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购案 > 正文

台军称基德舰能对付现代级驱逐舰和基洛级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0:24 青年参考
台军称基德舰能对付现代级驱逐舰和基洛级潜艇

启封的美制基德级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军称基德舰能对付现代级驱逐舰和基洛级潜艇

俄罗斯出口给中国海军的基洛级潜艇


136杭州号导弹驱逐舰


137福州号导弹驱逐舰

  本报特约记者 栗梁玄

  台湾苏澳军港一如往日宁静,港口办公室内的海军官员们却分外紧张。因为台军有史以来吨位最大、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就要进驻他们管理的这座军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向美国采购4艘“基德”级导弹驱逐舰的行动,“目前正执行前
两艘接舰计划”,台军方10月30日将在美国进行“基德”舰的交接。两舰预定12月抵达,中途将停靠夏威夷和关岛。当军舰抵达台湾时,苏澳军港将举行隆重的成军仪式。

  陈水扁可能参加仪式

  苏澳港的官兵不敢马虎。自台湾与美国签署“基德”舰的购买合同以来,他们就开始了港口修缮工作。如今工程已经完工,只等军舰到来。

  但是,要来的不只是军舰。据透露,台湾“国防部”的高官也要来参加“迎宾”仪式。也有消息说,陈水扁到时打算抽空来看一看,并要发表一番鼓励士气的讲话。因此,12月的苏澳军港,张灯结彩在所难免。让军港方面头疼的是,如此宏大的场面,如何做到既让“元首”满意又万无一失。因此,军港官员们这些天考虑最多的问题是:陈水扁的保安问题、会场布置问题、记者采访问题,等等。

  有报道称,台军已经为即将到手的4艘“基德”舰取了名字,分别是“纪德”、“明德”、“同德”、“武德”。

  对付大陆的“现代”级驱逐舰

  台湾当局和军方对“基德”舰的重视不难理解。

  从军事上讲,台军认为,“基德”级导弹驱逐舰能胜任对付大陆“现代”级驱逐舰和“基洛”级潜艇的任务——防空方面,舰上配有双联装发射架,装载68枚防空导弹;反潜方面,它配有先进的声呐系统、反潜鱼雷和反潜直升机;水面攻击力方面,它装备了“鱼叉”反舰导弹和自动舰炮……台军还计划在舰上装备“雄风”—3型

超音速舰对舰导弹。根据美国军方的资料,“基德”舰制空范围远达200公里,可同时锁定20个空中目标。台湾当局更是声称,“基德”舰必将成为台军应对大陆的“撒手锏”。

  从政治上讲,“基德”舰的到来,将是“台美友好关系”的又一象征。台湾当局可以通过对此事的宣扬,进一步加深岛内“美国全力保护台湾”的印象。

  逼出人命的“基德”舰

  美国那边,负责接收“基德”舰的台军代表也在忙。10月30日的交接仪式马上就要举行了。台湾“国防部”已经发电要求“搞得隆重些”。但一些“接收大员”并不怎么高兴。他们最清楚,为得到这4艘军舰,台湾付出了怎样的代价。

  今年2月,台湾媒体披露了一条与“基德”舰有关的惊人消息——一名赴美接受军舰的海军上士在舰上自杀身亡。死者名叫吴进忠,美国东部时间1月25日被发现在军舰办公室内自缢。其家属称,当初吴进忠是自愿去美国的,前几个月打电话报平安时还谈笑风生,但最近总喊工作压力大,生前在最后几次电话中,甚至只喊了一声“妈”就开始泣不成声。其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另外,吴进忠在一封遗书中描述了他在美国的境遇:上司把他一人当几个人用,即便如此还不时遭到责骂;最近1个月,他每天都要加班至凌晨,并且还要值夜班。岛内有媒体认为,若追究吴进忠的死因,台湾当局“罪不可赦”。

  台当局为“基德”舰付出的金钱代价也十分可观。台军的这一采购计划最早于2001年台美军售会议上提出,直到2003年6月才在五角大楼完成签约。据透露,美国的要价是8.75亿美元,并且没有商量的余地。岛内军事专家批评说,这个价钱完全可以买到更多、更先进的导弹驱逐舰。美国卖给台湾的4艘“基德”舰,早在1998年3月至1999年9月间就已全部退役。此后,美国军方在全球范围内四处找买家,曾先后向希腊和

澳大利亚军方推销,均遭拒绝。岛内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桩亏本的买卖。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台湾军购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