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军事看点:盘点台湾军队汉光21号军事演习(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00:14 中国青年报
军事看点:盘点台湾军队汉光21号军事演习(图)

台军武装直升机攻击目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事看点:盘点台湾军队汉光21号军事演习(图)

台军军舰海上机动


台军空降部队


台军潜艇发射鱼雷击中靶舰

  苏进昌 邸验刚

  日前,旨在全面检验台军联合作战能力的“汉光”21号军事演习,自今年4月中旬开始以来,经过网上推演和实兵演练两个阶段,已正式落幕。概略盘点此次演习,不难发现,较之往年的演习,今年的“汉光”21号演习有许多特别之处。

  启用新机制,试用新装备,验证“精进案”改革“成果”

  今年的“汉光”演习,时值台军全面推动“军事事务革新”方案的第一阶段——“精进案”关键年,经过去年一年的全面调整与改革,台军在指挥机制、编制体制、武器装备等方面均出现了较大变化。“汉光”21号演习的主要目的就是对这些改革成果进行验证。

  在指挥体制方面,这次演习突出了对新机制、体制的检验。兵棋推演过程中,着重演练联合作战指挥能力,首次演练了在美军、日军协助下的联合作战指挥。实兵演练过程中,参加反空降作战实兵对抗演习的“红”、“蓝”两军的主力,完全是去年最新组建的多兵种合成的快速反应部队,即新组建的200机械化步兵旅和特战旅,其目的在于整合这些新组建部队的运行机制和联合作战能力。

  在武器装备方面,特别突出了对新装备作战性能的验证。这当中有“锦江”舰示范施放深水炸弹、猎雷舰进行布雷和扫雷,诺克斯级舰和S70C、S2T反潜机实施联合海空反潜等。特别是在屏东九鹏基地,对最新研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雄风”2E型导弹试射,更说明台军希望以此大幅提升其反制作战能力。

  在演习内容方面,突出了新课目的演练。以“反恐怖”与“反超限战”为主的大多数项目以前都没有验证过。其中包括在台南空军基地进行的反特攻突击演练,在台中大肚山营区附近进行的军队战备储油库遭突击破坏演练等。特别是在台中清泉岗基地进行的“反特攻、反空降作战”演练,台军出动了862特战旅200多名伞兵,与扮演蓝军的10军团地面部队以及空骑602旅在清泉岗机场展开激烈攻防,验证其整体安全防护、空中饱和攻击、要点防空作战能力,引起外界的高度关注。

  从此次“汉光”演习的结果看,台军已经完成了旅级规模的特种部队的建制建设,但是欠缺联合作战的能力与训练。在战争形态日益向多维立体战争转变的今天,任何一支现代化军队在实施对敌封锁任务时都不可能按部就班的执行“先空后海”战术,往往是齐头并进,空海一体化作战。而在“汉光”21号演习中,台湾海军部队未能与陆、空部队有效整合,联合训练既少又简陋,也没有同时执行多重任务的能力,部分演习军舰还发生天频卫星通信作战系统“失联”3分钟的严重事故。

  攻势作战比例加大,“反制”作战的地位提升

  今年“汉光”21号演习,完全跳出以往“制空、制海、反登陆作战”全程推演模式,首次将“超限战”、“反制”作战纳入演习内容,其实质是超越以往战争模式,主动实施进攻作战。这与当前台军军事战略由“防卫型”向“进攻型”转变是相吻合的。

  透过演练的具体内容可以清晰地看出,攻势作战演练内容比重加大,“攻势作战”的作战思想正在占据主导。在计算机兵棋推演过程中,重点演练的空军实施战备转场时机、联合反封锁作战、都会反特攻作战、强化联合火力机制等九项内容,无不透射出强烈的攻势作战思想。台湾军方官员指出,“汉光”21号计算机兵棋推演,是属于“军事版”的反恐演习,是军事的台海防卫演练。台军还提出要组建三栖反斩首部队,绑架假想敌军政要员。

  在配合“汉光”21号演习而进行的“联兴94号”两栖登陆演习中,演练了空军实施空中掩护,两栖登陆兵

抢滩登陆,陆上进攻战斗等战术动作。在海空联合反封锁演练中,台军以“反封锁”为演练主题,演练了布雷、扫雷、反潜、猎潜等课目,这是近年来罕见的海空综合操演。特别是在反潜作战演练中,更是把对方的战略储油基地和主要港口、电厂、指挥中心、军港和机场都作为潜艇攻击和封锁目标。这些都是典型的反登陆作战过程中的反制作战行动。“汉光”21号演习准确地表明了台军战术层次上的“反制”行动,正在上升到战略地位。

  “美导、台演、日参与”,强化同盟

  “汉光”21号演习,是在美日联合发表共同声明,称共同关注台海和平问题之后台军的第一场大规模

军事演习,因此格外引人注目。

  今年的“汉光”21号演习,台湾当局不仅力邀美、日高级将领全程观摩,而且依据美军教范制定演习规则,运用美军“联合战区模拟系统”进行联合兵棋推演,在美军的全程指导下进行演练。美国国防部则大张旗鼓地派遣了一支浩浩荡荡的顾问团队伍,这是美国国防部第一次正式承认派美军参加“汉光”演习。特别是日本派“现役军官”在内的顾问团来台“指导”,打破了台日之间军事交流只限在退役军官层次上进行的惯例,从幕后走到了台前,是前所未有的惊人动作。

  这次演习实现了美、日、台联机作业。在去年首次运用“联合战区模拟系统”进行联合兵棋推演的基础上,今年又拉美、日两国有关部队,在美军的指导下,进行三方异地同步作业。演练在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的具体指挥下,协调驻日美军,协助台军和日本自卫队进行战区联合“兵棋推演”和司令部指挥所演习。

  增加“精神战力”教育内容,突出心理作战演练

  政治作战是台湾军方用以掌握官兵思想,维系精神战力的重要工具,素有除陆、海、空之外的“第四军种”之称。台军认为,

  政治作战是决定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此次演习中,台军的政治作战突出了精神战力教育和心理战这两大职能的演练。

  台军的精神战力教育简称精神教育。台军高层认为,如果没有官兵的精神战力支撑,就不可能达到满分的表现。因此,台军决定恢复7年前的做法,要在“汉光”21号军事演习的实兵验证举行前,进行一周的精神战力课程训练。

  这次演习中,心理战演练也同反封锁作战一样,成为重中之重。为了提高演习效果,台军利用特种部队军官赴美受训的机会,请美国帮助培养了一批高级心理战军官,从美国购买了装载心理战设施的直升机和运输机。

  此次演习,主要演练了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抗压力训练”。台军认为,心理战的主要目的是提升部队的“战场抗压”能力。演练中有计划地在一些参演部队实验性地进行了“团队精神训练”、“思想观念训练”、

  “消除恐惧训练”、“压力处理训练”、“意志力训练”等训练课目。目前正对以上演练内容的优缺点进行评估,并计划从2006年开始在台军全面推广改良之后的训练项目。二是“控制舆论”演练。此次台军主要演练了如何通过媒体“寻求国际社会支持”,“如何振奋士气”、“安抚民心”等,并重点演练了反制类似美军攻打

伊拉克时的“信息斩首战”。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