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武器介绍:现代空袭作战杀手锏--巡航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8:35 北京晚报

  巡航导弹是美国空袭作战的主要突击武器,由于它是无人驾驶的自杀性武器,所以通常被安排在每轮空袭的第一个波次或每个波次的第一次攻击之中。据分析,在科索沃战争中的第一轮空袭中,实际发射的巡航导弹数量应该不少于70枚,最多为100枚。在此后的空袭行动中,巡航导弹的发射没有一定规律,最多时一个波次发射20枚,最少的时候只有1枚。从实战效果来看,巡航导弹确实发挥了巨大作用,不仅提高了效费比,而且达到了零伤亡的目标。 

  科索沃战争中美国使用两种巡航导弹 

  科索沃战争中使用的巡航导弹主要有两种型号,即空基的AGM-86C和海基的战斧-III型导弹。 

  在科索沃战争中,对于南联盟方面而言,要想准确统计美军发射的巡航导弹数量难度很大,因为巡航导弹与空地导弹和激光制导炸弹爆炸后的声响和破坏效果差不多,有时很难分清,所以不排除错误地将其他弹药记入巡航导弹的数量之中。初步分析,此次空袭作战中,海基战斧导弹与空射巡航导弹的发射数量可能不相上下,主要原因是B-52H距离战场较近,不像“沙漠之狐”时还需要从迪戈加西亚起飞远征作战。美军为何故意压低宣传调门,甚至把巡航导弹的发射数量说得那么少呢?主要原因是适应世界反战环境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炫耀武力和战争的残酷,势必更加为反战浪潮推波助澜。关于巡航导弹的储备数量,美军主动向世界“哭穷”,说是就这么点导弹了,既没有库存又没有生产能力了,所以打完这些导弹就没了。这种宣传攻势过去很少见到,作为一个超级军事大国很少有“哭穷”的时候,显然,这样做的目的是在使用“苦肉计 ”。美国的巡航导弹就是再打几场局部战争也不会没有库存,美国有12个航母战斗群,每个战斗群都携载有200至300枚战斧导弹,怎么会没有导弹了呢?假设真的无弹可用,按照有关法规,美国可立即启动战争动员程序,启封生产线后很快就会得到补充。 

  B-52携载的巡航导弹 

  AGM-86C是一种由B-52H战略轰炸机携载的空射巡航导弹,人们由于对它了解较少,加上其主要战技指标与战斧相似,所以许多人把它与战斧导弹混为一谈。其实,B-52H飞机携载的这种巡航导弹与战斧巡航导弹毫无关系。它由

波音公司研制,长6.3米,重1429公斤,直径0.6223米,翼展3.65米,射程1600公里,动力装置为F-107-WR-10涡轮风扇
发动机
,飞行速度约0.8马赫。AGM-86巡航导弹分B和C两型,B型为核攻击型,1988年部署;C型为常规攻击型,主要打击地面软目标,1991年开始部署。AGM-86C采用惯导与GPS制导相结合的制导方式,战斗部采用了常规高爆炸药和破片杀伤式载荷。B-52H可在两个外挂武器仓内各携载6枚,在舱内滚动式发射装置上可携载8枚,总共携载20枚。 

  用卫星定位发射 

  战斧式巡航导弹在结构和飞行原理上与飞机没有多大区别,主要不同就是通过采用无人驾驶系统来替代飞行员驾驶,再一点不同就是携带有重磅炸药战斗部。飞行员驾驶飞机飞向目的地,主要是按照预先确定的航线按图索骥;战斧巡航导弹飞向目标,则是利用电子侦察卫星、电子侦察机、无人机等事先对预定攻击的目标进行侦察、监视、测量、标绘,并利用日光和红外光对目标外形进行拍摄,然后将这些目标诸元转换成数字信息输入到导弹的弹体计算机中去,自动生成出一条精确的航线。导弹发射后,便可按照既定的航线,利用24颗全球导航和定位卫星在飞行过程中进行自动导航、定位和修正航线,在飞到目标上空时,再把事先拍摄的图像与实际的目标图像进行对比,验明正身后再进行攻击。由于战斧式导弹截面积小,飞行高度低,所以雷达很难发现,加上使用涡轮风扇发动机,热能散发较小,所以也很难用红外装置探测。采用GPS卫星制导后,还具有一定的抗电子干扰的能力。 

  战斧-III型巡航导弹是由美国海军巡洋舰、驱逐舰和核潜艇发射的对地攻击导弹,射程1600公里,战斗部重量454公斤,采用GPS卫星和末端景象相关制导。科索沃战争中使用的战斧与海湾战争中使用的战斧有很大不同,甚至可以说是革命性变化。BGM-109C战斧-Ⅲ型导弹是1995年定型的,其射程由1300公里增加到1600公里以上,废除了地形匹配制导方式,采用GPS/惯导加数字景象匹配制导技术。GPS/惯导复合制导方式用于导弹初段和中段巡航飞行期间的制导,采用这种制导方式后,战前数据装订时间由海湾战争时的22小时缩短到2小时以内,而且制导精度有很大提高。数字景象匹配事先需给目标拍摄可见光图像,然后将其换算成数字景象并存储到弹上计算机中。当导弹飞抵目标区时,弹上电视摄像机将实际拍摄的目标可见光图像与弹体计算机内存储的数字景物图像进行对比,产生制导指令,控制执行机构进行机动,使导弹准确识别和精确打击目标。弹头也进行了改进,据说加装了钛壳体穿甲弹头,还有用来摧毁集群目标的 166个子弹头。制导方式改进之后,由于命中精度提高了,战斗部没有必要太大,所以减小了战斗部重量,从原来的450公斤减到320公斤,这样可多装些燃料,从而使航程有所增大。  

  美国新的换代装备 

  目前,正在研制的战斧-IV型巡航导弹即将投入使用。该型导弹装备有全球定位系统接收机和前视红外传感器,目标景象存储在导弹存储器中。它不仅可用来对地攻击,还能进行反舰作战。战斧-IV型多用途导弹采用GPS/惯导加红外成像寻的加超视距目标修正制导方式,使命中精度和突防能力有很大提高。同时,还采用了雷达吸波材料,以及减少导弹电磁、红外特性的隐身技术,航程也将增大到2000公里以上。其战斗部可携带317.5公斤的高能炸药,也可投放166个复合效应子弹药,因此具有打击地面点状和面状目标的能力,具有较高的穿甲、破片杀伤和燃烧破坏作用,预计2002年形成作战能力。在此基础上,美国正在研究快鹰导弹,拟在2005年以后取代战斧导弹。快鹰是一种空地巡航导弹,其推进系统采用SR-71黑鸟飞机的一些技术,导弹采用无翼结构,飞行速度在4马赫以上,射程超过1600公里。 

  美军在世界投下一千多枚巡航导弹 

  自从战斧式巡航导弹在1991年海湾战争首次使用以后,8年来又在

伊拉克、波黑、阿富汗、苏丹等地使用过500多枚,科索沃战争中使用量则达到近千枚,看来巡航导弹已经成为现代战争的主要杀伤武器,而且将成为开创21世纪无人攻击作战的一个杀手锏武器。海湾战争中,虽然在第一波次空袭中首先使用了战斧巡航导弹,但同时也使用了大量隐身战斗机和攻击机群。“沙漠之狐”空袭行动中,美国破例第一次在独立空袭战役的第一个最重要阶段全部使用200多枚巡航导弹,从而形成密集的导弹战局面,这在战争史上还是第一次。在第一轮空袭中之所以使用大量巡航导弹而不首先使用作战飞机,主要考虑是担心人员伤亡和飞机被击毁。科索沃战争中,在第一波次空袭中使用了数十枚战斧巡航导弹,但同时也伴有大规模空袭机群的突袭。从这些作战样式来看,美军在巡航导弹的使用方式上不断变化,主要是根据作战对象的防空情况和威胁程度来确定,如果对方防空力量强,对担任空袭任务的飞机威胁较大,就尽量集中使用巡航导弹进行首轮空袭,通过大批量饱和攻击,期望在较短的时间内最大程度上使对方的防空体系瘫痪,以夺取和控制制空权。(张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