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解放军北剑-2005军事演习 > 正文

北剑军演:专家解读中国军事演习代号含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6:18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9月27日电(记者李宣良 白洁) 代号为“北剑—2005”的军事演习27日在北京军区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举行,来自24个国家的军事观察员现场观摩了演习。此次演习为何命名为“北剑—2005”?这一代号背后蕴涵着什么意义?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军事专家。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光谦说,世界各国一般都会为重大军事演习或其他重大军事行
动命名一个代号。军事行动代号的命名有一些基本的规律,首先要给演习或行动冠以一个正义的名称,以表明其“正义性”;其次要考虑代号对官兵和民众的心理影响,以起到鼓舞士气、振奋民心的作用;再有就是应说明军事演习或行动的性质,并有一定的文采。

  彭光谦对中国军队近年来参与的几次重要演习的代号进行了解读。

  2003年8月6日至12日,中国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联合举行“联合—2003”反恐演习。“联合—2003”中的“联合”,意在突出这是一次多国参与的联合演习,同时是中国首次参与多边联合

军事演习,演习时间是在2003年。

  2004年8月6日,中国和巴基斯坦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县举行首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此次演习被命名为“友谊—2004”,显示了中国与巴基斯坦之间非同寻常的良好关系。

  2004年9月2日,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海军陆战旅在广东省汕尾两栖作战训练基地进行了代号为“蛟龙—2004”的两栖登陆作战演习。演习代号中的“蛟龙”显然是指这次演习是由素有“陆上猛虎,海上蛟龙”之称的海军陆战队进行的。

  2004年10月25日,中国军队在济南军区某训练基地举行了代号为“铁拳—2004”的机械化步兵师山地进攻战斗演习。这一代号既契合执行此次演习任务的是被称为“铁军”的某机械化步兵师,又表明了中国装甲部队的强大战斗力和不可阻挡的战斗意志。 2005年8月18日到25日举行的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命名为“和平使命—2005”,清楚地表明了中俄两国举行此次演习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显示了两国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战略决心和战略能力。

  此次演习在北京军区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举行,使用“北剑—2005”作为代号,清楚表明演习的地点是在中国的北方,“剑”则是突击性力量的代表,表示这是有装甲部队参加的演习。(完)

  相关专题:解放军北剑-2005军事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