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诸兵种协同演练扬威生命禁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1:18 中青在线
新疆军区诸兵种协同演练扬威生命禁区(组图)

穿越峡谷 图片:《中国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前,随着两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海拔5200米某高寒山地,铁流滚滚,炮火隆隆。万米高空,战鹰呼啸,特种兵从天而降;戈壁荒漠,炮声轰隆,装甲车灵活快速地突破密集火力,冲向“敌”阵地。这是新疆军区某机步团首次在海拔5000多米的“生命禁区”摆兵布阵,上演了一场在高寒山地条件下诸军兵种协同、信息化制胜、远程机动作战演练。

  避“敌”高空卫星侦察,借助山地陡坡,疏散隐蔽;遇“敌”电磁干扰,实施动中
信息反压制;遭“敌”化学袭击,强行通过染毒区,进行防护洗消。千里机动,一天两夜,人车毫发未损。

  8月29日,晨曦微露。一支千人百车的机械化部队,悄然驶入海拔3100米的库地达坂。

  突然,接“敌”情通报,“敌”高空卫星对我部队机动行动侦察监视。此时,陡峭耸立的库地达坂,冰雪消融,险象环生。装甲车队,在无遮无掩的山地荒漠如何藏得住?只见部队长杨大云手握无线话筒,发布预先战斗信号。立即,装甲车辆停止前进,靠近路边、山坡、凹地,疏散隐蔽。装甲车辆披上戈壁迷彩篷布,巧妙伪装。笔者放眼望去,发现隐蔽伪装后的装甲车辆在荒漠高原上很难辨出。

  20分钟后,情况解除,装甲车队“轰隆隆”继续上路。在翻越海拔3920米的麻扎达坂时,鹅毛大雪夹着豆粒大的冰雹砸向车队,铁甲战车碾冰踏雪,缓缓爬上山顶。这时,半山腰坡,突然阵阵滚滚黄色浓烟冲天扑来。“不好,遭‘敌’化学袭击,各车队注意做好防毒准备!”在前打头车的梯队长鞠洪达一边向随行车队喊话,一边戴上防毒面具、皮手套,跳下车,沉着地指挥车队前进。随行车队紧跟其后,冲出黄烟包围区,突破染毒区。两辆防毒洗消车迅速驶来,对染毒车辆进行洗消防护。

  惊险刚过,一阵刺耳的强磁信号中断了动中通信。“遇‘敌’电磁干扰!保持无线电静默,启动备用频率。”通信车迅速占领制高点,建立机动通信走廊,恢复车辆运动通信,同时,发射强磁电流,灵活机动地对“敌”电磁信号实施反压制。

  第二天上午,千人百车,突破“敌”封锁区,登上海拔5000米的高寒山地,在预定时间内,赶赴集结地域,安营扎寨。

  高寒缺氧环境,给初上高原的官兵生理和心理上造成恐慌、畏难。唱军歌、打快板、表演文艺节目,进行心理疏导。走一路,演一路,战士们激情燃烧风雪高原。

  8月30日上午,当装甲车队穿行在海拔4200米的雪山峡谷时,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紧接着,鹅毛飞雪飘然而至,气温降至零下,空气越来越稀薄,我们明显感到胸闷心慌,浑身疲惫不堪。“各梯队注意,做好人员思想工作。”前线指挥部紧急通知。

  于是,心理军医钻进驾驶舱,对官兵进行心理疏导,讲解高原防病知识,发放高原药品。“二营的,来一首歌,好不好?”。“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们打靶把营归……”

  行军1个小时,部队稍作休整。趁休息时间,战士们拉起了军歌,歌曲一首接着一首,战士们唱着军歌,歌声在心中飞扬,心情舒畅极了。机步连的文艺小分队站在路边,打起了快板,鼓动宣传,发放宣传单,播放音乐广播。

  一路上,歌声不断,走一路,演一路,战士们惧怕上高原的心理反应也减少了,斗志昂扬,没有一人退缩。

  政治处主任皇甫海涛说:“未来高寒山地作战,条件极为艰苦,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跟上,没有坚强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后盾,谈何弘扬战斗精神?”

  山洪、泥石流阻路,道路、桥梁被摧毁,部分车辆受损,乘员受伤无数,应急物资、油料断供,困难重重。定点保障、机动伴随保障,立体保障,构建炸不断、供得上、联得通的生命线。

  “报告总指挥,我前进车队遭遇大面积山洪、泥石流,道路被阻,请求道路工兵分队排除险情!”第一装甲梯队报告。

  几分钟后,伴随保障的高原机械分队赶到,实施紧急排洪,挖掘机推石开路,十多分钟,一条宽约10多米的坦途通向前方。“轰,轰,轰”,“敌”机对我装甲战车实施狂轰滥炸。沿着山边的惟一一条道路被炸断,桥梁被炸毁,数十辆装甲车受损,装甲乘员受重伤。前线频频告急,数百辆装甲战车迟滞不前。

  紧急中,伴随机动保障的道桥分队迅速开赴救援,架设桥梁,恢复道路畅通。卫勤分队抬着担架,抢救重伤病员。装备保障分队技术人员迅速抢修受到重创的装甲车辆,补给油料、弹药。空中直升机实施立体跟进保障,投送机械器材和应急物资。在无任何依托保障条件下,构建起一条“摧不垮、供得上,联得通”的生命保障线。

  海拔5200米,“敌”我双方交战正酣。信息欺骗与“敌”信息对抗;铁甲战车穿障越壕,快速冲向“敌”阵地;空中战鹰呼啸,特种兵从天而降;炮兵群对藏匿峡谷之“敌”实施综合瘫痪。

  8月31日上午,海拔5200米某高寒山地,风大雪急。“敌”我双方展开争夺战。“通信分队注意,‘敌’可能对我行动实施侦听测向,对‘敌’电子佯动。”两辆通信车立即启动信号频率,在峡谷里机动实施,迷惑“敌人”侦听。

  狡猾的“敌人”又派出侦察分队,对我渗透侦察。“前出抓捕,歼灭渗透之‘敌’”。指挥部果断命令。

  隐蔽在山谷中的我侦察分队,迅速前出抓捕,迂回包抄,抓获“俘虏”两人,击毙1人。

  这时,一阵刺耳强大的噪音传来,令人感到心慌。“敌”对我通信指挥实施电磁干扰。“各分级通信指挥网注意,启动备用指挥网,更换大功率电磁压制。”前线指挥部命令。“敌”炮火更加猛烈,派遣多梯队兵力,企图一举突破我防御阵地。“敌”先遣分队在炮火、坦克的掩护下,朝我防御前沿推进,战场形势十分紧急。

  我战斗警戒分队立即以炮火还击“敌”先遣分队,炮兵分队对“敌”实施拦阻射击,反坦克分队打击“敌”坦克,工兵分队起爆反坦克壕。战鹰飞向“敌”阵地,实施空中布雷。“前线指挥部,海拔5000米高地发现‘敌’残部,‘敌’借助有利地形,等待增援,请求上级远程火力、航空兵突击增援之‘敌’。”我侦察分队报告。随即,数百发炮弹雨点般准确无误地飞向“敌”阵地,火光冲天。两架战鹰呼啸着冲向增援之“敌”,顿时,炮弹在“敌”群中开花,“敌”伤亡惨重,纷纷向泉水沟方向逃窜。

  我特种分队搭乘直升机,在“敌”泉水沟西南侧机降,直捣“敌”指挥所。装甲车队成两路纵队,两翼包抄,对残“敌”合围追歼,心战分队利用阵前喊话、直升机布撒传单、发射宣传弹,对被围之“敌”展开心理攻势。

  1个多小时后,被围之“敌”在我强大的攻势下,土崩瓦解,全部被歼。

  据前线总指挥何清成介绍,此次高寒山地演练,集诸兵种协同、

信息化制胜、远程机动作战的特点,探索了我军在高寒山地作战新战法。● 牟国云 唐林 冯永学 孙永月 (本报喀什8月31日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