、有的出国组织竞赛时都没有发过怵,面对三尺讲坛,他们普遍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他们深知,在课堂荟萃的是来自全军各部队的优秀人才,自己所讲授的东西能否被学员们认可,一切都是未知数。

  为尽快实现从指挥官到“教官”的转型,他们们放下架子老老实实地做“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集训,了解教学的特点和规律,做到心中有数。集训后,他们白天随队参加教学,夜晚在书海或网上浏览,不断猎取必备的知识。

  “让理论贴近实践,让思考贴近前沿,给学员们以启迪!”这是教官们的执教理念。为使备课内容更有针对性和实践性,教官们与一些部队的领导同志建立了热线联系,积累丰富的一手资料,然后根据教学需求,选定课题。

  教案的准备是一个“三更灯火五更鸡”的艰苦过程。过去,他们的材料大都是机关准备的,如今全靠自己动手。为准确地诠释一个观点或一个问题,教官们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写下上万字的笔记,制作几百幅多媒体课件,有时还得重返演兵场,现地了解情况,反反复复七八次,直到准备好一份自己满意的教案。

  然而,真正走向讲坛仍需过五关斩六将:首先是讲课提纲关,所讲内容要贴近军事斗争准备实际;二是教学组试讲关,一般要经过2—3次不厌其烦的“打磨”才能通过;第三是所在教研部集体把关,全体人员参加,从领导到专家提出的问题都非常深刻尖锐,连一句话甚至眼神和语气都不放过,犹如鸡蛋里头挑骨头。一位教官深有感触地说:“我在部队带兵20多年,对部属讲话轻松自如,而对专家,心里不免有些发慌,好长时间过去才逐渐地稳定下来……”

  为增强课堂效果,教官们业余时间当起了模仿秀:听收音机、看电视新闻,学播音员语速和音量;追求演员的神形美,从表情到眼神乃至站位都对着穿衣镜一招一式地练习揣摸。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番苦功下来,教官们一一走向讲坛,出色地完成了各自的“处女课”。当学员们和教学专家督导组纷纷亮出一个一个优秀分数,甚至是满分时,这些流血流汗不流泪、由演兵场摸爬滚打出来的教官们竟喜极而泣。

  那一天,一位教官正式亮相讲坛。学校的领导机关、教研部专家都来听课。授课过程中不断有人提问,这位教官仔细地一一作答。下课铃响后,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经测评,他这堂课得了95分。

  教官们凭着自身良好的素质和执著的追求,很快进入情况。13名教官不仅开设了诸如:“联合特种作战问题研究”、“加强信息化建设问题研究”、“加强对部队基层党组织的指导”等一批新课。而且人人都有获奖成果,个个有学术文章和专著问世。学员和专家们说:教官们授课紧贴军事斗争准备实际,内容鲜活、受益匪浅。一位两次进校学习的某部队长王喜斌少将欣喜地说:头次学习,感觉有的联合战役等课离实际远了点。这次听教官们讲课,感觉他们理论与实际结合得紧密,让人耳目一新!

  的确,在2004年国防大学182门大课教学质量测评中,前10名获奖者中教官占了3名;在获奖的前13个“精品课”中,教官则占了5课,一位教官2课榜上有名;经学员和专家们对教官们授过的每课测评显示,平均分为93.7%。

  让课堂和战场更贴近些

  前不久,笔者在海军某基地对抗演练现场看到这样一幕:波涛汹涌、炮声隆隆的海面上,一支“红军”特混舰艇编队正乘风破浪向在某海域集结的“蓝军”舰队发起攻击。与以往对抗演练不同的是,担纲此次演练指挥员的有国防大学的专家和教官。这是国防大学改革教学方式,将课堂直接链接到演兵场,培养新型军事指挥人才的一种新尝试。其搭桥人就是国防大学的教官们。

  为拓宽教学渠道,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效益,国防大学和部队初步探索出了“联训联教”的新型教学机制,即以学校任职教官为沟通桥梁,将院校理论教学与部队实践紧密结合,使两者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一位教官先后5次协调专家教授到某集团军指导修改陆军部队训练大纲、讲授战役理论课;同时还牵头北京地区院校协作中心与某集团军建立定点联系,就训练和科研相互研讨,较好地推进了院校教育和部队训练水平的提高。

  “要让学员更多地了解到基层部队实际工作和训练中存在的难点和困惑”。教官们在教学中发现,许多同事对部队实际情况了解并不多。于是,他们发挥自身独特优势,联系相关部队,与教研部的同事前去调研,带着他们参观最新装备以及部队训练中心等设施,令教员们大开眼界。

  一位教授参观后,很有感触地说:“你们讲的和我们看到的都是很新鲜的事,这些我们以前都是欠缺的,也是我们最需要的。”

  实行教官制,实现了院校和部队的双赢!一位军委领导这样评价。(压题照片:杨俊光)(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