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大陆苏-30战机电子战力强 压制台军天剑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0:38 国际先驱导报
大陆苏-30战机电子战力强压制台军天剑导弹

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苏-30MKK歼击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大陆苏-30战机电子战力强压制台军天剑导弹

苏-30MKK歼击机雷达生产线


苏-30MKK歼击机可携带众多型号导弹


台军天剑二型导弹

  【作者】刘超

  “苏-30”的电子干扰能力和其携带的反辐射导弹正是台湾“天剑-2”防空导弹的克星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近日台湾“海军”的一则消息引起了亚太军事观察家的注意,
台湾媒体报道说,台“中科院”研发多年的舰载型“天剑-2”防空导弹和垂直发射系统已经试验成功,台“海军”准备在2006年将此高性能导弹装备在法制的拉斐特级(台军称为康定级)导弹护卫舰上,取代舰上现有老旧并只具备低空防御能力的“海欉树”导弹。

  天剑提升台舰防空能力

  这个号称“天剑家族”已成为台军自造导弹中,唯一拥有陆海空不同类型全方位对空作战能力的导弹。 “天剑-2”导弹的前身是“天剑-1”空对空导弹,是台军第一种自行研制的空对空导弹﹐性能类似美国响尾蛇导弹(AIM-9),台“中科院”于1985年再开发更先进的中程主动导引“天剑-2”,以配挂在IDF“经国号”战机上。美国也因台湾成功研发具有“射后不理”能力的“天剑-2”,后来才同意售台同等级的AIM-120导弹供台F-16战机武装。

  “天剑家族”系列导弹,已经陆续开始由空对空导弹改为地(舰)对空导弹。 据指出,“天剑-2”再加装向量喷嘴后,陆射系统能以90度垂直发射。此外,由于美方仍未同意台湾采购“高速反辐射导弹”(HARM),“中科院”也授命开发“天剑-2A”反辐射导弹。

  因此,“天剑-2”导弹登上康定级护卫舰,则对台湾护卫舰系统的独立作战能力有所提升。目前台海军没有任何舰艇装备最先进的垂直发射系统,各型防空导弹的发射都有死角,拉法叶舰未来配备“天剑-2”防空导弹后,空防战力将从目前的垫底一跃居冠。

  台重视舰队防空

  多年来,尽管有大量的美式装备保驾护航,但是台湾海军的舰队防空能力则一直都是一个困扰台湾军方的心病。军舰多为舶来品,存在先天不足,依靠东拼西凑强行改装,导致武器系统兼容出现大问题。

  在2005年初台湾“监察当局”对岛内军方整体防空能力的调查报告中,在海军防空能力方面,当局认为解放军中、短程防空导弹性能及数量都优于台军,当局报告称,台军海军除“成功”舰与“武三”舰略具区域防空能力外,“康定”舰仅有短程点防空能力,“诺克斯”舰甚至连防空导弹都没有。报告声称,若两岸开战,争取制海权,台军舰队“恐怕难以应付”。如果军方舰射防空导弹在各型作战舰上的部署落差太大,对军港防空亦可能造成严重漏洞。

  因此台湾军方目前现正积极改善舰队防空能力,在台湾海军制定的6大提升战力计划中,除了天剑2型系统之外,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日前报道,台海军正在对8艘“诺克斯”级护卫舰进行升级改造,使该级舰具备一定的区域防空能力。另外台湾海军获得美国的“基德”舰后,除了具有“战场管理”功能,其射程长达153公里的标准二型防空导弹亦可提供舰队“足够的大区域对空掩护”。

  “天”外有天

  但是问题在于,即便是台军的理论祖宗美国海军也认识到,能否有效对抗解放军多方位的饱和攻击,是台湾海军发展舰队防空及维持制海权的关键技术,无论“基德”舰还是加装了“天剑-2”的“康定”级,都没有这个能力,因为天剑是从空对空导弹改过来的,必须要采取一部雷达照射一个目标的做法来防空,无法应对多个目标的同时攻击,另外天剑射程和射高也都限制了它的反导弹能力。

  尽管“天剑-2”针对解放军战斗机,但是从作战能力上来说对抗“苏-30”十分困难,因为“苏-30”电子干扰能力强大,能够压制和干扰“天剑”。同时苏30可以携带as17反辐射导弹,是使用制导雷达的“天剑-2”克星,而台军又没有相控阵雷达指导天剑,对“苏-30”只能束手无策。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