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组建战略导弹部队部署射程1000公里导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9:44 环球时报
台组建战略导弹部队部署射程1000公里导弹(图)

台媒体的“雄风2E”导弹射程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台军偷偷试射远程导弹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7月3日,台媒体又同时披露“重大消息”:由台湾“中山科研院”研发的射程将达1000公里的“雄风2E”巡航导弹已完成作战测评,即将开始批量生产和部署。媒体援引台军方的消息称,台“国防部”还准备成立一个“战略导弹部队”,以配合这种攻击性导弹的部署。消息一出,顿时在岛内引起震荡。独派媒体甚至把这个部队比做“美军的战略司令部”和“大陆的二炮部队”,称其必将“吓阻大陆武力攻台企图的实现”。

  战略导弹部队针对大陆

  从5月初开始,台湾“国防部长”李杰就向媒体透露,台军正在发展“战略型武器”。这种“战略型武器”并非只是过去外传的短程战术型导弹,而是“战略的、远程的”导弹。尽管李杰事后一再表示,他当时是“说漏了嘴”,但没隔多久,台湾媒体就披露,李杰所说的“战略导弹”已经试射成功,并准备批量生产。这种导弹就是“雄风2E”。台军方人士对媒体称:“雄风2E”和目前台海军使用的“雄风2”型反舰导弹弹体差不多,但功能和设计完全不同,其最大射程可达1000公里,可精确命中目标,四周爆炸有效范围正负误差在12米以内,具有极强的远程打击能力。台军未来会将其部署在台湾西部地区,包括上海、武汉等大陆东南沿海城市及20多处解放军重要海空、二炮基地,均在导弹射程之内。但岛内军事专家认为,台军的战略导弹最有可能的部署地点应该在台湾的东部山区,也就是花莲、台东一带,因为那里的地形复杂,山林密布,易守难攻,很难被大陆的侦察卫星发现,是天然的战略屯兵重镇,而且台海军安东潜艇基地、航空兵指挥部、空军志航和佳山基地也都部署在上述地区。

  7月3日,台湾《自由时报》又披露,为了将“雄风2E”的远程打击能力凸显出来,台湾“国防部”决定在导弹司令部的基础上,成立一个专门的“战略导弹部队”,只部署“雄风”型攻击导弹,以“更有力地威慑大陆”。台湾媒体称,该部队虽不是独立军种,但直属参谋本部,不再隶属陆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更重要的是,战略导弹部队的建立,将使台湾防卫作战的最高指挥原则“有效吓阻、防卫固守”得以进一步实现,是台湾武力的重大突破,将大大改变台湾对大陆只能封挡、无法回击的劣势。

  岛内民众很担心

  台军战略导弹部队建立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刻在岛内引起震动。独派人士欢欣鼓舞,更多的人则感到担心,认为这给台湾的未来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独派媒体《自由时报》可谓最高兴的一个。它在文章里耸人听闻地表示,这个战略导弹部队,“类似美军的战略司令部和大陆的二炮部队”,担负的都是对敌方纵深战略目标的“长程打击任务,能有效吓阻大陆武力攻台企图的实现”。《联合报》、《中国时报》等媒体则认为,“雄风2E”导弹是台军首次拥有的战略型武器,目标明显指向大陆,在现今两岸局势并不稳定的情况下,台军的做法无疑给两岸投下了一颗震撼弹。这些媒体还认为,台湾当局领导人目前的两岸政策日趋强硬,巡航导弹研发成功后,他们很可能会将其视为自身筹码而更加激进,这不仅会将连宋访大陆后,大陆人民对台湾的好感打消掉,还会再次把两岸拖进军备竞赛的泥潭里。舆论同时劝告台湾当局,即使继续巡航导弹的研发、生产和部署,也切不可因此错估形势,造成两岸兵戎相见的局面。

  记者在岛内的一些专家朋友以及部分民众,也对台湾当局重在发展对抗手段的做法颇为担心。他们表示,台军未来即使拥有远程打击能力,也无法彻底改变两岸军力对比对台不利的趋势,而且此举只会进一步增加国际社会对台湾当局企图的怀疑。

  台湾导弹有多大能耐

  尽管台湾将成立战略导弹部队,但台军方认为,该部队只部署“雄风”导弹还略显单薄,弹道导弹的研发势在必行。

  据台湾军事杂志《军事家》最新一期披露,除了被台军大力宣传的“雄风2E”外,台“中山科研院”还在积极研发“雄风3”型超音速导弹。值得警惕的是,虽然台军对外宣称这种导弹将作为反舰之用,但军事专家根据其庞大的体积(无法部署在军舰上)和长达20多分钟的飞行时间(“雄风”的设计速度为2.5倍音速,而其发动机设计燃烧时间为20分钟以上)判断,这种攻击导弹很可能是台军秘密研发的另一种远程弹道导弹。如果消息属实,台军战略导弹部队的实力将得到增强。对于这一点,岛内的其他媒体也有关注。据《中国时报》透露,为了能“更有力的威慑大陆”,台军计划在5年内生产出120枚“雄风3”型和500枚“雄风2E”导弹。这样一来,台军多年来只有防空、反舰和空空导弹的现状将彻底改变。

  据了解,台湾陆、海、空三军目前拥有30余种各类型号、各式用途的导弹6000多枚,其中包括从美国购买的“鹰式”防空导弹、“爱国者”防空导弹,以及“奈基”、“麻雀”、“毒刺”等先进导弹,还有台湾自己制造的“天弓”防空导弹等。可以说除了没有地对地导弹外,台湾其他导弹品种可谓一应俱全,台军现在最想要的就是远距离打击的王牌力量。

  台军最终赔本赚吆喝

  尽管新组建的战略导弹部队和其远程打击能力使“台独”势力受到一时的鼓舞,但军事专家认为,现代战争和台海军力对比的现实可能会让台军不得不面临“赔本赚吆喝”的尴尬处境。比如,将来“雄风2E”导弹如果攻击大陆目标,就需要行进路线的地形匹配数据,这给台湾情报系统出了一个不小的难题。即使台情报人员付出巨大代价搜集到了一些地形信息,战时守方只需略作调整,就足以让“雄风2E”找不到方向。此外,在巡航导弹的攻防对抗中,守方往往通过电子干扰方式,就可以较小付出获得惊人收益。

  此外,大陆对防巡航导弹的重视已非一日。防敌巡航导弹打击作为一个重大课题早已名列解放军“新三打三防”之一。有岛内媒体甚至称,“雄风2E”诞生的很不是时候,在解放军众多导弹“克星”武器的制约下,“雄风2E”要想发挥效力困难重重。香港《太阳报》近期就报道,解放军正在加强防空能力,练习拦截入侵的巡航导弹。5月初,解放军还曾专门进行过对付巡航导弹的演习,“部队用雷达锁定入侵的导弹后,以火炮、导弹进行拦截,取得十发十中的佳绩”。由此不难看出,台军以为依靠一两种所谓先进武器就能以武拒统的想法,或者有些天真,或者只是故意喊出来给岛内老百姓听的。▲本报特约记者 童宜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