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野战装备保障演练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4:54 解放军报

  张泽华 李祥君 翟金明

  深冬,天山腹地。3颗红色信号弹升空,新疆军区某装甲团拉开了野战装备综合保障演练的序幕。霎时,宁静的山谷硝烟四起。新型主战坦克、步战车被“击毁”,野战抢修所被“敌”机空袭……险象接踵,危局连环。该团运用近年来野战装备保障改革的成果,对部队实战装备抢修保障能力进行了一次检验。

  自动检测为保障提速

  【现场传真】这天凌晨4点,该团在连绵起伏的山地向预定地域集结。突然,数枚反坦克制导炸弹袭来,一辆坦克履带被炸断,炮塔变了型。修理人员乘野战修理车闻讯而至,不解体检测仪迅速“查体”,野战装备工程作业车随即加工配件。转眼间,受损坦克又起死回生。

  【镜头回放】3年前的一场演练中,一辆新型主战坦克“趴窝”后,修理人员用手摸、耳听判断故障,使尽浑身解数也找不出毛病;坦克传动系统发生故障,用扳手、撬杠根本无法拆卸,结果贻误了战机。

  【实践探索】近年来,该团围绕战时需要,对现有装备修理设备进行挖潜改造;开展科技革新活动,先后研制和革新出装甲野外保养方舱、便携式野战工具箱、坦克装甲车辆野战抢修系列支架、快速抢修车辆系统等18项革新成果,装甲装备修理速度、修理容量比过去提高了好几倍。

  “一键通”实现精确保障

  【现场传真】野战指挥方舱内,战场画面清晰可见。装备处处长弥江龙轻点鼠标,软件自动分析战场态势,很快一份装备协同保障指示便自动生成,并传输到各指挥所;随即,后方专家通过远程技术支援系统提供咨询,对战场实施定点精确保障。

  【镜头回放】2002年8月,该团挺进喀喇昆仑高原,进行远程机动作战演练。当时,一份装备协同指示,从拟制到下达,得花好几个小时,遇上刮风下雨线路不好,还得人工抄送。战斗中,前方急需补充一批弹药,因层层接转延误了时间,保障物资还没有到位,阵地已经失守。

  【实践探索】这两年该团筹资建起了装备信息化指挥中心,建设了覆盖器材库、坦克车库、修理间的装备维修局域网,使情报侦察、指挥控制、火力中心、野战装备保障指挥方舱系统实现了信息兼容,互联互通;建起了计算机网络作业平台和储存物资查询系统,研制安装了集录像、监控和图像自动切换于一体的自动化储存供应系统。

  “技术能手”变得更聪明

  【现场传真】某地,该团突遭“敌”机袭击,野战抢修所被炸毁。一部分修理人员构筑假抢修所诱“敌”火力;而主力则利用“敌”炮火转移之机,快速撤收器材,在密林深处秘密开设抢修所。等“敌人”发现上当时,我修理人员早已转移阵地。

  【镜头回放】几年前,一道装备保障演练的指令发出后,修理分队仓促上阵,平时静坐在工房和操作间的“技术能手”分不清东南西北。一支抢修分队在执行任务途中,由于不懂军事地形学,不会按方位角行进,结果迷失方向,误入“敌”阵,自投罗网。

  【实践探索】该团纠正重技术轻战术、重营区轻野外、重静态轻动态的做法,专业培训增加了战场心理学、军事地形学、战术基础等内容,修理作业突出了动中抢修抢救和夜间作业,战术课目加大了攻防对抗演练的比重,每年将装备拉上高原进行实战背景下的综合演练,提高部队走、打、吃、住、藏作战本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