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企图用雄风-2E型巡航导弹威胁大陆(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1:30 环球时报
台湾企图用雄风-2E型巡航导弹威胁大陆(图)

资料图片:台军导弹覆盖大陆示意图 大洋网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从美国购买的“基德”舰刚举行成军仪式,台湾接着就要大量造巡航导弹了。15日,法新社援引最新一期英国《简氏导弹与火箭》的报道,称台湾汉翔公司改装了2架AT-3A教练机,使其具备携带自行研发的“雄风—2E”型巡航导弹和美制“鱼叉”反舰导弹的能力。报道还援引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内部刊物报道称,台当局将在未来3年内拨款20亿美元生产500枚“雄风—2E”型巡航导弹。这再次引起人们对“雄风”系列导弹的关注。

  可打击大陆纵深目标

  目前台军的“雄风”导弹有1型、2型和3型三大系列。“雄风—1”型反舰导弹是从以色列的“伽伯列-2”型反舰导弹改进而来。“雄风—2”型反舰导弹是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在“雄风-1”基础上改进而来,“雄风-2”型导弹1991年投入量产并进入现役,1994年在台军“汉光11号”演习中首次公开面世。该型导弹采用了与美国AGM-84“鱼叉”反舰导弹相似的外形布局,采用主动雷达与红外成像双重制导方式,射程超过100公里,是一种较先进的反舰导弹。据台媒体报道,台军“雄风-3”型

超音速反舰导弹计划2006年底开始量产,先部署在“成功”级和“康定”级导弹护卫舰上。对“雄风—2E”巡航导弹,台军方更是一再鼓吹其量产服役后具有重大的战略吓阻作用,还声称该型导弹是台军首次拥有的“可真正有效发射到中国大陆东南省市重要军事据点的攻击型导弹”,将意味着“过去台湾只有封挡、无法回击的劣势,未来将有所改观”。

  台“中科院”1994年在“雄风-2”型反舰导弹基础上开始研制“雄风-2E”型巡航导弹。在克服推进和制导方面的问题之后,今年6月,“中科院”在台九鹏导弹试验场成功进行了“雄风-2E”导弹的飞行试验。据台湾媒体披露,“雄风-2E”长6米,弹径50厘米,重1600公斤,飞行速度每小时800公里,载荷400—450公斤,最大射程近1000公里,固定发射时可覆盖上海和香港,若从舰艇或飞机上发射,还可攻击大陆纵深目标。据台“中科院”人士透露,2006年,台湾将小批量生产“雄风-2E”供进一步试验所需,然后再生产500枚该型导弹。

  从三方面加紧实施部署

  为使“雄风-2E”巡航导弹尽快形成战斗力,台军正从三方面实施部署。

  一是组建巡航导弹部队。今年8月,台媒体披露,台军开始在本岛秘密部署“雄风-2E”型巡航导弹,台军已组建首支该型巡航导弹中队,编制名称为“国防部导弹司令部第一中队”。依据台“国防部”规划,拟组建3个巡航导弹中队,每个中队列装18—24枚巡航导弹。目前围绕“雄风-2E”巡航导弹的量产服役,台湾军方已经做出了相当“完备”的策划案,其核心是以该型巡航导弹为“先发制人”打击中坚,使导弹部队成为隶属于台最高当局的战略力量。

  二是让巡航导弹“上战机”。据台湾媒体报道,如台将其60架AT-3A教练机全部改装成能携带巡航导弹的战机,将使上海、香港等中国大型港口城市处于台军导弹火力之内。

  三是让巡航导弹“上军舰”。为提高“雄风-2E”型巡航导弹机动作战能力,台“中科院”还发表专题报告,建议在“基德”舰上增加相应的发射装置,使其能发射“雄风-2E”型巡航导弹。据悉,台“国防部”已决定从2006年起,投入巨资研制“雄风-2E”型导弹的舰载发射系统,希望能尽快将其安装到台军现役主力军舰上。

  用巡航导弹威胁大陆不得人心

  虽然台军紧锣密鼓地研制巡航导弹并加快部署步伐,但军事专家普遍认为,几枚能打到大陆的“雄风-2E”型巡航导弹离真正形成实战威慑力尚有很长距离。这主要受以下因素制约:一是台自身实力有限,能否兑现计划中建造的500枚尚有待观察。二是巡航导弹弹头威力有限,只能是“点杀伤”,如形不成规模数量优势,难以构成实质威胁。三是如果为了刻意增大威慑力度,换装核生化弹头增强导弹威力,在当前国际防扩散机制的制约下,也难以行得通。另外英国有媒体评论说,大陆对台的军事威慑,主要是针对“台独目标”,比如军事设施、军事据点等。而台湾对大陆的军事威慑,比如宣传中动辄使用“XX城市处于导弹射程之内”的言语,甚至前几年宣称“可用战机、导弹炸毁三峡大坝”等民用目标,很大程度上是在制造“恐怖主义”威胁。在目前国际合作反恐的背景下,台军的军事威慑“泛平民化”,应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

    巡航导弹简介:

          武器介绍:现代空袭作战杀手锏--巡航导弹

          美国早期巡航导弹发展探索:从斗牛士到马斯上

          美早期巡航导弹中的异类:蛇鲨和纳瓦霍(组图)

          美海军投巨资采购新型“战斧”巡航导弹(组图)

          俄罗斯X-555高精确远程巡航导弹解秘(图)

          海外军情媒体推测中国巡航导弹发展(组图)

    台湾巡航导弹发展历程:

          台成功试射雄风-2E巡航导弹 误差有上千米(图)

          台湾首次成功试射巡航导弹 射程可达1000公里

          台雄风2E巡航导弹仍有问题射程仅数百公里(图)

          美提供关键性技术部件帮助台湾研发巡航导弹

          台军雄风-2E巡航导弹射程覆盖西安等城市(图)

          台湾不惜代价发展无人机意在发展巡航导弹(图)

    台湾巡航导弹作战评估:

          台军所谓的雄风2E型巡航导弹其实只是摆设

          台湾雄风2E巡航导弹对大陆无实质威胁(附图)

          台军造巡航导弹 误差千米还想点穴大陆(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