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美之间的军事互动越来越频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7:05 世界报

  美军开始切实落实“协防”台湾准备?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美台军事关系经历了从正式军事同盟到秘密军事合作的演变历程。

  起初,在中美建交后的10多年中,美台军事往来还是比较隐蔽和有节制的。

  20世纪90年代中期,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1995年底和1996年初,为打击“台独”势力的嚣张气焰,解放军在台海地区举行了大规模的导弹试射和三军联合演习后,美国与台湾军方间的联系一下子热起来。1996年2月,美国防部专门成立了一个处理台海危机的特别工作组,并与台联合组建“军事及情报危机处理联络中心”,以共同处理台海紧急事态。同月,时任台军“副参谋总长”的唐飞秘访美国,并与美达成多项防务合作协议,其中规定,1996年5月前,美每月定期邀请台高级将领赴美国防部举行美台军事将领联席会议,共商台海局势和台军备需求等议题。

  随后,美以助台抵御大陆武力威胁为借口,提出全面扩大与台军方接触并加强军事合作的建议,台当局积极响应,由此,美台两军间的交往与合作骤然升温,美各种军事考察团频繁赴台,双方军事技术合作不断深化,美台两军关系逐渐化暗为明。

  此外,台美之间的军事互动越来越频繁。尽管美国从不承认有协防台湾的作战计划,但各种渠道却显示,美国对“协防台湾”的准备工作力度越来越大。太平洋司令部和五角大楼的美军高级将领均认为,台海军现有的状况不足以担起“台美联合作战”的重担,光是武器装备就无法跟上美军,更难谈上战术和作战思想了。因此,美军极想在短时间内能最大程度缩小台军与美军之间的作战能力的距离,从而为未来的联合作战打下基础。

  在这种背景之下,美国海军加大了对台海军的武器装备配备和人员以及作战程序的合作力度。“基德”舰的迅速到位以及途中的合作训练便是具体的体现。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