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美海军演练打击大陆现代级军舰战术(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7:05 世界报
台美海军演练打击大陆现代级军舰战术(组图)

资料图片:基德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美海军演练打击大陆现代级军舰战术(组图)

资料图片:136杭州号现代级导弹驱逐舰


资料图片:一架E-2C型预警机正丛美国海军尼米兹号航母的甲板上弹射起飞

  本报特约撰稿 徐冰川 石江月

  经过1个多月的航行,美国卖给台军的4艘“基德”级军舰的前2艘“基隆号”和“苏澳号”军舰于8日驶抵台湾省的苏澳军港,并于本月17日正式加入台湾海军服役。在这两艘“基德”舰抵达的当天,台湾“海军司令”语出惊人地透露说,军舰在返台期间曾与美太平洋舰队举行海上操练。那么,台美海军究竟都合练了什么内容呢?

  台美海军暗中训练打大舰、搜潜艇

  台湾的《中国时报》12月9日报道说,台“海军总司令”陈邦治在8日两艘“基德”舰抵台当天不无得意地透露说,在两舰返台途中,台海军官兵曾与美军太平洋舰队进行“联合海上操演”。

  据陈邦治透露,“基隆号”与“苏澳号”两艘“基德”级舰11月初从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启航后,经巴拿马运河、圣地亚哥、夏威夷珍珠港、关岛等地休整。在航行期间,除两舰进行备战操演、双舰科目以及战系、作战、轮机等组合训练外,还曾与美军太平洋舰队实施“海上操演”,这是“二十几年来头一遭”!陈邦治称,虽然和美军太平洋舰队进行海上操演,形式上“不称为美台间的联合军演”,但“实质上确实已经达联合军演水准”。

  那么,台美双方海军到底都演练些什么呢?台“国防部”和“海军司令部”的高级将官们则在私下透露了台美海军途中演练的核心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台美海军间的协同作战。由于“基德”舰上的作战和通讯系统“可以和美军连结”,因此双方进行了协同作战的演练。此前,由于台湾海军的现代化核心战舰“拉法叶”舰源于法国,所以台湾海军即便有机会也没法与美国海军协同作战。可“基德”舰上的C E C(协同作战)系统使战斗群中各个舰艇之间共享空中对象的雷达跟踪数据,来自各独立舰艇的航行数据,通过一个视距的数据分配系统传送给战斗群的其它舰艇,使每艘舰艇对有关飞机和导弹的航迹信息都有相同的显示,或得到综合空中态势图像。这使得台湾海军在“未来可能的时候”与美国海军协同作战。

  二是操演“大型舰只对抗大型舰只”的战术。其实,早在美国作训期间,台湾海军官兵就开始接受美国海军的特训。据内部消息称,美军向台海军接舰官兵传授的不仅仅是“基德”舰的操纵及武器运用,更重要的是还教授了“大型舰只对大型舰只”的攻防战术,这次在太平洋航行途中,双方干脆将课堂的知识搬到了大洋上。至于“基德”舰要对付何种“大舰”,台军其实并不隐晦,因为之前台军公然宣称,“基德”级导弹驱逐舰能胜任对付大陆“现代”级驱逐舰。不过,需要特别提请注意的是,冷战时期美军以“基德”舰与“现代”舰抗衡,还得有其他的舰艇及战机配合,而台湾海军目前不具备配套的战舰和飞机,所以得利用美国太平洋舰队的舰机进行合练。

  三是训练搜寻潜艇。“基德”舰舰首装备有美军号称唯一能搜索到“基洛”级潜艇的SQS—53B型声纳,可以同时主、被动搜索、跟踪一百多个水下目标,而且它还曾同美国的“企业”号航母战斗群介入1996年的台海危机,所以自然在与太平洋舰队的合练过程中大大地检验了一把反潜能力。

  对于以上三项合演的结果,不论是台湾海军还是太平洋舰队都是秘而不宣。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