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只有统一才能解决台湾国际人格的悬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8:0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0日消息 自1987年11月台海两岸民间交流开通以来,两岸在经济关系上相互依赖日益深化,已经不可分离。但怪异的是,两岸在政治上,反而随着“台独”势力的日益做大渐行渐远。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发表署名姚礼明的政论文章就此进行专门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文中写道,自从1971年“中华民国”被逐出联合国以后,台湾就处于国际人格的悬
置状态。在全球化日益深化的现时代,国际人格悬置的负面效应不仅有实际利益上的,更重要的是在心理方面。这是无论什么样的经济利益都无法替代的。“台独”炒作在台湾有市场,“台独”势力之所以能在台湾做大,以及两岸政治关系日远,根本原因恐怕也在于此。

  文章说,从理论上讲,“台独”和两岸统一都可以解决国际人格悬置这一难题。但是,在今天的国际环境下,“台独”是条永远也走不通的死胡同。首先,“台独”在历史上无据。其次,“台独”在法理上无据。没有任何一个具有国际法意义的文件承认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国际承认是一个主权国家的最重要的必要条件,仅仅自说自话地认为自己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无论如何炒作都是没有用的。再次,台湾要“独立”,必须要获得祖国大陆的同意,而这是永远都不可能的。鲍威尔日前在北京的讲话有一点最重要的启示:“就连美国也认识到绝对不能低估中国大陆追求统一的决心和意志。”并且,在实力对比上“台独”也处于劣势。

  文章分析说,许多发达国家内部都有过闹独立现象,尽管具体情况千差万别,但有一点是共同的,这就是凡是单方面的独立诉求都没有用,如果强行独立就会闹出大麻烦。因此,和平统一就是两岸唯一的、也是最佳的选择。至于统一步骤,应该由两岸在“九二共识”即“一个中国”的前提下通过平等协商来共同解决。

  文章最后说,如果“台独”势力一定要一意孤行,不接受两岸的和平统一,那么,对台湾来说,由于国际人格的悬置而造成的困境将会越来越深化,甚至引出更大的麻烦。如果事情真的弄到那样的地步,不管最终的结果是什么,受伤害最大最深的都会是台湾人民。(言恒)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