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导弹部队升级与三军并列 类似大陆二炮(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5日 16:53 环球时报

台湾部队发射反坦克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9月9日,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称,台军沿袭了近80年的军种编制将发生重大变化,台军将陆军导弹指挥部改编为导弹司令部,由原隶属于陆军变为直属国防部,从而使台军导弹部队一跃升级为独立的第四军种,地位将类似于解放军的“二炮部队”。

  格外重视导弹部队建设

  根据台“国防部”的计划,导弹司令部将总管台军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防空导弹部队的指挥、作战以及训练事务。其中包括“爱国者—2”型、“天弓”以及“鹰”式导弹等20多个陆军防空导弹连,另外,未来台军将成军的“爱国者—3”型和远程预警雷达部队也将由该司令部管辖指挥。

  长期以来,台军不仅十分关注大陆的导弹装备建设情况,而且始终在自己导弹的研制、采购和部署方面给予极大投入,有关导弹部队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一发而动全身的连锁反应。去年9月末,台军“鹰”式导弹连的一名年轻中尉王宜宏在泰国携妻失踪,引起了台军高层的极大震动和不安,并立即下令台军连夜大规模调动导弹部队,同时对部队及番号作紧急调整,台军对导弹部队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台军早在国民党执政时期,便草拟了一个名为“军事事务革新”的强军计划,该计划的第一阶段是世人熟知的“精进案”,其核心内容之一便是从组织形式上扩充和加强导弹部队的建设。2003年1月,台“国防部长”汤曜明公开宣布,台军导弹部队的地位将会进一步加强。据悉,此次台军成立的导弹司令部,将是“精进案”中台军组织改革计划里惟一扩编而且达到司令部位阶的部队,同时,导弹司令一职也将从少将提升为中将。

  主要以防空武器为主

  目前台军导弹部队的主要组成部分是陆军防空导弹部队,由于台湾军方的高度重视,自1958年10月台陆军第一支防空导弹部队建立以来,经过45年的苦心经营,台陆军防空导弹部队目前已建成以连为单位的环岛防空导弹火力网。其编制主要有两个防空导弹群,目前以美制“鹰”式防空导弹、6个台湾制造的“天弓”防空导弹(连级)射击单位以及3个美制“爱国者”防空导弹射击单位为主,共同担负台湾、澎湖等地区的防空任务,共计50个防空导弹连、400多具发射架和各型防空导弹约6000枚。不过,由于预警雷达能力的限制,台军各导弹部队随机应变能力还较弱,只能采取预先设置阵地的方式进行防空作战。目前台军防空导弹阵地主要集中在台北都会区、台中、台东和台南等重点城市目标附近以及马祖外岛。近来台湾从美国购入的“爱国者”系列导弹,由于拥有较强的机动能力,因此其阵地选择在毗邻台湾中山高速公路或北二高速公路附近,必要时可进行机动部署。

  目前台军拥有从美国、法国等国进口的“鹰”、“奈基”、“毒刺”、“西北风”和“爱国者—2”等火力遍及中、低、高空的防空导弹,以及台湾自行研制的“天弓”系列防空导弹。同时,为具备一定的对海防御能力,台湾陆军还拥有一定数量的由海军“雄风”型改制而成的“雄风”岸对舰导弹。不仅如此,台军近年来还一直努力发展巡航导弹和中短程地地导弹,据称射程在500公里以上的巡航导弹———“雄风2E”和在“天弓—2”地对空导弹基础上研制而成、射程可达600—1000公里的“天戟”地对地战术弹道导弹的研发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未来经费可大幅增加

  此次台军导弹司令部成立之后,导弹部队将由目前的不足2万人扩编到2.5万人左右。同时,由于未来台湾将从美国购入的“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系统也会编入导弹司令部管辖,因此远程预警能力也将大幅提高。更为重要的是,导弹司令部成立之后,由于其经费不再由台陆军下拨,而改为像陆海空三军一样,直接由国防部编列,因此台军导弹部队的经费增加空间将进一步扩大,在前不久通过的5200亿新台币的军购大餐中,台军导弹部队分得了相当大的份额,这标志未来台军方对导弹部队建设的投入力度会持续加大。(润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