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空军苏-30发射精确制导武器三发三中(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0:34 解放军报
中国空军苏-30发射精确制导武器三发三中(附图)

不久前,大队首次组织精确制导武器实弹射击。飞行员严格按条令条例操作,取得了3发导弹精确命中目标的好成绩。一位将军在现场感慨地说:“英雄中队的‘霹雳雄风’真是代代相传呀!”(上图为沈玲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霹雳雄风今犹在——空军“航空兵英雄中队”培育战斗精神纪事

  本报特约记者 郭凯 曾宝瑜 本报记者 欧世金

  机场上,战鹰列阵,一架接一架呼啸着滑跑起飞,直插云天……

  初夏时节,记者来到曾被国防部命名为“航空兵英雄中队”的空军航空兵某师一大队采访,欣喜看到这支被誉为“长空铁拳”的英雄部队,正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再创新的辉煌。

  他们追踪世界军事变革发展新动向,与时俱进谋打赢,研练出10多套新战法;他们不辱使命搞创新,突破一道道技术难关,走开了多机种、多兵种联合训练的路子,实现了全疆域升空、全领空到达、全天候作战的目标,多次受到军委总部的表彰。

  谈起这些成绩,飞行员们告诉记者,这是党支部着眼履行使命的新要求,扎实培育部队战斗精神结出的硕果。

  (一)

  在“英雄中队”的史册上,曾记录着他们取得击落击伤敌机14架自己无一损伤的辉煌战绩,并在一次空战的2分30秒时间里创造了3∶0的空战奇迹。为了使“霹雳雄风”代代相传,大队党支部围绕培育战斗精神,对飞行员进行了一系列教育,并把培育战斗精神的标准具体化为“听党指挥、一往无前、勇于献身、快速反应、勇当先锋、不畏强敌、技术精湛、全面过硬”等8个方面,着力培养高素质的飞行员。

  雨天能见度差,是制约飞行的天然屏障。副大队长田鲲鹏、飞行员李维东等人琢磨:“驾驶新型战机不能突破气象条件限制如何实现打赢要求?”他们勇当蓝天开路先锋,先选择小雨天飞,再找中雨天、大雨天飞。如今,雨帘渐渐在他们面前失去了阻挡作用,真正具备了全时空、全天候升空作战的能力。

  (二)

  去年深秋的一天上午,飞行员邓琪和张治华刚飞完长途奔袭课目归来,又受命执行自改装以来的首次实弹打靶任务。他们以连续作战的过硬作风,驾机进入目标空域。按照分工,后舱的张治华负责目标搜索,不到一分钟,他就发现目标并很快锁定。说时迟、那时快,前舱的邓琪立即按下发射按钮,导弹带着蓝色的火焰直穿靶心。

  大队长赖勇说,在未来战争中我们担负着特殊使命,培育过硬的战斗精神,必须把飞行员放到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中去摔打。2003年底,该大队奉命成建制改装新型战机。党支部围绕装备大更新、人员大调整、任务大转换,在飞行员中开展了“学习战斗英雄、争当打赢先锋”的活动,引导大家出主意、想办法、见行动。几个月时间里,从峰峦叠翠的华南山岳到云飞浪卷的陌生海天,一大队飞行员从低空、超低空编队航行到战区巡逻游猎,从编队防御到对空、对地、对海上目标攻击,连续展开多个战术课题,既锻炼了技术战术,又培养了良好心理素质,涌现出一批“关键时刻站得出,生死关头豁得出”的优秀飞行员。今年4月14日,大队长赖勇、飞行员杨忠良驾机训练时突发险情,右发动机发生故障,需要关车,周围又没有备降场。在飞机随时可能坠地的情况下,他俩把生死置之度外,毅然放弃跳伞逃生机会,沉着冷静,正确处置,驾机安全着陆。

  (三)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大队党支部注重在一点一滴中培养飞行员的战斗精神。一次,一位飞行技术较好的年轻飞行员,一边操纵飞机滑行,一边隔着座舱玻璃向外扫视,发现大队领导站在停机坪上注视自己,便情不自禁地举手做了个俏皮的动作。大队领导就此严肃批评了他,并要他在支部大会上作检讨。这名飞行员想不通,说又没出什么问题,干嘛小题大作?

  教导员郑华伟当晚找他谈心,给他讲大队光荣传统,讲战斗作风养成的重要性,讲因飞行随意性酿成的血的教训。这名年轻飞行员终于心悦诚服地在支部大会上作了自我批评。

  多年来,这个大队把锤炼“霹雳雄风”同日常养成结合起来,坚持把平时养成教育贯穿到战备训练的全过程,落实到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从集合站队、飞行进场等一点一滴培养飞行员良好的行为习惯。通过开展“学习飞行条令”、“从严治军教育整顿”活动,不断强化飞行员按法规制度办事的意识,使大家养成了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战斗作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