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购案 > 正文

美将领教育台军反台独 基德舰面临种种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0:49 环球时报

  台湾“海军总司令”陈邦治做梦也想不到,美军高级将领竟当着专程前往美国接收“基德舰”的他和麾下数百名官兵的面,上了一堂反“台独”教育课。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美国东部时间10月29日上午11时,美国军方在查尔斯顿港举行了两艘“基德”级驱逐舰的交舰仪式。代表美方出席的国防部亚太处处长艾伦准将发表了一篇政策性演说,强调美国不支持“台独”。

  美军将领警告“台独”政客

  艾伦当日身穿美国海军陆战队军装,代表美国国防部发表了这份措辞强硬的声明。他警告台当局,“改变台海现状对两岸、亚太地区及美国人民而言,将会是场灾难”。据岛内媒体报道,演说内容和现场“喜气洋洋”的气氛颇不协调,尤其是美军将领在交舰仪式上强调美国反“台独”的立场,使在场的台湾官员和记者颇感意外。事后,艾伦表示,他的演讲并非即兴之言,而是经过美国政府事先批准的政策声明。台“驻美代表”李大维也承认,艾伦的讲稿是美国白宫和国务院事先看过后同意发表的。由于担心在场的台湾记者没有领会艾伦演讲的深刻含义,“美国在台协会”官员万国成还特意提醒台湾媒体,现场的中文口译不尽精确,随后将提供艾伦的演说文字稿。

  岛内媒体认为,虽然艾伦所说的都是布什政府的既定政策,但他选择演讲的场合和严肃的口吻值得深思。查尔斯顿是美国南北战争时宣布脱离联邦的南方重镇,而南北战争的战火也从离查尔斯顿港不远的萨姆特堡点燃。在这样一个曾深受战争破坏的地方,一位美国高级将领向台湾官兵述说推行“台独”的巨大危害,让他们明白为何而战、为谁而战,无疑是对那些执迷不悟追求台湾“独立”的政客们的警告。

  美全程监控“基德舰”到台湾

  “基德舰”是在2001年4月经布什政府批准出售给台湾的。这次完成交接的“基隆”号和“苏澳”号,于11月初正式起程,途经巴拿马运河,并前往夏威夷和关岛的美军基地进行补给。在抵达关岛前,两艘舰将悬挂美国国旗,舰上也有美军的辅训小组伴随。从关岛起航时,将降下美国国旗,升起“中华民国国旗”,全体接舰人员换上台海军制服。美军表示,由于行经路线都在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辖区内,美军不会派军舰护航,但会通过卫星全程监控其行程。

  据岛内媒体介绍,两艘“基德舰”在返航途中将进行各种形式的操演,相当于远航训练,舰上包括“标准2”型导弹和“鱼叉”导弹在内的各种武器都已完成战斗准备。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舰上有部分美军人员对台军接舰人员的操作进行指导,并且沿途将停靠数个美军海军基地,相当于美台海军在进行实质上的联合训练。另外两艘“基德舰”“左营”号和“马公”号可能于明年交舰。

  “基德舰”命名凸显“本土化”

  台海军官员称,最初为这4艘“基德舰”命名时,台当局为了“去中国化”,刻意避免用大陆山川地名命名。后来,民进党“立委”向陈水扁建议,“基德舰”未来将代表台当局进行离岛访问,应使用本土的人名和地名命名,凸显其来自台湾。在陈水扁的授意下,4艘舰分别被改名为“基隆”号、“苏澳”号、“左营”号和“马公”号。

  对此,泛蓝“立委”提出质疑,指出“海军总司令”陈邦治对于“国防委员会”许多决议置若罔闻,唯有船舰命名“本土化”完全照办,根本是有选择性地拍马屁。10月31日,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按世界上的海军通例,第一线舰只的名称多来自于为保乡卫土壮烈牺牲者或战功彪炳的英雄、将领,用以激励军人效法先人的战斗精神。今年是中国人民

抗日战争胜利与台湾光复60周年,4艘驱逐舰应改以台湾义军领袖命名,以告慰先烈。

  “基德舰”面临一些问题

  “基德舰”返台加入战斗序列后,将是台海军吨位最大、战斗力最强的军舰,台军对其寄予厚望。但是,“基德舰”也面临种种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它们将很难如台湾当局所愿,发挥最大的效用。

  据岛内媒体报道,4艘“基德舰”共需约1500多名官兵,由于台湾义务役期缩短和资深士官短缺,人力捉襟见肘。以海军为例,美军“宙斯盾”舰上中级军官服役时间都在10年以上,连士官也有5—10年经验,而台军目前服役期却只有1年零6个月。过去10年中,台湾购买了大量新式武器装备,但官兵往往还未熟悉武器操作就到了退役年龄。今年2月,岛内媒体曾披露一条与“基德舰”有关的消息:一名赴美接收军舰的海军上士在舰上自缢身亡。据说,死者在自杀前,每天都要加班至凌晨,并且还要值夜班。由此可见,台湾海军的人才严重匮乏。

  专家指出,购买“基德舰”对于台当局来说,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民进党当局本指望通过军购紧抱美国大腿,获得支持,但艾伦的演讲已经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美国不支持“台独”。因此,对于台当局来说,指望用几艘美国退役军舰来实现“以武拒统”,显然是打错了算盘。(本报特约记者 左渐晓 魏曦)

  相关专题:台湾军购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