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为何购买美国已服役20年的二手基德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10:29 央视国际
台军为何购买美国已服役20年的二手基德舰(图)

美国基德级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军为何购买美国已服役20年的二手基德舰(图)

基德级驱逐舰武备图

  主持人李峰: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向美国采购的四艘基德级驱逐舰目前正在美国的南卡州道顿船厂进行检查和战斗系统软件的更新。其中两艘可望提前到货,也就是2005年10月10号之前抵达台湾。那么这四艘建造于上世纪70年代后又被美国海军淘汰的二手驱逐舰在美国经过了哪些现代化的改装?改装后的基德级驱逐舰的整体作战水平如何?拥有四艘基德级舰后,台湾的海军力量有什么样的变化呢?今天我们请到军事专家陈伯江先生和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的刘红研究员一起来为我们做具体的分析。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海军向美国购买的四艘基德级驱逐舰,有两艘进度超前可望在2005年10月10日前抵达台湾,第三第四艘也将于2006到2007年间陆续抵台。目前这四艘基德级驱逐舰,正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的道顿船厂进行船体检查和战斗系统软件的更新。据了解,这四艘基德级驱逐舰建造于上世纪的70年代末,最初的设计主要用于反潜作战,除了装有反潜导弹、反潜直升机外,还配备了能有效搜获潜艇的声纳系统。基德级驱逐舰建造完成后曾经服役于美国海军。因为使用的是20年前的老旧技术,1999年,基德舰从美国海军退役,退役后的“基德舰”,两艘封存在美国费城,另两艘封存在华盛顿州。2002年10月底,台湾立法机构以2票的微弱优势审议通过向美国购买基德舰的预算,此项预算约达8亿美元。

  主持人李峰:我们知道这四艘基德级驱逐舰是建造于上个世纪的70年代,后来一直在美国海军服役,一直到1999年它正式宣布退役,那么现在台湾向美国订购的这几个基德级舰经过改装之后,有两艘将在2005年的10月10号之前,这个特殊的日子提前来交货。那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时间来交货,它急于购买基德级驱逐舰的这个原因是什么呢?刘教授?

  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刘红:近半年来关于台湾的军火交易,尤其是像美国的6108亿新台币的军购案僵持不下,朝野双方争论得非常激烈,特别是最近这几天,是在它那个“立法院”的程序委员会里面,就6108亿军购案要不要送交“立法院”院会,来反反复复已经争夺战好几次了,基本上都被否决掉了。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军方就急于制造一个实实在在的军购的典型出来,然后来为6108亿军购案过关做宣传。

  主持人李峰:如果打一个不太恰当的类比的话,一个人如果他买了一辆二手车使用了20年,那它的零部件肯定磨损情况是相当的严重,那么开起来也一定不向新车那样顺手。那么像这艘基德级舰它已经服役了20年,后来又在1999年已经被封存了,距今已经有五年没有用了,那么如果没有改装的话,按照我们的一般军事常识,这艘基德舰还有使用的价值吗?

  军事专家陈伯江:一个使用了20多年,又封存,报废、封存4、5年的军舰,如果不做如何维修,检修,加改装这些工作,显然是不能使用的。

  主持人李峰:那么也就是关键在于它改装了一些什么样的设备?那据您的了解,这份军购合同是在2001年订的,那么距今到交付时间有4年的改装时间,那据您的了解它改装了哪些设备?

  军事专家陈伯江:台湾在订购了这四艘驱逐舰之后,跟美军曾经研究了一个改装的方案,这个改装的方案就叫“新威胁提升”这个方案,那么经过这个“新威胁提升”这个舰的能力保持并且某些能力有很大的提高。“新威胁提升”能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它重新整合了它舰上的指挥控制系统,它加装了Link-11指挥链。

  主持人李峰: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性能的设备?

  军事专家陈伯江:这个是一种可以有效地保证它舰内的通信,和舰与舰之间的协同配合、联络之用,是一种重要的指挥通讯的设备。第二个方面它重新整合了它的预警控制系统,更新了它的三坐标雷达,两坐标的对空警戒雷达等等,这样一些设备。第三个方面就是它又重新整合了它的火力系统,打击系统,包括火控这个系统。比方说它装的标准Ⅱ导弹,它的射程是150多公里,像这些东西,这些能力的提升,对于提升整个舰船的指挥控制能力,快速反应能力,联合作战的协同能力等等,都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的。

  驱逐舰是以导弹、鱼雷、舰炮为主要武器,具有多种作战能力的中型水面战斗舰艇,它在海军舰队编成中属于突击力较强的舰种。用于攻击潜艇和水面舰船,具有护航、侦察、巡逻、警戒、布雷和袭击岸上目标等功能。

  主持人李峰:据了解现在购买这四艘基德级驱逐舰已经花了7亿多美元,那么有关人士说这仅仅是一个开头,是一个购买的一个起步价,未来可能还要花多很多的钱,那据您的了解,情况是怎样的呢?

  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刘红:这个只是买这四艘军舰基本的船体的价格,你比如说拆封,拆封的话就是800万(美元)一艘,要重新组装指挥系统,操作系统,控制火力系统,包括导弹这些装上去的话,还得一个数字很高的支出。你比如现在说这四艘船如果能达到作战要求的话,要增加到20亿美元,那么这个还只是一部分,再举个小例子,你比如说停哪儿,你船买回来了停哪儿?因为它长170米,它比宙斯盾舰还要大,排水量9600吨,比现在台湾最大的成功级军舰的话,要大出去一倍以上,排水量要大一倍以上,所以没有军港可以停。那么现在准备停在高雄,那么所以高雄的军港正在日夜赶工,赶到明年10月份也出不来。所以估计明年先到的也只能停在苏澳港。那么至于现在媒体也提出,除了这些费用以外,还有正常的运行,尤其是保持作战状态的话,那么这笔支出也是很大的。

  主持人李峰:那么基德级舰被号称是火力很强大以综合作战能力而著称,那么即使台湾拥有了这四艘基德级舰,您认为对于台湾军队的整体作战能力,它有多大的提升,是否能够确保台湾在海上的防御能力呢?

  军事专家陈伯江:驱逐舰它是一种具有多种作战能力的中型水上战斗舰只,是这么一种类型的军舰。它在海军舰内编成里面呢可以说它是一种主力的作战舰艇,那么它的多种作战能力体现在它攻击的目标,可以包括从水下潜艇,到水面的舰只,到空中的飞机,甚至近岸的目标,我们刚才说基德舰它的导弹射程可以到150多公里,那么对于近岸的目标也是有威胁的。所以它还可以执行侦查、巡逻等各个方面的任务,几乎海上作战的有关的相关任务这个舰都可以执行。你要说有了这个舰就可以确保台湾海上防御能力等等,这个说法那也是不可能的。它确确实实存在着许多的先天不足,和后天不足。那么我们来看先天不足,先天不足首先它毕竟是一个退役了的,封存了的,报废了的,过时了的舰,尽管经过加装,改装,它还能够投入使用,但是它毕竟是这么一个舰。第二个它毕竟是一个凑合的,勉强的为台湾应付作战需要的一个舰,它不是专门为它作战需求来建的,所以本来基德舰,它是用于远洋作战的驱逐舰,它的远洋作战能力挺好的,它不适合近海作战,所以这个就勉强放他那儿用。第三个它的体积很大,170多米,比伯克舰还大,相当于一个小的航空母舰了,这么大,它的目标就很暴露,容易被打,所以台湾有的媒体就讲,说在未来第一波导弹攻击中,基德舰可能就成为第一个被打击的目标,就没有一个能生存下来。那么后天的不足也有很多,首先台湾有四、五十艘军舰多代同堂,多种同堂,他有法国的舰,有美国的舰,有它自己的舰,有上世纪40年代的舰,有50年代、60年代、70年代的舰,所以它的作战指挥、管理,它的后勤保障很复杂。

  主持人李峰:总共加起来有40多艘舰?

  军事专家陈伯江:对40多艘军舰,所以它五花八门的东西,所以加上这个基德舰以后,给它的指挥、管理或后勤补给、保障都带来很大的问题。所以说这个方面问题的后天不足还是很严重。

  主持人李峰:四艘被美国海军淘汰的二手基德级舰驱逐舰耗资7亿8000万美元,是台湾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军购案,而另一笔更大宗的军购案也就是6108亿军购预算也早已被台湾当局拟订,目前正试图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核。分析人士指出,近来台湾当局加大对美购买武器的现象着实令人关注。 (编导:欧阳群 摄像:孔河 张宇)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