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美联合军演为期遥远 编队演练只是一种象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5:11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 黄智慧 徐学良

  9月是今年中美军事关系的一个亮点。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廉·法伦在北京公布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将于10月访华的消息后,又去上海、广州等地转了一圈。法伦前脚刚走,一艘美国“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就跟着驶进了中国的军港。对此,中美双方都说,两国的军事关系正在稳步提升。

  这一切,发生在“和平使命——2005”中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结束后不久。那么,中美两国有没有可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呢?如果有,会在何时?

  本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赶赴青岛,在“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上,采访了一批访华的美国第七舰队官兵。

  中美战舰进行编队演练

  此次访问青岛的是美军第七舰队声名赫赫的“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科蒂斯·威尔伯”号(以下简称“威尔伯”号)。9月13日,它缓缓驶入青岛港。

  这是美国“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首次进入中国军港。

  此型战舰一度成为中美外交中的话题——台湾当局试图斥巨资购买,大陆则警告美国不要出售。因此,站在8号码头的记者们对这艘初来乍到的“宙斯盾”兴趣颇大,不断按下相机快门。而前来迎接美舰的北海舰队官兵却一脸平静。“这已经是我们第八次接待美舰了。”一位负责接待工作的军官说。在中美高层还在为建立互信而努力的时候,两军基层互访已成平常事。

  9时10分,“威尔伯”号靠岸,北海舰队的军乐团奏响了迎宾曲。“威尔伯”号上的美国官兵则挥手向岸上的中国同行致意。从码头上看,“威尔伯”号一身冷灰色,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我们的军舰是白色,外观上要比它漂亮。”一位中方军官介绍说。

  接下来,中国记者被允许登上“威尔伯”号参观采访,中美官兵则进行篮球、拔河比赛等最平常不过的联谊活动。

  16日,“威尔伯”号完成中国之旅的使命,起锚返航。美舰离港时,中方陪访舰113舰一路送行至中国领海线12哩之外。按照事先的协商,两舰进行了40分钟的编队运动和1个小时的编队通信演练。去年美军另一艘驱逐舰来访,中方112舰在送行时,双方也进行过类似演练。

  美国绕开中国在周边搞军演

  在9月13日上午的欢迎仪式上,有记者问“威尔伯”号舰长约翰·劳尔:“中美有没有举行联合

军事演习的可能?”劳尔未给确切答案:“水手之间的交流能建立起互相理解、互信,中美两军今后将实现更高层的交流。”

  劳尔的回避事出有因。美国在中国周边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已成家常便饭。仅仅8月份,美军就接连在东亚地区举行了4场大规模联合军演——7日至13日,美军与日本自卫队在日本冲绳附近海域举行“联合海空——2005”大规模军演。 

  8月15日至19日,新加坡举行“纵深军刀”海上拦截联合演习,美军前往参加;16日至22日,美军与菲律宾军队在南中国海举行“海上准备与训练合作”联合演习;从8月22日至9月初,美军与韩国军队举行年度“乙支焦点透镜”演习。所有这些演习的地点,距离中国都不远。

  在中国周边国家中,日本、韩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泰国、菲律宾等国,均与美国举行过联合军演;就连军事小国蒙古,也于今年4月17日与美国的军人在首都乌兰巴托以西65公里处,举行了代号为“可汗探索”的联合军事演习;在中亚,美国更是屯驻军队,开辟军事基地。

  很显然,在举行联合军演问题上,美有意绕开了中国。

  走队形与联合演习不能相提并论

  在谈到“威尔伯”与中方113舰进行编队演练时,113舰的一位上尉告诉记者,2000年他们出访美国和加拿大,“也和他们进行过类似的演练。后来环球航行,又再次进行了演练”。他介绍说,中方军舰在公海上经常会遇到其他国家的军舰,为避免相撞,双方经常进行这样的编队演练。但这位上尉认为,和

中俄军演相比,中美军舰之间的训练还只是一种符号,仅仅象征着两军的交流没有中断。北海舰队的另一位军官说:“这种走队形和通信联系是最基本的练习,与联合演习根本不能相提并论。”

  虽然中美两军的交流在逐渐升温,但和上个世纪80年代中美两军交流的“蜜月期”相比,两军的开放程度和密切程度还远远不够。

  1989年以前,中美两军各个军种、各级军事代表团的互访络绎不绝,军方学者间的交流非常频繁,就连双方的军乐团也进行了互访。在一些敏感领域,美方也主动提出与中国合作。美军甚至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出售了当时美国非常先进的“黑鹰”武装直升机,帮助中国空军改进和升级歼—8战斗机。此外,美国还允许中国军事人员赴美培训。其间,美国军舰在新中国成立后首次访问中国。1988年,美国的国防部长、空军司令、海军陆战队司令和太平洋总部司令等军界重量级人物相继访华。

  1989年之后,直到2001年南海撞机事件,中美两军交流降至冰点,近几年才逐渐有军舰互访。但两军开放程度和透明度已大不如前。在此次采访过程中,北海舰队的一位军官告诉记者:“这次只有高级军官才能去参观他们的指挥室,还有很多重要区域他们都没有开放。”“威尔伯”号去年10月曾被派往朝鲜附近的日本海域执勤,美方称此举是为了侦察朝鲜研发导弹的情况。对此,北海舰队某军官说:“他们不是针对我们的吗?长期来看,他们也是针对我们的。”

  B-2轰炸机停靠关岛

  今年1月11日,拉姆斯菲尔德在五角大楼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介绍了中美军事交流的现状。他说,中国军方观察员于1998年参观了美军在阿拉斯加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随后,双方开始在一些军事演习中互派观察员。“但中美两国目前距离开展联合军事演习还为期遥远。”这是迄今为止,美国方面关于“中美举行联合军演”问题最权威的答案。但是,拉姆斯菲尔德也不知道为期多遥远。

  链接:美国“中国通”:中国军队没有野心

  “解放军没有与美国对等的军事实力。”美国退役海军少将、曾在美国驻华大使馆武官处任职的麦利凯为中美军事对比定下这样的基调:“美国拥有导弹防御体系,但中国没有。中国只能依靠尽量增加其导弹数量,相对提高实力。”

  这一点得到了美国国防部前助理部长、前驻华大使馆公使傅立民的认同:“美国对中国的军力增长总是响起一片‘喊打、喊杀’之声,却没有给中国思想家为其自身国防利益辩护的机会。以低造价军事力量为主的中国,相较于拥有高科技武器的美国,缺乏对外扩张军事影响力的实力。因此,我不假定中国的军事实力增长是怀有野心的。”

  以中国的军事预算为例,傅立民解释说:“中国250亿美元的军费相对于美国的4000多亿是小巫见大巫。将之放入更大的环境中来看:中央情报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英、法、德、意等国在世界上并无主要敌国,但是其军费开支是中国的两倍;俄、印、日、韩是中国的邻国,国防花费也是中国的两倍,更不要提中国的人口10倍于它们。”

  “中国军方发展武力,均是以台湾为目标。”麦利凯说,“中国军方曾明确表示,他们已得到足够的资金和俄罗斯的援助,为武力解放台湾做准备。除了升级各种海、空装备之外,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也包括发展其信息操作网络,旨在侦察、屏蔽美国的进攻。但是中国要综合利用所有这些手段对付美国,还言之尚早。”

  “美国如果真的有一天从中国手里赢得了台湾,那也就意味着它的失败。”从战略眼光出发,前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认为:“美国从来没有认真对待过台海战争。由于要下的赌注太高,以至于美国根本不愿打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