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发射“雄风2E”巡航导弹内幕(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8:57 世界新闻报
台军发射“雄风2E”巡航导弹内幕(附图)

台“雄风2”巡航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号称射程上千公里 妄图打到南京武汉
    台湾前高官指出用导弹打击大陆,就是拿台湾民众的生命当儿戏

  本报记者 鲁晓冬

  本报特约撰稿人 焦安兵

  6月5日,台湾媒体称,台湾“中科院”研制的“雄风”2E巡航导弹,已突破关键技术,成功进行了试射。成功研发“雄风”2E巡航导弹使台军首次拥有了战略型武器,台军大力发展战略型进攻型武器的做法,无疑给趋向缓和的两岸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

  为什么称作“雄风”2E

  此番台军方抛出的“雄风”2E巡航导弹,与目前已知的台军“雄风”2型反舰导弹,听起来似乎“师出同门”。因为这两种导弹都使用了“雄风”2这个型号代码,所不同的是新导弹的代码后面加了个“E”。

  但明眼人不难发现,虽然使用了相似的名字,但“雄风”2E和已知的“雄风”2极有可能是差别很大的两种导弹。台湾军方之所以这么做,无非是想故弄玄虚,在公布了一个惊人消息的同时,让人摸不透其实底。

  “雄风”2是台湾“中科院”以美军RGM-84“鱼叉”反舰导弹为蓝本研制的一种反舰用的巡航导弹,射程不过100多公里。如果“雄风”2E真如台军声称的那样达到了1000公里的射程,那么其弹体、推进系统和更重要的制导系统都必须做重大的改进,其改动幅度之大,不亚于重新设计一枚新的导弹。

  从反舰导弹到陆攻型巡航导弹,推进系统的差异不大,最关键的是制导系统。由于地球曲率的缘故,1000公里以外的目标已经超过了任何制导雷达的作用范围,导弹是不可能依靠引导来命中这么远的目标的。换句话说,导弹必须能够自主飞行,自动飞向目标。

  以美军的“战斧”巡航导弹为例,它具备地图匹配制导能力。说白了就是这种导弹认得地形,可以对比自己飞过的地形和存储在制导系统中的地形图来修正飞行的方向。如果台湾的“雄风”2E巡航导弹能形成实战能力的话,则意味着“中科院”已经取得了相关的制导技术。

  偷偷在海上绕圈子

  据台“国防部长”李杰称,导弹是从位于屏东九鹏的导弹基地发射的。“雄风”2E试射当日,天气晴朗,导弹朝绿岛方向海域发射,飞行超过500公里,并在海平面上,仿真攻击地面目标。 

  据台湾媒体猜测,试射“雄风”2E应该是3个月以前的事情。台湾地方狭小,又四面环海。对台军来说,导弹射程1000公里,要偷偷瞒着美方,更不能让大陆有所察觉,是件难度相当高的事。 

  由于巡航导弹是贴着海面、陆地地貌飞行,因此军方进行试射时,不可能让导弹笔直朝着海面飞行。况且导弹如果飞到千里之外,台湾也无法监测,于是台军只能让导弹在台湾东部海域“绕着圈子”飞行,累积到数百公里。然后再设定一些地面地貌,让导弹在海面上做些动作,最后追击到目标击沉。 

  据悉,目前台军认为,“雄风”2E在研制方面还存在缺陷:一是命中率的误差精确度不高;二是缺少有关大陆地形地貌的资料文件。

  巡航导弹很具价值

  “巡航导弹”是时下国际军事新闻中经常出现的一个时髦名词。它的原理与飞机一样,由推进器提供动力,由弹翼提供升力,在制导系统的引导下飞向目标。如果说巡航导弹与飞机之间最大的区别,那就是巡航导弹无需人来操纵。

  由于巡航导弹的使用成本比作战飞机低许多,而且使用一方不必承担人员伤亡的风险。因此,在近些年美国发动的历次局部战争中,巡航导弹已经成为美国对弱小国家实施非对称打击的利器。

  足够远的射程、多种手段的精确制导能力,再加上高效能的战斗部,这三大要素合而为一,使得巡航导弹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对别国进行恫吓的政治工具,而且成了具有很高战术、战役甚至战略价值的可靠武器。(下转第16版)

  台军在宜兰试射“雄风”2型导弹

  由于巡航导弹的制造技术仅掌握在少数几个国家的手中,因此美国在使用巡航导弹对目标国进行打击时,丝毫没有遭到对手反击的顾虑,做到了“我能打到你,而你打不着我”,战争呈现出了一边倒的“非对称”现象。因此,如果哪个国家或地区突然声称自己研制成功“陆攻型”巡航导弹,就会立即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台湾这次声称“雄风”2E巡航导弹试射成功,当然也不例外。

  “导弹袭击沪港说”的放大版

  其实,台军声称造出能够打到大陆的武器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前些年,“导弹袭击沪港说”曾经被港台媒体热炒过一阵。当时的说法是,台军要将其已经列装的“天弓”II型防空导弹(仿美国“爱国者”),改装成对地攻击的弹道导弹。据说,只要改变制导体制,让这种导弹不要一个劲往上飞,而是能沿弹道曲线落下,便可以打到上海和香港。

  不过,这个设想很快就被军事专家否定了。原因是“天弓”II本身是设计用来打飞机的防空导弹,其战斗部威力太小——仅相当于一枚155毫米口径榴弹炮弹。这种威力打飞机足够,但是对于数百公里外的城市来说,只不过是花大价钱在地面上砸出个坑而已,不具备任何实战意义。因此,“天弓”版的“导弹袭击沪港说”很快就销声匿迹。

  此番李杰声称,“雄风”2E的战斗部重量达到了500公斤。这一重量拿世界上现役的其他一些巡航导弹来衡量,确实已经“上道”。而且1000公里的射程,据说也已经将南京、武汉等大陆中南部内陆城市涵盖在内,上海、香港更不用说。可以说,这次台军是将当年的“导弹袭击沪港说”放大了又搬了出来。

  “雄风”2E胜算很小

  其实,“雄风”2E巡航导弹的试射成功与否,应该是军事上的高度机密,而且在3月份就已经试射成功,但为什么到了6月才公开透露消息呢?有舆论认为,从政治上说,这就是给相对缓和的两岸关系制造紧张气氛,给不断升温的“大陆热”降温,人为割裂两岸的各种交流活动。

  而从军事上说,这次试射是给“台独”分子吃了定心丸。“台独”分子片面地认为,只要拥有一定数量的撒手锏武器,大陆就不会轻易采取非和平手段,“台独”分子便可以在台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由于“雄风”2E巡航导弹具有射程远、威力大、打击突然等特点,因此台军认为,可以将“雄风”2E用于对大陆实施“吓阻式”打击,即对大陆沿海重要政治、经济和军事等战略目标实施攻击,达成“极大的震撼效应”。

  尽管,“台独”分子妄图以非和平手段,达成“有效吓阻”的目的,但舆论认为,“台独”分子胆敢以导弹挑衅,将受到沉重打击。

  首先,就两岸导弹实力而言,大陆无论是战略导弹还是战役战术导弹的研制与部署,都具有绝对优势。其次,大陆在战略上握有主动权,可随时对台湾的导弹基地等重要战略目标进行毁灭性打击,其先制反制的机会很少。即使台湾能够用中远程导弹对大陆实施“先发制人”的攻击,其胜算的概率也很小。

  台军若指望利用导弹实施先制反制能全面阻断解放军攻势、弄垮大陆经济,或是让大陆经济发展倒退数十年,那简直就是痴心妄想。台湾前“国防部长”郝柏村曾经指出,“台湾发展中远程导弹对大陆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就是拿台湾2300万民众的生命当儿戏”,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