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不惜代价发展无人机意在发展巡航导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2:28 国际先驱导报
台湾不惜代价发展无人机意在发展巡航导弹(图)

天空飞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MX-1无人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湾不惜代价发展无人机意在发展巡航导弹(图)

台军无人机


台军“中翔II”无人机


台军“中翔II”无人机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郑国良

  正因为无人机技术是巡航导弹技术的基础,所以台湾不惜代价外购或研发,想将这项技术纳为己有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台湾军方对无人机的浓厚兴趣,是很早就开始了,不过由于无人
机是敏感军事装备,因此台湾外购无人机一直受到限制。但是《简氏防务周刊》近期披露的台湾无人机发展计划,却暴露了台湾通过无人机做大军事力量的野心。

  按照国际军事界的一般理解,台湾的无人驾驶飞机总水平比较低,起步较晚,种类有限,主要军事用途包括战术侦察、战场与海岸监控、电子干扰和诱饵;商业用途包括交通监视、资源勘探、反走私、反偷渡等。这种情况将在“中翔计划”之后发生改变。

  台湾无人机技术成型

  台湾的无人机发展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与台湾的多数军事装备一样,这个无人机计划也是从外界采购开始的。1995年台湾中山科学院完成了第一架自制无人机“茶隼”,并且于次年启动了“中翔I”无人机生产计划,但是这些无人机都没有装备部队。1997年在台北航展上露面的001号无人战机,则是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与雷虎公司合作研制的产品。由于雷虎公司在无人机研制上的经验,该机虽未投产,但为台湾的无人机研究积累了丰富的数据。

  根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消息透露,这5架新型“中翔II”无人机原型的测试和制造工作已经接近完成。被命名为“中翔II”拥有光电和红外性能,最大飞行高度可达3660米,时速150千米,可连续飞行10小时。台湾中央研究院表示已对“中翔II”无人机进行了3年的研发,目前该机型深受陆军和海军的青睐。此外台湾最近还研制了一种先进的无人机模拟装置,其配套设施还包括一个用于IP及有效载荷操作器的全功能模拟地面控制站,一个实时控制模块,一个四路图像发生器。

  “中翔计划”只是台湾无人机开发计划的一个核心部分,台湾航空飞行技术公司负责研制的非军用媒体试验无人机正处于研发阶段,未来将用于海岸侦察及警戒。

  意在发展巡航导弹

  随着无人机的发展,无人机也越来越受到全球各主要军事大国的重视,因为无人机技术是巡航导弹技术的基础。无人机在飞行控制、地形识别、卫星导航等方面的技术可以直接用于巡航导弹的研制。这也就不难理解台湾当局为何迫不及待地发展无人机了。

  另一方面从阿富汗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可以看出来,无人机的主要作用不但是在战场实时侦察和图像拍摄,同时也可以用于携带导弹进行对地攻击,主要用于压制地面上的雷达设备,或者进行斩首行动等,著名的有以色列的“哈比”无人机、美国的“捕食者”无人机等。因此台湾仍然没有放弃外购无人机的打算。台湾当局也曾多次要求美向其出售“捕食者”一类的先进无人机。

  “捕食者”无人机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最大续航时间可达60小时,实用升限7620米,巡航速度148千米/小时,活动半径可达5558千米,机上安装有合成孔径雷达和红外摄像机等先进的光电侦察设备以及卫星通信系统。如果继续购买美国无人机的计划不能实现,台湾将转向其他国家求购。据分析,极有可能是指以色列的“猎人”或法国的“红隼”无人机。

  在“中翔II计划”之外,“中翔III号计划”已经启动,这种无人机将可以飞越台湾海峡,执行侦察任务,并且具备改装攻击性武器的可能。因此,一旦无人机在台湾成军,将对两岸目前的军事态势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一方面台军可能利用掌握的无人机技术,开发新的远程巡航导弹,另一方面,将会加大台军在两岸电子侦察和情报中的优势。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