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美研究机构称中国陆军战斗力世界第一(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7:33 军事文摘
美研究机构称中国陆军战斗力世界第一(组图)

中国陆军王牌集团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研究机构称中国陆军战斗力世界第一(组图)

解放军士兵极限训练


陆航部队载突击队员敌后机降


水网地带作战训练的中国特种兵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最近,美国的一些研究机构将中国陆军列为世界十大陆军之首,虽然让人感到有点意外,但对于有着辉煌战绩和光荣传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来说,完全无愧于这样的评价。这不仅是由中国国内革命战争的历史来证明的,更重要的是在抵御外来侵略和对外战争中,
我军也为自己赢得了尊严和声誉。

  不管这样的评价是真也好,假也好,从朝鲜战争到越南战争,许多美国的高级军官和文人墨客,都或多或少地谈到了这一点。尽管他们都死要面子地不承认自己实际是被我军打败了,但他们也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的武器装备水平,能够让美国军队灰头土脸,签下让自己非常狼狈的停战协议。除了他们总是先要挂在嘴上的那个无聊的理由:“人海战术”之外,从内心讲,他们不得不佩服我军优良的战术素养和人与武器的紧密结合。特别是在朝鲜战争中的美国军官们,应该是体会最深的。

  武器与战术的相互适应

  在一般人的眼里,战术的先进性与武器的先进性是联系在一起的。在他们看来,只有武器先进的军队,其战术才会是先进的。当然,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技术决定战术。新的武器装备必然带来新的战术思想和原则,这一观点也是无可置疑的。

  但是,在军事专家那里,则不完全这样认为。因为在战争中,存在着武器装备优势和先进的军队,被装备落后的军队击败的事实,要解释这样的现象,除了战争的正义性因素之外,战略战术就成为最主要的因素。就是说,战术的优劣,并不一定就与武器装备的先进与否发生必然的联系,只有最适合自己装备与训练水平,并能最有效地打败敌人的战术,才是最好的战术。而在这一点上,美国人往往故弄玄虚,总是把战术的先进性与武器的先进性混为一谈。在美国人看来,只有武器先进,战术才能先进。只有到了朝鲜和越南战争以后,美军才不再总认为自己的战术是最先进的了。我军对此从来就比美军高明,在我军看来,先进武器仅仅是创造先进战术的基础,但战术最重要的特质是看它是否有效。在战场上,战术只有优劣之分,而是否先进并不重要。

  由于我军从建军之日起,就长期处于敌强我弱、敌优我劣的环境,要战胜敌人,只能是更多地从战略战术上找出路,因此这反而养成了我军善于因敌而异,不断钻研、探讨和发展制敌战术的传统,以求以弱胜强。而美军由于长期以来都是处在装备优势的地位,因此美军实际上是一支战术水平很差的部队,从

二战直到越战都没有改变。美军所要研究的往往就是如何以武器代替人力,以狂轰滥炸取代如何科学地编组和配置兵力火力的研究。因此,美军实际上一直是在让武器牵着自己鼻子走的。可以说如果美国陆军的空中优势稍有减弱,那么其部队根本不是我军的对手。

  部队的牺牲精神

  另外,从部队的顽强性、吃苦性和牺牲精神来看,美军也与我军相差甚远。在我军看来,周围到处都是敌人的环境很正常。由于我军历来缺乏远战武器,因此我军的战术基本要求就是,最大限度地贴近敌人,以勇猛的穿插和纵深进攻,与敌人扭在一起,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我军勇猛顽强和近战夜战的特长,最大限度地削弱敌人的武器优势。因此,我军经常习惯于在敌人的包围中作战而不会感到有什么特别。而美军则不同,美军打仗,总是力求保持战线、部队之间联系的完整性,一旦这种联系和完整被割裂,或者部队被包围,美军的抵抗意志立刻急剧下降。这也是美军最难理解我军的地方。 在朝鲜战场上,美军在攻占我军表面阵地后,尽管想了许许多多的方法,但一般很难收复我军位于表面阵地下面的坑道工事。结果就出现了美军在上面,我军在下面的情况。这使美军很头疼,自己都不知道算不算是占领了我军的阵地。在战争后期,美军和南朝鲜军也开始仿效我军,大量修筑坑道工事,但我军在攻占其表面阵地48小时之后,一般都能肃清坑道内的敌人。这除了我军具有更强的牺牲精神和求战欲望之外,科学的战术编组、巧妙的战术手段,正是我军优于美军的最大特点。另外,美军对我军经常实施的敌后穿插、分割的战法,更是表现出明显的不理解。因为我军的穿插部队往往是孤军深入敌后,四面处敌,而且其作战任务又是既要断敌退路,又要阻敌救援,其战场环境极其险恶。有的时候美军的救援与逃跑之敌可能相隔不过几百米,可就是难以克服我军的阻击,会师不了。这在美军看来,简直是拿部队的生命作睹注,美军的下级指挥官可能会拒绝执行这样的命令。

  在战场上,我军一个团也好,一个营也罢,甚至一个连,在伤亡达到60%的情况下,仍能继续保持战斗能力,而美军在战损达到30~40%的时候,往往就被认为失去继续作战的能力而会主动要求撤出战场。美军在传统上还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即在被敌人包围而自认为无法突围的时候,美军的下级指挥官可以指挥部队投降而不会受到军法处分。而这对我军来说,也是同样难以理解。我军只有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都要与敌战斗到底的传统,决没有允许投降的任何可能。从这也能反映出双方传统的差异,而这一差异,往往就使部队的战斗精神和气质明显不同,并影响到战术特征上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除了在朝鲜战争中,我军让对手领教了中国式战术的厉害,在抵御外敌入侵的战争中,我军同样也让对手输得无话可说。以1962年的喜马拉雅战役来看,自称是在北非战场上打败过隆美尔的印度陆军第四师,在战争开始后几个小时,就被我军分割包围,整个战线一片混乱。之后,其第七旅旅长辛格准将也被我军俘虏。我军很快推进至喜马拉雅山南麓,兵临其东部重镇提斯孚尔城下,而战前傲慢自大、不屑一顾、自以为稳操胜券的尼赫鲁,开始惊慌失措,在不了解战场形势的情况下,宣布提斯孚尔等边境城市为不设防城市,并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当时一些外电评论说,“开战几个小时,战争的胜负就已经确定了’:;并把这场战争比喻为“小刀切黄油式的战争”; “印度人领教了中国式的攻击和现代战术”。这也说明,当武器水平相差不多的时候,我军的战术素质具有明显的优势。△-吴建道

  网友观点:  没有经过实战的中国陆军真的天下无敌?

               亚洲战力第一的中国陆军王牌集团军

美军看解放军:   美军看中国陆军的问题和展望

               美国军事专家评估中国陆军现代化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