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解放军装甲部队高寒山地一体化综合集成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6:16 解放军报

  盛夏,阵阵热浪袭过云峰高原某综合演练场,万人千车正在这里排兵布阵。

  这是一场高技术条件下实兵检验性演习,从接到上级命令开始,“红军”指挥中心的帐篷里就弥漫着浓浓的硝烟。紧急调整机动路线、临时构想作战情况、电磁干扰、开辟保障线、实施心理战……面对复杂的战况,通过摄像头,一位上校军官手持耳机话筒,棱角分明的脸庞,连同洪亮的声音传至每个数字化作战单元终端。担任集群攻击的作战分群的人员
,从战场“动中通”系统看到自己指挥官巧妙应对、指挥若定的昂扬气势,个个士气倍增,虎虎生风,矫健的身影潮水般冲向“蓝军”防线……

  指挥“红军”与“蓝军”对抗的上校军官,就是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国防大学军事指挥系的某团硕士团长李英玉。

  李英玉一年四季迷彩服、迷彩鞋,一副战地“行头”。“带兵就是为了打仗,练兵就是为了打赢。”李英玉深深懂得“战斗力”3个字的分量,打得赢的强烈使命感,催促他“征衣不解,马不卸鞍”。参加这次演习,严格地说,也是李英玉主动向上级请缨的。当时曾有人劝他,这次任务风险大,弄不好会影响团队建设。在训练形势分析会上,李英玉摆出了主动请战的三个理由:演习科技含量高,有利于摔打磨练部队的

信息化训练能力;演习编成兵种多,有利于增强各兵种间的密切协同;演习实战化,有利于提高各级指挥员的综合指挥能力。

  烈日当空,蝉鸣声声。开战不久,“红军”就卷入了一场“信息漩涡”之中:“发现敌机!发现敌机!发现敌导弹制导雷达信号!……”“发现敌掩体内大量装甲车辆,距离1千米,方位070!”一大串战场信息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红军指挥中心。

  一个个十万火急的战报,考验着“红军”指挥中心信息控制与反控制、迷惑与反迷惑的能力。这时,李英玉紧皱着眉头,眼睛迅速扫过挂在地下工事内的大幅作战地图,他的头脑中,同时放电影般地闪过“蓝军”指挥官、装备数质量、敌机场距离等一个个“蓝军”信息。这时,作训参谋张波平果断地向李英玉建议:“蓝军”是想利用掩体内的假目标对我形成威慑,拖延我攻击时间。李英玉点了点头,事实印证了他们的判断:“红军”踏过“蓝军”装甲防线时,这群“陆战之王”没有发射一枪一弹。

  以往演习都是导演组按程序发送信息,“蓝军”指挥员这次煞费苦心搞出的“信息欺骗”,没想到却让“红军”识破了。

  商业信息,对于一个公司而言是大把的钞票;军事信息,对于一支军队来说是克敌制胜的法宝。无论冷兵器时代,还是热兵器时代,尽可能多地了解敌方信息,就赢得了制胜先机。作为指挥员,李英玉深知,只有平时多在“信息漩涡”中练兵,才能在瞬息万变的未来战场上立于不败之地。为此,李英玉对于信息战的研究,从来就没有放松过。

  在平时训练中,李英玉常和眼睛高度近视、却很具战略眼光的参谋张波平一起通宵达旦地练信息对抗。由于缺乏有效的组织,部队一些电脑尖子人才把心思放在了网页设计和多媒体制作上,甚至出现了网上练兵的形式主义。针对这种情况,李英玉把全团电脑尖子人才集合起来,组成了信息对抗小分队,除经常组织网上对抗外,还把自动化站的工程技术人员调到作训部门,提高他们的战术素养和组织指挥能力;把参谋放到自动化站,让他们强化计算机操作技能和进行网络训练。

  此时,红军指挥中心内以作战指挥系统为核心的“指挥型航母群”连接控制着通信电台、信息对抗、电子干扰等“子系统”,这些“子系统”同时也支撑保护着作战指挥系统的运行无误和准确决策。无论是敌方的频率对抗、电子干扰还是信息欺骗,“红军”都有专门人才负责追踪搜索,对于刚才“蓝军”发动的信息欺骗,“红军”已迅速将收集到的有关情况发送到由李英玉操纵的作战指挥系统上,如此精密的组织指挥,“蓝军”要想骗过红军谈何容易?

  虽然“红军”在迎战上狠下了功夫,但“蓝军”也今非昔比。在“红军”后援部队向“蓝军”纵深开进之际,“蓝军”利用高技术侦察系统展开侦察,记记重拳瞄准“红军”出击。崎岖的行军路上,“红军”官兵身穿伪装服,利用高山密林的掩护,隐蔽接敌,就在后援部队要与先头部队会合的当口,“蓝军”黑客将“红军”行动发送到战场监视屏幕上。面对信息对抗分队的告急,李英玉临危不乱:迅速与参谋张波平投入网络协防,查找出了黑客攻击路径,同时,将一颗“电子炸弹”打入邮包,投送到“蓝军”指挥控制系统,使得“红军”部队迅速在“蓝军”的眼皮底下“蒸发”。

  未来战场瞬息万变,只有保持高度警惕,才能防止出现漏洞。在遭“蓝军”突袭之后,李英玉迅速对作战兵力进行调整:将有“蝙蝠侠”之称的作训参谋李红星调上来,协防指挥网络;派出在国际侦察兵比武中夺魁的连长姚茂兵实施反侦察……正是在处理这种险局、危局中,李英玉的“剑”才越磨越利,剑法才高出一筹。

  在装甲分队向309高地冲击之时,由于受到地形的限制,坦克火力无法有效地发挥。而坦克穿行在坡陡林密的山背上,步兵官兵无法搭乘,连长杨云飞利用坦克作为屏障,果断指挥官兵下车作战,一举歼灭小股“敌”人,抢占了高地,得以使后继的步兵官兵迅速转移火力,支援攻打另一个山头的三连官兵。

  通过长期研读战役理论学,李英玉深深懂得,在思想上深化官兵一体化练兵的认识,对提高部队战斗力的生成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就拿这次演习来说,李英玉准确的角色定位,为“红军”各级指挥员带领官兵深入开展一体化演兵,注入了勃勃生机。

  演练开始前,李英玉就步兵二营的兵力配置做了详细的讲解:“通信连和工兵连一个排,配属步兵二营攻打201号高地,炮营一个连协同。关键时刻,步兵二营可请求导弹分队及航空兵部队支援。”李英玉讲到这里,步兵四连连长张家云举手要求发言:“从表面上看,团里给我们营配置了诸多兵种分队,我们应是演习的主角,但我个人认为,真正在一体化作战战场上唱主角的,应是导弹和航空兵部队,我们营在通信分队实施电子干扰和导弹、航空兵分队精确打击、夺取制空权后,负责占领高地就行了。”

  到过该团的人都知道,团里官兵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活”。

  果不其然,四连连长的一席话,引起了台下一阵躁动,少数步兵分队干部议论开了。有的说:“看来,我们在未来的一体化作战中,只能当别人的配角了。”有的讲“从这次演习的兵力布局上看,无论未来军事如何变革,最后攻城掠地的,仍是步兵,我们永远都是战场的主角。”

  听了分队干部的不同意见,谁对谁错?孰重孰轻?李英玉运用他在国防大学深造期间学习的军事学知识,给各级指挥员作了精辟的分析:“未来战争中,各兵种分队更加融入战争全程,不能单纯把某一兵种看成是‘主角’还是‘配角’,应各尽其能,既是‘主要力量’,也是‘重要力量’。如果大家真想给自己分个主角或配角,那就是既要有打好主角的本领,又要有演好配角的技能。”

  李英玉精辟的分析令“红军”各级指挥员很受震撼,也使得在整个演习过程中,“红军”官兵的作战主动性得到了空前的发挥。

  经过一整天的鏖战,演习部队在李英玉的指挥下,成功地完成了高寒山地一体化综合集成演练。看着一群被炮火熏黑、迷彩服上溅满泥水的参谋干事们欢呼着向他走过来,李英玉开心地笑了:就是凭着这股拼劲,去年团里硬是从高手如林的钢铁方阵中,捧回了“全军先进司令部”的奖杯。但是,李英玉并没有被这次演习的胜利冲昏头脑,因为他深知要在未来高技术战争中掌握先机,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急起直追的超越意识,忠实履行一名现代高素质军事指挥员的时代使命,不能有丝毫懈怠。(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