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造巡航导弹 误差千米还想“点穴”大陆(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1:55 环球时报

图为10月15日,台军在屏东海滩进行联合两栖登陆演习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为美国“战斧”式巡航导弹,据报道,台军试射的导弹跟它有点像。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国防部”10月9日向台湾“立法院”递交了《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计划报告书》。该报告书详细列举了台湾“国防部”2004年至2008年间的防务工作重点,其中以很大的篇幅向台当局汇报说,台军要专注于巡航导弹等关键武器的研制。以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为主的研究机构,积极研制、发展能打到大陆的巡航导弹,以应对大陆的“导弹威胁”。该报告一出台,台湾《联合报》等各大媒体纷纷予以报道。它们都认为,这进一步证实了台军高层不久前透露的“台湾已成功试射巡航导弹”的消息。台湾媒体还认为,“雄
风2E”型巡航导弹便是近年来台当局不惜代价投资、研制的“关键武器”。

  “雄风2E”很像美国的“战斧”式巡航导弹

  今年8月19日,台军内部人士向英文版《台北时报》透露,“雄风2E”型巡航导弹是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研制的第一种巡航导弹,“目前研发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台北时报》还透露,“雄风2E”已进行了试射。它围绕一个周长为20公里的岛屿飞行了50圈,由此推算,其射程已达到了1000公里。这个结果让台当局、台军高层及中山科学研究院备受鼓舞,台军的一名要员当即口出狂言:“有了1000公里的射程,‘雄风2E’就能够打击大陆沿海甚至内地的大部分重要军事设施。”

  “雄风2E”让台当局如此得意忘形,它究竟是怎样一种巡航导弹呢?据《台海军情》电子期刊报道,该型导弹虽以“雄风2E”为名,但与台军“雄风2”型导弹并无多大关系,并非外界所说的那样,是“雄风2”型导弹的改进型。

  实际上,它是一种远射程、亚音速、攻击陆地目标的巡航导弹,“长相”、性能等同美国的“战斧”式巡航导弹极其相似。“雄风2E”弹长6.25米,直径约0.5米,可携载500公斤重的弹头,射程为873—1249公里。据透露,台湾军方已对这种巡航导弹进行过多次导引和飞行控制系统测试,“效果不错”。台军官员还吹嘘说,“雄风2E”还具有一弹多目标、沿途投掷弹头的能力。

  一再做“点穴打击”的美梦

  巡航导弹是一种无人驾驶、携带战斗部的有翼自控飞行器。在战时,巡航导弹可实施纵深精确空中打击,具有超低空和机动飞行、命中率高的特点,被袭击者防范起来有很大难度。因此,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如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印度等都很重视发展巡航导弹。在海湾战争中,美国发射了数百枚巡航导弹,使伊拉克很快失去还手之力。

  台当局为对抗大陆,得到巡航导弹的心情似乎比谁都迫切。台湾军事专家指出,为了搞“雄风2E”型巡航导弹,台当局“耗尽了心血”。20世纪90年代中期,台军就已开始研制巡航导弹。当时,李登辉妄图加强台军“先制反制”的能力,一再要求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等加速研制巡航导弹等所谓的“反制武器”。李登辉的如意算盘是,尽快搞出巡航导弹这种“点穴利器”,以便在必要时对大陆的军事目标实施精确打击。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台军高层立即将这一计划向他做了报告。陈水扁立刻拍板定案,将研制、发展“雄风2E”型巡航导弹列为优先项目,此后不断投入重金,加大研制和开发的力度。2003年,台军研制“雄风2E”型巡航导弹和“雄风3”型导弹的费用已高达280亿元新台币,大大超过1999年的107.7亿元新台币。台当局还命令军方高层“一切为‘雄风2E’服务”,如果研制小组提出要求,军方必须随时从其他导弹研制、开发小组抽调人员。

  台当局的这些举动都是在幕后悄悄进行的。原因是台军自视“雄风2E”型巡航导弹为他们最神秘、对付大陆“极有效”的一种武器,在彻底研制成功前必须保守这个秘密;同时,台当局认为,台军拥有巡航导弹,台海局势受到的影响“非同小可”,因此“没有必要大肆声张”。台当局还将开发“雄风2E”型巡航导弹的工作定性为“高度机密”。1999年,台军公布“提升‘雄风2’型导弹战斗性能”的计划,美其名曰“雄风升级计划”,其中没有一个字提到“雄风2E”。2001年6月,与台军关系密切的台湾《自由时报》搞到了中山科学研究院研制“雄风2E”已初获成功的消息,并展示了相关数据,一时间在岛内引起轩然大波。当时的中山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大伟急忙予以否认,连说“雄风升级计划”只是要改良现有的“雄风2”型导弹,不过是要“增加精准度和截杀力而已”。但岛内媒体纷纷指出,一个简单的性能改良计划何至于如此神秘,其中定有玄机。果然,6个月后,美国智囊机构兰德公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台湾已经开始研制、发展射程约1000公里的“雄风2E”型巡航导弹,搞出这种导弹便是“雄风升级计划”的核心目标。该报告还特别指出,2000年7月,陈水扁曾为此亲赴中山科学研究院听取汇报。至此,台军“雄风2E”型巡航导弹浮出水面,台军巡航导弹研制计划最终曝光。当时的台湾“国防部长”伍世文也无法否认这个事实。

  谈不上“精确打击”

  对于发展巡航导弹,台当局此前一直“严守秘密”,现在却又自己“泄密”,此举何故?专家指出,此次台军宣布“雄风2E”研制工作初获成功,适逢台湾2004年选举的关键时刻,陈水扁是要借此为选举造势。陈水扁上台4年,将台湾折腾得怨声载道,目前台湾民众要求“换一个领导人看看”的呼声越来越高。与此同时,民进党内部的士气也几乎降到了最低点。为提升士气,稳定军心,陈水扁被迫又使上了打军事“强心针”的招数。

  不过,陈水扁这一招未必有效。军事专家指出,虽然“雄风2E”型巡航导弹的射程已达1000公里左右,即以台湾为圆心,可涵盖北至安徽、江苏、上海,西至广东、广西地区的大陆主要经济区域,但一名台军高官无奈地透露,“雄风2E”型巡航导弹目前射击精度极差,误差居然在1000米以上。他还特别指出,台军缺乏有关大陆的军事资料,美国曾明确表态,为避免破坏中美关系,美国不会将这些敏感的军事情报交给台湾。因此,台军大肆吹嘘的巡航导弹,现在连投入实战的可能性都不大,更谈不上“精确打击”。

  陈水扁玩火,美国怕被拖入险境

  虽然“雄风2E”型巡航导弹对台军提升军力并无多大作用,但毕竟暴露了台当局的野心。对此,岛内的有识人士纷纷作出反应,指责台当局不断玩火,“不择手段只为赢得选战”,拿台湾2000余万民众的生命作赌注。《联合报》等媒体尖锐地指出,目前台军反导能力脆弱,在这种情况下开发进攻性导弹,无疑将最终“导致台湾被自己的冒险举动‘反噬’”。

  海外媒体对台军开发巡航导弹的消息也十分关注。英国广播公司早就撰文指出,台湾大力开发“雄风2E”以及“雄风3”型导弹,将会继续加大台海两岸“响起枪声”的可能。最近,就连许多亲台的美国媒体也不无忧虑地指出,台当局此举的主要目的是迫使美国尽早向台湾出售“宙斯盾”驱逐舰,“拖美国下水的企图十分明显”。美国媒体援引兰德公司的一篇分析文章指出:“近几年来,台湾在军事科技方面的过分追求,使台湾成为美国与中国大陆之间的捣乱分子……台当局未来的举动是最大的变数,如果处置不当,不但美中关系、台湾海峡两岸关系更趋紧张,整个亚洲的安定都将受到影响。”这篇文章呼吁,美国政府“应该坚守‘一个中国’的政策,不要被陈水扁拖入险境,避免美台军事交往破坏台海军事平衡的情况出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