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解放军北剑-2005军事演习 > 正文

北剑-2005军事演习实兵交战纪实(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8:24 解放军报
北剑-2005军事演习实兵交战纪实(组图)

参演的“红军”装甲部队在漫天黄沙中奔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北剑-2005军事演习实兵交战纪实(组图)

9月27日,直升机对“蓝军”地面部队进行空中支援。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朔风劲吹,寂静无声,大战前的肃杀之气迷漫在苍凉辽阔的塞外大漠上。

  今天早晨,在北京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数百平方公里的作战地幅内,两支“钢铁
之师”据险对峙,剑拔弩张,新的战斗一触即发。

  从昨天起,“北剑-2005”军事演习进入实兵交战阶段,两支现代化的装甲兵团开始在信息化作战条件下,进行激烈搏杀。

  “钢铁对钢铁”的正面交锋

  这是一次我军加强装甲兵团的大规模实兵对抗:“红军”加强装甲师机动进攻战斗与“蓝军”加强装甲师机动反击战斗,参演兵力达上万人,参演各式战车和车辆超过2800辆。

  这是两个强者之间的“对话”:驾驭新型主战装备的某装甲师扮演“红军”,加强配置了地空导弹、电子对抗、直升机等作战力量;主战装备经过信息化改造的某装甲师扮演“蓝军”,加强了一个空降兵团、一个装备维修大队支援战斗。

  昨天上午9时整,“蓝军”率先向“红军”集结地域悄悄机动。早已洞悉“蓝军”企图的“红军”则抢先发难,他们首先使用电子对抗、雷达侦察干扰分队,实施强烈的电子干扰和电磁压制,在瘫痪了敌人的通信中枢后,旋即发起冲击。

  顿时,铁甲轰鸣,大地颤抖,“红军”在直升机掩护下,数百辆坦克和步战车分左中右三路纵队,以锐不可当之势向数十公里之外的敌防御阵地冲去。“蓝军”毫不示弱!他们一边运用先进的电子技术装备反干扰、反压制,确保指挥通信畅行无阻,一边迅速调整部署,据险防御,并集中多个装甲集群,突入“红军”纵深展开激战。

  激烈的“钢铁绞杀战”开始了!视野开阔的作战地域内,经过长途机动,双方庞大的战车集群相向疾驰,两边腾起的冲天烟尘越靠越近,最后交汇在一起。“红军”超越穿插,动中制反,寻机歼敌;“蓝军”则以牙还牙,适时反击。

  几个回合的硬碰硬较量,“红军”兵力占优,迫使“蓝军”退守1号丘陵一线。他们乘胜追击,主力兵团迅速抵近敌前沿阵地。面对坚固的防御工事,“红军”指挥员呼唤远程炮火支援,坦克、火炮、直升机、步战车,所有武器一齐开火,攻堡破障,艰难地在“蓝军”防御前沿撕开一条口子。“蓝军”坚决将“红军”阻滞于阵地之外,他们阻打结合,连续反击,战场呈胶着拉锯态势。

  大漠夜色渐暗,战场上逐渐归于平静。“中军帐”里彻夜无眠,“红蓝”双方指挥员们运智用谋,调兵遣将,谋划次日更激烈的厮杀。

  狡诈“蓝军”的致命一招

  夜在黎明中醒来。经过一夜筹划,“红军”精心拟制了数套攻坚方案,只待时机一到,便集中优势兵力和火力,砸向固守之敌。

  新一轮战火点燃在即,岂料战场风云突变!就在“红军”对胜算胸有成竹之时,“蓝军”却抢先狠狠打出了一记致命的重拳。

  今天上午10时20分,在“红军”后方纵深数十公里处,突然间,飞机的轰鸣声震人耳膜。“蓝军”使出了精心策划的“杀手锏”——空降兵团隐蔽空降、配合“蓝军”正面作战部队支援作战!歼击机、轰炸机、强击机等空中突击群“临空轰炸”,空中干扰机对“红军”雷达进行欺骗迷茫,多架武装直升机俯冲打击,拔点除险。高中低、远中近的强大火力,对“红军”地面有限力量及防御工事进行猛烈打击,很快开辟出数个空降场。

  “不好!”新战况令“红军”猛然警醒。坏消息接踵而至,就在“红军”指挥员命令地空导弹分队反击,欲夺回制空权时,狡诈的“蓝军”已派出几股特战小分队,将“红军”导弹阵地破坏。

  与此同时,在空降场上空,“蓝军”的空降行动紧锣密鼓。3架大型运输机准时飞临预定空域,快速实施重装四件连投,12件伞兵突击车相继离机,准确降落在预设阵地上。随即,一架架中型运输机编队临空,刹那间,伞花纷绽,数百名空降兵向地面扑来……

  形势危急!“红军”指挥员眉头紧锁。前有一个据要扼守、虎视眈眈的装甲师,后有一个装备精良、机动快捷的空降兵团,“蓝军”已对“红军”形成前后夹击之势,如不采取断然措施,扭转被动局面,后果将不堪设想。

  经过深思熟虑,“红军”指挥员做出决断:大部兵力原地阻敌,待机进攻;抽调3个合成装甲集群全速回撤反空降,多路出击,彻底打垮敌空降兵团。

  夺控要点的激烈之战

  高地,高地,关键是5号丘陵上的几处高地。它们是“红军”后方惟一的天然屏障,谁夺控,谁就占得了先机。

  “红军”夺占,就可充分发挥重型装甲装备的优势,居高临下对“蓝军”空降兵团一击破之。而空降兵团控制,既可据险阻击“红军”装甲营进攻,还能直接打击“红军”后方指挥所、炮兵阵地等重要目标。

  一场夺控要点的激烈战斗在莽莽草原打响。

  那边“蓝军”空降兵从天而降,脚一着地,便快速脱离伞具,登上伞兵突击车,完成收拢集结,如离弦之箭,向高地直扑而去;这边“红军”铁骑突进,动若风雷,在机动中完成编队,开足马力向高地疾进。“红蓝”双方都在与时间赛跑!

  远方的空中,有几个黑点若隐若现,那是“蓝军”施放的无人侦察机在不间断侦察。

  突然,“红军”前方不远处,“蓝军”2架大型运输机再次临空实施空投,天空顿时绽开一片伞花。“红军”见状,迅速调整部署,两路装甲集群左右包抄,欲将“敌”空降突击队消灭在立足未稳之际。

  近到眼前,“红军”不由惊呼上当:原来这是“蓝军”的欺骗行动,投下的是100多个假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蓝军”运输机又出现在前方,空投下大量反坦克地雷,在“红军”必经之路设置了大面积雷场。

  “红军”前进受阻,迅速开辟通路。扫雷车快速前出,爆破分队联合破障,火箭排雷弹掀起阵阵热浪。“红军”很快从雷场开辟出通路,一路如铁锥直插“蓝军”空降兵团,另一路迂回“蓝军”身后,实施分割围歼。短兵相接中,“红军”凭借重型装备优势,火炮、机枪轻重武器一齐发威,顷刻间,装备与火力都处于劣势的“蓝军”有生力量损失惨重。

  见势不妙,“蓝军”空降兵团多群队迂回穿插、交替掩护,避开与“红军”的正面交锋。他们采取灵活机动的战术抗击“红军”:集束火箭发射火箭弹,实施烟幕遮障;火箭筒、反坦克导弹频频开火,打击“红军”装甲目标;突击队员利用翼伞、动力伞秘密渗透,从空中向“红军”侧后穿插,破坏其重要设施……

  最终,“蓝军”在数架“坦克杀手”——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以巨大的代价夺取了部分高地的控制权。

  难分胜负的最后决战

  演兵场杀声阵阵,翻腾的烟尘直冲云霄,太阳也暗淡了下来。

  下午13时,在当年成吉思汗挥师驰骋的千里大草原上,“红蓝”双方形成了旗鼓相当的战场态势:“红军”基本保存了精锐之师,官兵精神振奋,士气高昂;“蓝军”虽然兵力有所受损,但对“红军”初步形成前后夹击之势。

  最后的决战开始了!飞机呼啸,战车轰鸣,炮火纷飞,导弹怒吼,信息往来频密……“红军”重点突破,多路攻击,攻坚作战;“蓝军”据险扼守,机动抗击,分割围歼。

  这场信息化条件下的进攻与反击作战谁胜谁负?两支“钢铁巨兽”在激烈拼杀,天地间一片混沌…… (本报内蒙古朱日和9月27日电)

    组图:我军举行大规模军演 邀请20多国现场观摩

    我军北剑-2005军演是邀请国家最多的一次军演

    北剑军演:演习开辟中外军事交流合作新渠道

    北剑军演:专家解读中国军事演习代号含义

    中国军队将加强与世界各国军队的交流与合作

    北剑军演新闻背景:世界著名军事训练基地

    北剑军演新闻背景: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

    我国高密度对外开放演习显示我军日益开放透明

  相关专题:解放军北剑-2005军事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