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所谓的雄风2E型巡航导弹其实只是摆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8:4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徐长军 李昀熹

  据台湾《中国时报》7月5日报道,由台湾“中科院”花费多年研发的射程达600公里的“雄风2E”型巡航导弹,已于6月底在屏东九鹏基地完成最终作战测评,即将开始批量生产、部署。台军方吹嘘,该巡航导弹可“有效攻击”大陆东南沿海大城市及20多个军事基地。

  可攻击大陆20余军事基地?

  据台湾媒体引述台军方高官的透露,台自研的“雄风2E型”巡航导弹,将从7月起开始小批量生产,“导弹司令部”近期将举办极机密的装备部队的典礼。未来将部署在台湾西部地区,可攻击大陆东南沿海大城市及20余处解放军重要海空、导弹基地,“最起码对600公里内的目标有攻击权”。台军有关人士还指出,“雄风2E”巡航导弹,如果部署在台岛西北部的东引岛上,已能有效攻击上海,故有“极高的战略意义”。

  另外,该官员还透露,台湾军方目前已拥有部分“雄风2E”巡航导弹成品,没有大量生产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涡轮风扇发动机研发仍有部分瓶颈需要突破。据悉,未来更换新发动机的“雄风2E”射程将达1000公里。这种导弹除了可以进行陆基发射外,也可以进行舰载和空射,具备相当强的机动打击能力。  

  大陆军事专家指出,台湾未来使用巡航导弹可有三种模式:攻击城市目标,对大陆造成心理震慑;攻击港口,防止兵力集结,不给大陆发动登陆战的机会;攻击对台湾近距离机场,使对方难以对台湾采取更有效的空中持续攻击,同时能增加台军战略纵深,争取预警时间,以利防卫作战。

  很像美国“战斧”式巡航导弹

  “雄风2E”试射成功后,台军的一名要员当即口出狂言:“有了1000公里的射程,‘雄风2E’就能够打击大陆沿海甚至内地的大部分重要军事设施。”台当局如此得意忘形,“雄风2E”究竟是怎样一种巡航导弹呢?

  据《台海军情》电子期刊报道,该型导弹虽以“雄风2E”为名,但实际与“雄风2”型导弹并无太大关系。从现有的资料图片看,其弹长6.25米,直径约0.503米,可携载495公斤重的弹头(包括其中的电子设备),最大射程可能为873—1249公里,命中率正负误差在12公尺以内。它只携载常规弹头,以小型喷气发动机作为推进动力,外型像一架小飞机。“长相”、性能等同美国的“战斧”式巡航导弹极其相似。

  尚不能对大陆构成威胁

  其实,无论是从“雄风2E”的攻击能力分析,还是从解放军的防御能力来看,“雄风2E”尚不足对大陆构成威胁,也绝不会给“台独”分子增加安全砝码。

  从攻击性能来看,台湾要想使“雄风2E”发展成真正威胁大陆的战略武器,起码还要花上10年以上时间。首先,美国和中国在发展“战斧”和“红鸟”远程巡航导弹时,在导弹飞行姿态控制变化方面的投入是相当大的。美国凭借其强大的研发实力花了数年才研制成功“战斧”的飞行姿态控制系统,而且还要有与其强大的卫星导航系统、地形匹配技术相结合。“雄风2E”光有射程是没用的,台湾在陆攻远程巡航导弹飞行姿态控制系统的研究和地形匹配技术方面几乎是空白,这两年才刚刚起步。

  其次,如果“雄风2E”型巡航导弹不进行卫星导航和地形匹配,而使用简单的惯性导航,它就不能在超低空飞行和随时随地变换飞行轨迹和姿态。进入大陆时为了避开途中复杂的地形,它只能在上千米的高空做直线亚音速飞行,不能适时进行轨迹修正与变化,生存能力还不如超高速的弹道导弹弹头。

  另外,台湾如果要建成自己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从现在开始大力发展,估计要再过15年时间。内行人皆知,一种武器试射成功是一回事,定型生产、最后形成战斗力则是另一回事。试验往往是集中力量保证一两件成功,而大规模定型生产则有许多困难。更何况阵地需要建设、导弹需要部署、官兵需要训练,不确定因素多得很。再加上近年来,解放军防导能力的大幅提升,可以说,台“雄风2E”初生之际就已经面临众多“克星”,要想发挥效力可谓困难重重。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