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报:我军过去军演为怕出事常用“假把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3:52 解放军报

  本报讯梁洪清、记者张书恒报道:高寒山地,攻防双方通道作战,惊心动魄;林海深谷,“红”“蓝”两军排兵布阵,对抗激烈。近日,记者在成都军区某部演练现场看到,过去采用“教练弹”、“安全炮”导演摆练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挺进复杂地域的全员、全装、全程演练。

  据部队长高晓勇介绍,过去由于存在怕出事、争彩头等思想,演练时参演装备往往
是选派安全性能优良的“代表炮”,只是少数训练尖子有资格参加实装操作,更多的装备和官兵则成了演练场上的“摆设”和“看客”。

  战场谢绝“作秀”。该部党委用求真务实的作风重新审视了以往训练的问题,决心真正用打赢标准来检验训练成果,在演练中坚持做到全员全装全程练对抗。在这次演练中,师团营连四级装备全部出动,从部队长到每名战斗员,一个不落全上战位,一丝不苟全程演练。每种武器都打实弹,车长、炮手人人上阵;单车弹药携行基数实装,炊事员、卫生员等“八大员”凭脚板走完全程。从演练集结一开始,他们就设置了复杂的战术背景。为躲避“敌”高空侦察、防止精确制导武器的火力打击,他们一改以往绵延数公里行进的方式,采取小梯队、多批次、滚动式等方式机动。

  记者在演练场看到,部队涉险通过高寒丛林地带时,“敌”航空兵采取远程火力急袭的打击方式,对我实施火力拦截。我指挥员迅速指挥所属分队化整为零,派出战术导弹和防空分队,防“敌”临空偷袭。在数百公里机动途中,部队进行了防生化武器袭击、反渗透袭击等10余种战术演练。演练场上吹来的求实作风,既检验了各种装备的作战性能,又使参演官兵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得到了全面的摔打和锻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