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我登上了神盾舰:中国网友参观美国驱逐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7:02 千龙新闻网
我登上了神盾舰:中国网友参观美国驱逐舰(组图)

“柯蒂斯·韦伯”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登上了神盾舰:中国网友参观美国驱逐舰(组图)

捕鲸叉反舰导弹和密集阵近防系统


密集阵和上面的雷达


舰首的127mm舰炮

  千龙特稿:9月12日,作为少数几家受到美国大使馆邀请的媒体之一,俺来到了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青岛,参观将于次日抵达青岛进行友好访问的美舰。行前,眼红的同事们把俺围在中间轮番开导:“青岛倚山而建,街道坡多弯多,号称东方洛杉矶……”、“青岛MM脸蛋漂亮身材好……”、“这季节,你可以拿螃蟹的大钳子当鸡腿啃……”这几点在接下来的两天里一一得到了印证。俺还乐于加上几点:青岛啤酒名不虚传,崂山可乐比可口和百事都好喝,还有青岛人——特别是的士司机们特热情,一上车就跟你呱啦呱啦唠开了:住的、吃
的、购物的去处、好玩的景点……也不管你是否听得懂山东话。

  不知何故,此次活动从一开始起就笼罩着一层神秘的色彩,起初竟有传言说来的会是航母!基地能容下吗?俺向美国使馆的工作人员打听情况,却被告知只能提前一天才通报来访舰的型号及舰名。抵达青岛的当天下午,俺先跑到有名的信号山上远眺军港方向,然而台风将近,天气阴沉,雾朦朦一片啥也看不清。当晚8点,美国使馆新闻专员王蓓女士向媒体分发了背景材料,才得知来访的是一艘伯克级驱逐舰“柯蒂斯·韦伯”号,DDG 54,是伯克级的第4艘,一条已有11年舰龄的“老舰”。该舰以美海军第43任部长(上世纪二十年代)柯蒂斯·德怀特·韦伯之名命名,驻于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

  舰长约翰·T·劳尔中校的履历表是十足的“美军特色”:任职及接受教育、培训的经历极为丰富多彩。他曾在多个地区的多型不同战舰上服役,还曾在多艘宙斯盾巡洋舰上担任过包括武器和战斗系统管制官在内的多个职务,服役期间还曾担任过岸上职务(包括担任导弹防御处主管,负责导弹防御计划的制定)。他还拥有多所大学包括工商管理硕士及外国事务专业硕士在内的多个学位,于去年3月被任命为“韦伯”号的舰长。(看来在美国要当一名导弹驱逐舰的舰长可得经过千锤百炼,可就这样才刚升到中校,汗……)

  有意思的是,副舰长H·B·黎乃是越裔,生于顺化,长于美国。他的履历同样包括一大串的任职及接受高等教育的经历,短短几段介绍中有好几个“优秀”、“优异成绩”或是“最优异的成绩”。他今年3月刚上“韦伯”号,没有赶上“韦伯”号去年夏对越南岘港的访问。看到这里,我不由想起了伯克级中还有一艘以华裔海军少将钟云命名的“钟云”号(尽管他只有四分之一的华人血统),看来美国还真是个“民族融炉”。

  不料接下来王女士宣布,“韦伯”号将停靠商港的8号码头,不是军港!俺%$^*#$$%#&……本来还想趁此机会见识一下北海舰队的阵容的……后来军事论坛上有大佬说是因为军港的水深不够伯克级停泊,我晕……

  开完会步出酒店,台风“卡努”已悄然来临。豆粒大的雨滴被风挟着霰弹般地横扫,还没走到酒店大门口打上车,刚花25块大洋新买的伞便骨折阵亡了,前去寻摸海鲜的大计也就此泡汤。猛然想起一事,心里不由更犯嘀咕:这种天气,美舰能如期进港吗?

  不料次日清晨起床,发现风已停了,雨势也渐弱。当我们一行10名记者抵达8号码头时,太阳的光芒已透过云层洒了下来,不过空气中水份过重,一切仍显得朦朦胧胧。我惊讶地发现,一旁的7号码头上正靠着熟悉的527号护卫舰,而对面相距千余米的码头上还停着几条035和039潜艇,莫非是摆出来准备让美国人参观的?不管三七二十一,我抓起相机就照,也不管图片能否清晰。又拍了几张码头上正在调试乐器的军乐队及仪仗队后,我回过头来,猛然发现一艘052型驱逐舰的舰艏正对着码头从雾气中钻了出来,刚来得及发出一声感叹,它已转右舵,舷号露了出来:原来是113号“青岛”舰!该舰汽笛发出了两声长鸣,然后减速,没几分钟便稳稳地靠上了527停泊的码头,整个过程不带一丝声息,干脆利落。

  正忙着抓拍113舰,偶突然想到,它会不会就是此次活动的礼宾舰?猛回头,果不其然,同样幽灵般无声无息地,伯克级那早已通过杂志和电脑屏幕万分熟悉的身影映入了眼帘,它已不声不响地来到了千码之外,随后在两艘拖轮的顶推下转过身躯开始缓缓靠岸。岸上指挥一声令下,军乐队的演奏轰然响起。顺带提一句:演奏的水平似乎很不错,有几段让俺听得津津有味。记得当时确实没有事前已在心里预演了很久的那种震撼、惊艳的感觉。一切都和硬盘里那上百M的图片是那么的相同,然而冥冥之中又总觉得有些异样,似乎少了点什么……或许是一股凛烈的杀气?尽管心里一直提醒自己,眼前的庞然大物是世界上最昂贵、威力最大的武器系统之一,这股隐隐的失落仍在当天余下的时间内一直伴随着俺,直到俺啃上了第一只大螃蟹,情绪才重新高涨,觉得这个世界又正常了:大家交口称赞的美好事物——它果然就是那么的美好。

  简短的欢迎仪式过后,劳尔舰长在中方官员陪同下拜会青岛市长去了,俺们美方邀请的10名记者是首批登舰的人员(此次中美双方只能各请10名记者上舰,包括凤凰台人员在内的几名中国记者居然算是“美方人员”……),参观的路线是左舷舯部→后甲板→直升机甲板→右舷中部→左舷→前甲板→舰桥。具体情况可以看图,俺就不罗嗦了,总之,俺曾怀着万分之一的侥幸心理亲眼一睹战情中心的企图是彻底没戏。只想再提三点:

  一是作为一艘11年舰龄的老舰,“韦伯”号的维修及保养工作看起来很不错,全舰很整洁,水兵们也都显得温文有礼。

  二是有记者注意到“韦伯”号舰艉旗杆上挂的是半旗,立即敏感地追问是否为了纪念“911”事件,美方陪同人员予以否定,说原因之一是最高大法院的一位大法官去世了,二是因为新奥尔良的风灾。

  三就是美国军人的保密意识和责任心还是很强的。参观驾驶室时,俺趁别人都围在美方陪同人员身边时,一人躲在角落里拍摄各种设备的细节,不想还是引起了一位看样子五十来岁、明显不是海军人员的美国军官的注意。他立刻钻进人堆拉来了一位海军MM,询问有无关系。俺当时正打算拍摄位于驾驶室左后方的一台与战舰同向的显示屏(惨的是,偶还没琢磨出上面显示的是啥信息,它和损管控制台正对着,有哪位大虾知道是啥不?)海军胖MM立即礼貌地上前制止了俺的拍摄企图(可惜偶一直开着闪光灯,不然还可以偷偷摁一下快门)。前一位又指着几台俺刚拍过的设备询问海军MM,得到“没有关系”的答复后才满意地点头而去。

  在回去的车上,王女士好心建议我再去看一看第二天上午在北海舰队基地进行的体育比赛,多拍几张照片。不过考虑到俺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处理,所以还是决定及早返回。说到这里,俺又想起了当时在车上说起的一则轶闻:上次美舰在湛江访问,进行类似的体育比赛时,美方教练在接受采访时说了一句话:“在运动场上竞争总比在战场上竞争要好。”然而反过来看这句话,光能在运动场上战胜对手也是远远不够的。现代的军人所需的不仅仅是体力和精神风貌。“韦伯”号雷达屏幕前的大兵们大脑灵光、手指头足够熟练,站坡时是否昂首挺胸纹丝不动、嘴里嚼没嚼口香糖并没有人在乎。我们的海军官兵们能否掌握并充分驾驭日益现代化的武器装备?海军能否陪养出数量足够的合格水兵,以保证我们的海军走向蓝水?我想,这和大连、武汉、江南、葫芦岛的船坞里那些即将开工或竣工的钢铁战舰一样,同样值得我们关注。(本文作者是ChinaBBS.com的受邀记者 网名liaonidas,本网为作者授权刊登此文,转载请注明。本网将继续推出DDG-54的细节图片,请网友们关注)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