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精锐炸不沉破船 外购武器难形成战斗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1:25 国际先驱导报
台军精锐炸不沉破船外购武器难形成战斗力(图)

台湾武装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军精锐炸不沉破船外购武器难形成战斗力(图)

台湾空军的F-16B战斗机


红色的船底朝天,在大海中显得格外醒目,它就是台湾军方的眼中钉“三和兄弟号”。台湾东森新闻图

  出动了F-16和“超级眼镜蛇”,使用了12枚导弹炸弹,台军竟然打不沉一艘已经翻覆不会动的货轮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10月9日,载有三千吨有毒化学物质原料苯的韩国货轮“圣和兄弟”号,在台湾桃园海域被另一艘货轮撞击而翻覆。因为翻覆的货轮影响航道安全,如何使其沉没成了台“环保署”和“海巡署”的棘手问题。

  台军方专家研究后,建议采用海军爆破或空军投射两种方式,又经台“国防部”评估,因为台海军最大的五寸舰炮威力有限而无法完全击沉,又因为翻覆轮倾斜度不稳、海域水下状况不清楚等原因,建议由空军战斗机击沉较安全环保。

  台军方自有自己的打算,平时在“汉光”等演习中也演练过对舰实弹攻击,但买来一艘靶舰价格不菲,如今有这么好的免费演习机会,实在不能错过。当然,用价值千万的导弹或制导炸弹炸艘翻覆的船真是有点杀鸡用牛刀,但“环保署”和“海巡署”想想也不用自己出钱,便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F-16“不知打到哪里去了”

  对付一艘底朝天不会动的货轮,台军恐怕觉得难度不大,是个“宏扬军威”的好机会,于是将此次行动好好包装了一下,准备在任务完成后举行新闻发布活动。不过台军其实也不敢怠慢,空军特别指派了“资深炸射高手”前往新竹执行这个难得的任务。

  28日清晨6时40分,两架空军嘉义基地起飞的F-16战斗机,各携带两枚炸弹飞向新竹海域,不久几声清脆的爆炸声响起,F-16战斗机向翻覆的“圣和兄弟号”投下4枚激光制导“灵巧”炸弹,炸弹落下,爆炸掀起了高大水柱。

  很快空军的新闻稿发出,“六时四十分,嘉义基地派两架F-16战机各携带两枚激光制导炸弹到目标海域执行任务,造成油轮直径约三公尺爆破面积,圆满完成任务”。

  “圆满完成任务?”台湾很多媒体记者都感觉莫名其妙,船还好好的在那,不说要炸沉吗?怎么完成任务了?

  不过最莫名其妙的还是“海巡署”和“环保署”,在附近监控的环保署表示,当时的监视结果是,F-16战斗机投掷了4枚炸弹,其中一枚只把船打了一个凹洞,另外一颗打在离船30米处,另外两枚“就不知打到那里去了”。

  台“环保署”恐怕是不大擅长台军作假的那一套,一位“环保署”的官员说了实话,“我们本来打算在F-16炸完以后好好聚餐庆祝一番,但谁料到沉船还好好的在那。”

  地狱火“只炸断了锚链”

  台军方当然觉得脸上无光,于是当即决定下午再次爆破,开始决定下午再次由F-16出勤,改用具备精确打击能力的“小牛”导弹。但起飞前半小时,又临时改派两架陆军航空部队“超级眼镜蛇”攻击直升机发射更精准的“地狱火”导弹。这次执行任务又将耗用8枚导弹。

  此次爆破台军吸取了上一次丢面子的经验,并没有大张旗鼓宣传。很快,爆破完成,台军方的说法是,“第二次爆破较第一次有效果”。

  不过“环保署”“一不小心”又说了实话,虽经两度爆破,这艘已经翻覆的底朝天、半浮半沉的货轮,“仍然文风不动,船体没有什么变化,好像只炸断了锚链”。

  29日晚间,似乎和军方达成了默契,“环保署”证实“国防部”的确两次执行爆破,但又改口说昨天是“试爆”,“本来就很小心地没有要把船爆破啊”。“环保署”称目前已经已取得“国防部”提供的“最佳爆破方案”,至于何时要正式爆破,则“还在评估中” 。

  但用了那么多重金从美国买来的导弹,竟然只为“试爆”?当场就有记者追问,F-16到底有没有打到船,“环保署”主管连说“其实有打到啦”,但又强调爆破比较专业,“具体打没打到”还要请教“国防部”。

  但是“环保署”毕竟不是说谎的“行家”,一句话又点出了军方的心虚,“船沉不了,因为那是2003年最新款的,很坚固”。

  外购设备难形成战斗力

  30日面对“立法院”对爆破行动“劳民伤财,又没有效果”的质问,台“国防部长”李杰只好不断地道歉,“很惭愧”“真不好意思”。

  专家分析,台军如此失准,与台军大量购进美式装备,但相关培训工作跟进缓慢,同时服役期短,战斗技巧难以在军中实现良性传承有关,这次事件显示台军真实的战时战斗力很差。

  而根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台有关单位已接到高层的口头指示,此事已成为政治话题,将不计一切代价击沉这艘货轮,挽回军方颜面。(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赵瑞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